白衣筆記》反共鐵娘子 裴洛西的三把刀

國際

(讀者投書-作者為時事評論員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一刀如霜白雪雪,二刀江湖恩怨斷,三刀百年角樓寒。

美國國會最高權力者,訪問東南亞,雖說的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以及日本。但重心卻是隱藏版的台灣,以及最終站日本。這點只要看裴洛西訪問接待規格和時間,就可以充份理解。

美國對中國的漂亮手筋

裴洛西是美國最堅實的反共鐵娘子,由於對共產黨泯滅人性的惡感,她曾在1991年訪問北京時,與另兩名眾議員在天安門廣場拉布條抗議,布條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的烈士」,觸怒了中國政府而遭驅逐出境。1992年時,她更提出《中國學生保護法案》,為六四流亡學生提供庇護。有人說這是裴洛西的天真和浪漫情懷,事實上只要看隔年裴洛西所推動的《中國學生保護法》,就可以知道這二者是關連的 ,前者行為讓後者有了更強大正當性。

就一個長期熟稔政治運作的政治人物來講,看似很強硬的裴洛西,事實上有著很細膩的另一面。例如為展示對歡迎民眾的親民風格,硬將台北起飛首爾時間,延遲足足20分鐘。這在習慣高高在上的政治權貴而言,可謂極其罕見,而且這些歡迎的台灣民眾,手上並沒有可以支持裴洛西的選票。這就可以看到做為一個國際知名政治人物,她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有的不只是政治世家這麼簡單。

因此,從裴洛西訪問亞洲行,國會與政府間,早做好萬全舖陳,甚至連中共可能的各種反應,都算計得清清楚楚。試想,一個可以捍衛全世界秩序的國家而言,對政策及風險管理,能和草莽國家相提並論?事實上,這波不但昭告美國第三權力者訪問台灣,中國無權置喙,除非中國膽敢向美國開戰。否則美國示弱,如何在國際維護自己信用。另一層面,則看中國可以出動什麼可運用武力嚇阻。裴洛西訪台,實則是一手漂亮手筋,不管中國反不反應,中國是輸到連底褲都不見。

日本重回正常國家

由於中國吞不下台美關係日愈明朗,而台灣對日本手握生命線地理位置,和經濟供應間相互依存,使得日本不得不十分慎重因應台日中間衝突關係。因此鬆綁自己,讓日本國防有能力在台灣有事時,捍衛國家權益,變得更重要。況且,早在日本故首相安倍晉三在任時推動的印太四(五)方聯盟,主要目的是針對中國擴張權力,侵略台灣,已經是公開秘密。

況且,蘇聯瓦解,俄國入侵烏克蘭,不僅戰況膠著,實力也被看穿是紙老虎,說實話,俄羅斯基本已經不是美國首要敵人。因此透過盟邦,削弱中國經濟及軍事,成為美國最重要策略。日本在這種國際局勢下,從自衛型國家,發展成「亞洲英國」,自然是水到渠成。加上以日本在二戰前就有相當多航母及戰機製造能力,現在再重新開始,仍為時未晚。以日本國家素質,只要幾年時間,中國未必是日本敵手,更別說加上美國和印度、澳洲。

而這次中國因應裴洛西訪台,把民族擴張主義推昇到新的另一個高度。甚至在日本經濟海域用飛彈實行演習。這在任何國家都是無法容許。為此,日本向中國提出嚴重抗議。中國演習,不僅軍事参數被曝光,且讓日本國家正常化擁有更多正當。從國家利益而言,中國除了慰安國內激進民族主義份子外,根本是得不償失。但就一個專制主義國家而言,鼓動民粹,仇外,都是維持統治階級利益不得不行為。畢竟理性主義只能存在民主國家,並不適合在獨裁專制國家身上。但高度膨脹的民族主義,同時也會刺激另一個被害國的民族主義興起,從國際架構而言,只美中、日中與澳中、印中同樣存在相同問題。

分裂中國與天下圍中

從烏俄戰爭中都可以看到,這種受害國被激起的反撲力道。就烏克蘭本身軍事武力而言,根本被俄羅斯吊打。但烏克蘭人寧死不屈,逼到最後,俄羅斯除了死亡7萬五千名軍人外,已很難再有進展。反之,美國及歐盟源源不斷支援,反而讓俄羅斯彈藥日漸緊蹙。而烏克蘭反擊,應該是俄羅斯彈盡援絕之時,是時烏克蘭反攻可以減少大量犧牲。以時間換取生命來說,這算盤當然合算。而俄羅斯經此一役,怕再難有翻身之機。當然台灣狀況和烏克蘭不一樣,但美日歐聯合,同樣可以把中共拖進泥沼,中國將面對比俄羅斯更嚴重問題。

設中國攻台,中國將面臨爭民主而獨立的地區分崩,這些勢力同樣會尋求國際幫忙,那莫天下圍中,與中國分裂可以預見,這將是插在中國心臟的兩把利刃。流亡美國的中國歷史學家劉仲敬就說過,統一代表集權,民主代表分裂。以中國地域和民俗風情各異,唯有專制才能統馭。要民主則必然分裂,這是人性自然,無法逃避現實。專制透過武力強迫,純然違背人性,自然不能長久。

事實上,一個獨裁強大中國,對國際社會違害,絕對是巨大的。因為這種國際鮮少國際規則意識,除了講究武力和鼓動民粹外,所有行為只為統治者服務,因此充滿不可確定性和變數,也不願遵守國際契約,如英中的香港回歸相關條文都可以棄之不顧。尤其這種國家軍事與經濟能力不斷提升後,對國際和平形成嚴重挑戰。因此,中國威脅、黃禍已現出明顯徵兆。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已不能坐視。

專制國家通常有個標準統治洗腦句式:愛國是人民道德,為了愛國人民必須團結,遵敬國家領導者是團結所必須。所以愛國,愛領袖,是你愛這個社會最具體表徵。而這些通常用狹隘民族主義為號召。裴洛西訪台,給中共洗腦中國人的一個藉口。美國何嘗不是,透過中國行為模式途徑,進行天下圍中策略。裴洛西來台三把刀,可謂對中國刀刀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