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筆電量回升,5G與AI將為科技帶來全新大變化

企業動態

「從來沒有這樣的心情」,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戴著棒球帽,周末出席公司周年慶活動時開心表示,「今年往比過去幾年更加樂觀,因為很多新科技陸續成熟」,他認為,多年來外界不斷說筆電衰退了,但「現在沒有了」,因為隨著資訊發達,雲端資料被大量蒐集,使用資訊時需要更大螢幕,物聯網(IOT)、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AI)還有大數據,都會驅動廣達的筆電、伺服器、雲端核心業務向前衝。

林百里:廣達「博士畢業了!」

廣達22日舉辦家庭日活動,罕見大談產業願景,林百里認為,今年比過去幾年更樂觀,是「好運連年」「百花齊放」。透露出廣達佈局多年的科技新應用將近入收割期。

一開場致詞,林百里感性說,廣達29歲,「應該是博士畢業了」,「廣達成熟了」,他回顧1988年創立公司,與副董梁次震不眠不休,展現熱誠與活力研究筆電怎麼做,1999年廣達躍居最大筆電代工廠,但當時只是大學畢業,林百里指出,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廣達在雲端領域又拿下世界第一,「這是我們的博士學位」,他宣示,未來每個階段都要產生很多的第一,而「熱情活力往前衝」,就是廣達的精神。

廣達家庭日當天,雖然天空不作美,不過梁次震也藉此比喻,雖然下雨但溫度很好,「很多事情端看不同角度去看,春天有百花、夏天有涼風,秋天有月冬天有雪,每個景色都可以是很好的景色」。

梁次震年初尾牙時曾保守預言2017年是「悶經濟」,不過事隔3個多月,對景氣前景看法明顯大不同。梁次震坦言,去年底有感覺到壓力,但現在感覺到很多機會,廣達是以技術為主的公司,會藉開創新品來搶攻市占率,今年看到很多新機會,只要多用頭腦想,就可以有更多成功。

林百里:筆電市場量已回升,是今年很興奮的事

廣達2016年業績挑戰兆元失利,今年業績能否擺脫低迷依舊受到矚目。林百里雖認為,業績要挑戰兆元還要努力,但今年確實比去年樂觀不少。對於筆電市場,也罕見透露出興奮的態度,他直言,筆電市場量已見回升。如上谷歌網站,用筆電螢幕一眼可以看完,以使用者行為來說,筆電仍受喜歡,這是今年很興奮的事情。

林百里說,近年外界都認為筆電產業衰退了,但隨著資訊發達,雲端資料的大量收集,使用者多認為手機是不夠用的,且使用資訊時,需要更大螢幕,讓筆電再次成為成長的動力,他解釋,5G技術與人工智慧應用帶來資訊產業在「雲」跟「端」的變局,未來科技將百花齊放;現在已可看到未來 5 年產品藍圖,與過去以 PC 產品為主的時代,只能看到未來 1 年的情形不同,這是過去從來沒有的心情。為此廣達將招募更多研發人員及擴增工廠產能。

「雲端改變人類習慣,未來筆電也將連上5G」,林百里表示,5G與AI將是觸發點,為科技業帶來全新的大變化,例如VR及AR,在4G時要隨身帶大機器,成本高又笨重,但5G時代內容放在雲端,VR頭盔就可很便宜,5G應用將大增。

林百里強調,台灣雖只做硬體,但未來仍會有很好的機會,他樂觀,未來機器人及無人車、醫療AI都要靠5G通訊及AI伺服器作為後台,將帶動AI伺服器需求,台灣市場很小,互聯網經濟發展台灣已相對落後,希望在5G與AI應用能快速跟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