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反攻克里米亞 普丁怒換黑海艦隊司令 在俄國飛地部署核彈頭戰機

俄烏戰爭

近一周,俄軍連遭厄運,盧甘斯克的俄軍總部遭炸毀100多名士兵陣亡,克里米亞彈藥庫16日再傳爆炸,疑烏克蘭軍隊深入佔領區所為,引起俄國總統普丁撤換黑海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奧西波夫(Igor Osipov),為開戰約6個月來遭撤換的最重要將領。

俄國在「飛地」加里寧格勒部署3架MiG-31

惱羞成怒的普丁18日也在「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部署3架MiG-31戰機,搭載極音速「匕首」(Kinzhals)飛彈。由於「匕首」飛彈能夠配備核彈頭,並以12倍音速飛行,普丁曾經稱讚「匕首」勢不可擋,而且MiG-31戰機全天候處於警戒狀態,芬蘭隨即表示周四上午9點40分左右,2架MiG-31戰機侵入其南部沿海的領空約2分鐘,邊防衛隊展開調查,這些緊張情勢對北約(NATO)構成新威脅。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莫斯科國防部表示,MiG-31戰機周四(8月18日)降落在加里寧格勒的契卡洛夫斯克空軍基地,該基地與北約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接壤。

正當北約和俄羅斯為了烏克蘭問題緊張對峙的時候,普丁的宣傳官員指責,北約與莫斯科之間實質上已經進入戰爭的狀態。

MiG-31能搭載核彈頭,對北約構成新的威脅

克里姆林宮的喉舌索洛福尤夫(Vladimir Solovyov)經常在他主持的晚間新聞節目重複這一指控,同時威脅要對巴黎、柏林和莫斯科等歐洲首都進行核打擊。

「匕首」飛彈既可以配備常規彈頭,也能攜帶500千噸核彈頭,幾乎是摧毀日本廣島原子彈的40倍,射程超過2千公里,使得所有歐洲的北約成員國都在加里寧格勒基地的射程範圍之內。

克里姆林宮表示,新部署的戰機處於全天候戒備狀態,換句話說,他們可以在短時間內準備好發射飛彈,有時最短只需 15分鐘。莫斯科國防部發布聲明說,這些戰機是「戰略威懾的額外措施」的一部分。

芬蘭周四指控2架俄國MiG-31戰機侵犯其領空的深度為一公里,在芬蘭領空停留了兩分鐘,然後向西飛行,芬蘭空軍的戰機緊急升空,邊防衛隊對俄國的違規行為展開調查。

2架俄國MiG-31戰機侵入芬蘭的領空

芬蘭與俄羅斯共享1,300公里的東部邊界,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芬蘭5月份申請加入NATO,扭轉數十年的軍事不結盟狀態。

普丁之所以採取新的舉措威脅北約,是因為俄軍在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佔領軍最近連遭打擊,戰情吃緊。

俄軍2014年入侵與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時,基輔沒有阻止俄軍,但現在,烏克蘭終於能夠反攻半島,因為最近爆發一連串攻擊事件,導致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軍事陣地和基礎設施遭到炸毀。

外界認為,很有可能是烏克蘭軍隊在南部初步發動反攻,因為總統澤倫斯基力圖驅逐佔領區的俄軍,最終永遠收復克里米亞領土。

克里米亞的俄軍陣地和基礎設施接連被炸毀

克里米亞最近的爆炸事件發生在周二,當時北部Dzhankoi 附近一個俄羅斯彈藥庫突然失火,導致多處爆炸。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附近一條鐵路、電力站以及住宅大樓也遭到炸毀。

