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部再度吹起仇日風?蘇州「和服女孩」被拘留 名創優品要「全面去日本化」

中國議題

今年9月中日即將建交50周年,但是中國不斷煽動反日情緒,最近在8月10日拍攝一段短片顯示,蘇州市淮海街一群警察盤問一名穿著日本和服、扮演經典動漫《夏日時光》角色的中國年輕女孩數小時,然後以「尋釁滋事」罪名將這名女孩逮捕,這一個短片迅速在網路上瘋傳數日,引起網民論戰,8月15日該影片下架之前,相關標籤的瀏覽量超過2.6億次。 

10位警察盤問蘇州和服女孩5小時

短片中,一大群公安對排隊買章魚燒的和服女孩大喊:「你是中國人!你是中國人嗎?」,和服女孩(QQ網名為「Is Shadow Not Self」)淡定的回答:「我想問問,你能不能這樣對我大吼大叫」,然後約10名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名將她逮捕,這個罪名通常用來對付異議人士。

中國推特網友批評此事件為「文化革命2.0」,「甚至沒有選擇穿什麼的權利!越來越可怕。」「真不知道公安的邏輯從何而來?去年有穿漢服的人去淮海街故意鬧事,哪一個更可能是尋釁滋事?」

名創優品要去日本化

就在蘇州和服女孩事件前後,中國連鎖零售品牌「名創優品」(Miniso)18日晚間於官方微博發布致歉聲明稱,對曾以「日本設計師品牌自居」進行營銷的行為鄭重道歉,且承諾「去日本化整改」將於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並稱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品牌」。

從蘇州和服女孩事件到名創優品遭網友攻擊後發聲明表達「去日本化」,明顯可以感受出中國內部「仇日」風有再度蠢動的趨勢。

其實這個蘇州和服女孩短片傳到美國最大的鄉民論壇「Reddit」,國際網民紛紛譴責中國的民族主義飆至歷史新高,已經失控。置頂的評論:「中國警察也應該關注所有穿法國和義大利名牌服裝的民眾,拿Gucci名牌包?是的,你是叛徒,一起坐牢吧。」

矢板明夫:很多長期住中國的日本人打算回國

另一位用戶回應道,「你沒有抓住重點,關於日本的任何事情都被中國官方妖魔化了,包括日本的城鎮和汽車。」

對此事件,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8日也表示,有不少過去認識、長期住在中國的日本人,紛紛表示打算回國。理由是在中國賺錢越來越難,生活也越來越沒有安全感。

被釋放後,「Is Shadow Not Self」和服女孩在QQ貼文為自己辯護:「(公安)拍了我的照片,沒收我的角色扮演和服,刪掉我拍攝的照片,甚至要求我寫500字的反省文,我覺得我現在沒有尊嚴。」

談及對多元文化的熱愛,包括日本文化、歐洲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她問道,「我喜歡什麼文化有錯嗎?」

扮演經典動漫《夏日時光》角色的中國年輕女孩被警方拘留。(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和服女孩問:「我喜歡什麼文化有錯嗎?」

她說,警方還徹底檢查她的手機內容,打電話給她的攝影學校,要求他們再教育她,並威脅她不要在網上發布事件始末。「如果這個貼文被刪除,我也不會感到驚訝,只能說我真的很失望,原來我從來沒有穿衣的自由或言論自由。」

和服事件後,蘇州市的和服出租店關門歇業,日本街變得非常冷清。淮海街俗稱蘇州的「日本風情街」,許多日本機構的所在地,它是根據日本大阪的道頓堀地區進行改造的,有店面出租和服供遊客拍照。

矢板明夫解釋說,蘇州是日本人在中國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市內的日資企業就有3000家之多。「日本風情街」是1990年代,當地政府為了吸引日資,投資修建的。但是近幾年,日本元素已經越來越少。現在,連在日本風情街穿和服拍照,都已經不被允許了。

矢板明夫:蘇州市內的日資企業就有3000家之多

他說,在發生「蘇州和服」事件後,當地的日本人原先認為,中國沒有任何一條法律禁止穿和服,還在期待會等到警方的道歉,沒想到,等來的卻是被捕女孩的道歉聲明:「對不起,我不應該不顧及民眾情緒在大街上穿日式服裝走。這是一件不對且很危險的行為,傷害了民族感情。我感到非常的抱歉」。 

矢板認為,這篇聲明應該是在警方授意下寫的,把穿和服描述成「一件不對且危險的行為」,這讓很多日本人感到了不安。

雖然矢板憂心忡忡質疑「不知道以後在街上說日語,會不會有危險。」,但中國「牆內」腦筋清醒的人變多了,更多中國網民表達對動漫迷「和服女孩」的支持,稱她沒有做錯任何事,特別是她沒有在敏感日子如8月15日或紀念甲午戰爭的地標附近穿和服。

支持者嘲諷中國的日本餐廳老闆也在尋釁滋事

「我看過短片和你對事件始末的描述,你沒有傷害我作為中國人的情感或感受,我希望你不要責備自己,希望你保持安全。」支持者的評論說。

「我建議警察關閉所有日本餐館,否則我會打電話給警察說日本餐廳老闆尋釁滋事。」另一位支持者在評論中諷刺地說。一些人指責中國警察濫用職權,缺乏法治,並對日漸狹隘的民族主義情緒表示擔憂。

網上許多人對日常生活的「文化獵巫」表示厭惡,還有人指責民族主義微博評論員的虛偽,故意煽動反日情緒,

8月15日,中國政府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結束,紀念日軍投降77周年,巧合的是,10日就爆發和服女孩事件,同時迫於官方壓力,7月份有7個中國城市取消日本式的夏日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