另外,俄羅斯媒體報導說,克里米亞中部的格瓦爾代斯科耶(Gvardeyskoye)空軍基地附近冒出濃煙,導致周遭辛菲羅波爾火車站排起長隊,居民四處竄逃。

俄羅斯國防部後來表示,這些事件是蓄意破壞的結果,烏克蘭也沒有公開承認爆炸事件是他們做的,但有些官員暗示基輔應該是主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顧問耶爾馬克周二在推特上嘲諷,最新事件是俄羅斯佔領區的非軍事化行動,先前,莫斯科一再表示,俄軍入侵烏克蘭是「特殊軍事行動」,其目標是將烏克蘭「非軍事化」。

疑烏克蘭深入敵軍,克里米亞半島成為火藥庫

一位俄羅斯分析師表示,這些事件表明克里米亞正在成為火藥庫。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科列斯尼科夫(Andrei Kolesnikov)表示,克里米亞顯然從一個安全地區轉變為一個危險地區,這是戰事拖延直接導致的後果,為普丁另一個戰略誤判。

本周事件只是小菜,上周更猛,據媒體報導,在克里米亞海岸的俄國薩基軍事基地突然連環爆炸,摧毀一些俄國戰機。

8月9日,烏克蘭的Schemes衛星圖像分析顯示,在薩基空軍基地發生的爆炸摧毀9架軍機,包括Su-30SM戰機和Su-24M轟炸機、一些儲存彈藥和燃料的建築物。

俄軍的薩基基地爆炸摧毀9架軍機

引發爆炸的元凶是烏克蘭設計的新型或改進型導彈?美國製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武裝無人機?烏克蘭的特種部隊?破壞?

烏克蘭仍對爆炸事件保持沉默,但是大部分證據都指向是烏克蘭所為行動,匿名的烏克蘭軍方消息人士告訴《紐約時報》等媒體,基輔是幕後黑手。

無論引發這場大火的原因是什麼,烏克蘭都充分利用爆炸事件發表幸災樂禍的推文,例如,國防部推特帳號放出一首1980 年代流行歌曲《殘酷的夏天》,嘲笑在克里米亞度假的俄國人。

「對俄羅斯來說是個壞消息,不管是誰發動襲擊以及是如何襲擊。烏克蘭都擴大危險的戰線。」西點軍校的國際關係教授珀森說。

烏克蘭對薩基大爆炸發表幸災樂禍的推文

「烏克蘭能夠而且還會摧毀克里米亞的關鍵目標,將使俄羅斯更難利用該半島支持在烏克蘭南部的俄國佔領軍。」珀森接受RFE/RL訪問時表示。

「如果烏克蘭能夠在克里米亞對俄羅斯軍隊後勤造成破壞,可能會對烏克蘭奪回南部大城市赫爾松產生重大影響。」珀森指出。

在今年2月俄軍入侵前夕,俄羅斯向克里米亞半島派遣數萬的戰備部隊和重型裝備。開始入侵後,這些俄軍部隊從半島向北湧入,迅速佔領南部大城赫爾松和扎波羅熱部分的地區。

烏克蘭有望收復克里米亞跟赫爾松

「薩基的戰機、彈藥和燃料損失嚴重,對機隊的營運產生長期影響,使俄羅斯人陷入真正的困境。」「烏克蘭現在顯然將克里米亞大部分地區置於險境,不僅僅是空軍基地。黑海艦隊,其燃料、彈藥、修理廠和基礎設施現在都很脆弱。」澳洲陸軍退役少將、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瑞安在推特上寫道。

薩基位於克里米亞的西海岸,距離赫爾松前線超過225公里,該距離超出了烏克蘭現有導彈射程。美國及北約盟國拒絕對烏克蘭提供可以發射如此遠距離的武器,因為基輔可能會使用它們來打擊俄羅斯境內的目標,從而可能導致戰爭升級。

戰爭研究所(ISW)8月10日表示,它無法確定導致基地爆炸的原因。從爆炸後第2天拍攝的衛星圖像看到的隕石坑和焦痕判斷,可能是由特種部隊、游擊隊發射砲彈或導彈在現場或遠距離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