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第二季淨利下滑56% 減薪5.6%裁員5500人 市值狂輸台積電

中國企業

中國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騰訊的廣告收入跌幅創紀錄之後,首次出現單季營收下滑,突顯出中國經濟惡化對中國的最大企業傷害程度之深。

騰訊第2季淨利暴跌56%

「自2021年初以來,中國的互聯網業確實面臨著重大的變化和挑戰,因此,我們的收入狀況變得困難,過去幾個季度的業績面臨壓力。」騰訊總裁劉熾平在法說會上對分析師表示。

該公司17日公布,第2季收入下降3%至1,340億元人民幣(198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1356億元,為公司2004年上市香港以來單季營收首次「倒退嚕」。

第2季淨利跌更慘,暴跌56%至186億元人民幣,遠低於市場預估的250.3億元人民幣;營業利益下降14% 至 367 億元人民幣,線上廣告收入下降18%。

面對這些挑戰,科技巨頭騰訊採取積極的措施來削減成本。首先,該公司第2季的行銷支出大砍21%,並解雇5,500名員工,相當於5%的員工,這是自2014年以來首次季度裁員。

第2季薪酬成本降低5.6%

騰訊員工總數從3月底的116,213人降至6月底的110,715人,第2季薪酬成本也減至275.5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22年第一季的292億元下降5.7%。

騰訊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化騰發表聲明說,「我們退出了非核心業務,收緊行銷支出,削減營運費用,使我們能夠在收入困難的情況下持續創造收入。」

騰訊高管說明,該公司已經採取了一系列其他措施來削減成本,包括削減一些線上學習業務,同時削減一些雲端計算業務的支出。

劉熾平證實,「我們關閉線上教育、電子商務和遊戲直播等領域的某些非核心或冗餘業務。其次,我們對表現不佳的業務進行合理化處理,包括虧損的數位內容服務和小規模社交媒體產品。」

關閉線上教育、電商和遊戲直播等虧錢業務

Forsyth Barr Asia分析師Willer Chen表示,「中國科技業陷入低迷,騰訊已經勒緊褲腰帶,該公司未來業績表現好壞,取決於成本控制和營運優化方面的進展。」

第二季,傳統上騰訊最強勁的收入驅動力-中國國內與國外電玩遊戲銷售額卻都下降1%,分別達到318億元和107億元人民幣。騰訊將業績疲軟歸因於大型電玩遊戲的發行量減少、用戶支出減少以及官方實施次要保護措施。

北京仍然是騰訊頭疼的問題。監管機關長達數月暫停發放遊戲執照後4月份恢復核批執照,但中國最大的遊戲開發商今年連一張遊戲執照都沒有領到。

目前,騰訊依靠《王者榮耀》等老牌搖錢樹來刺激最賺錢的遊戲業務,同時與《原神》和《暗黑破壞神》等較新的熱門遊戲競爭。騰訊坦言旗下中國遊戲業務面臨過渡挑戰,包括用戶支出減少。

騰訊開發短片APP與抖音較量

面對監管挑戰,騰訊高管表示,國際遊戲、雲端軟體和微信短片成為他們的主要戰略重點。騰訊研發的短片播放超級應用程式(APP),成為對抗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最新希望。

不只監管環境艱難,騰訊也在應付中國瀕臨衰退的經濟大環境。因為房地產市場低迷,以及上海、深圳等一、二線城市經常封城,帶來不確定性,對從廣告、雲端計算和遊戲等企業造成嚴重破壞。

Union Bancaire Privee分析師Vey-Sern Ling表示,騰訊正在實現2季前管理層強調的「新行業範式」:營收增長放緩但利潤率提高,丟棄以前草率擴張和激進行銷的方式。

騰訊市值比台積電少了1.9兆元台幣

現在,雲端計算等金融科技和商業服務領域是騰訊增長最快的引擎。但是因為該公司減少虧損接單,涉足基礎設施以外的服務,今年上半年雲端業務的收入略有下降。

就像祖克伯的Meta Platforms,騰訊也有投資前景亮麗的虛擬實境(AR)世界。騰訊利用3D頭像和虛幻引擎圖形,改造旗下年代久遠的社交應用程式 QQ,並招聘開發人員製作AR遊戲。但這些投資以及對海外遊戲工作室的穩步投資,都還沒有獲利,可能會對利潤率造成壓力。

騰訊股價周五收盤小漲0.8%至315港元,8月2日一度跌至288港元,創4年多新低,今年來累計下挫30.6%,市值減至3.03兆港元(約11.6兆元台幣),低於台積電的13.46兆元市值。

騰訊減碼冬海和京東持股

另外,消息人士稱,騰訊轉投資其他公司股份的價值約900億美元,該公司持續縮減其投資組合,部分原因是為了安撫監管機關,同時也為了獲得巨額業外收益。

路透》16日報導稱,騰訊計劃出售外賣公司美團的240 億美元持股的全部或大部分,但是騰訊戰略長James Mitchell稱該報導不準確。

騰訊最近出售新加坡遊戲和電子商務公司Sea Ltd(蝦皮母公司冬海)的部分股份,套現30億美元。2021年12月,騰訊還大幅減持中國電商公司京東的股份,騰訊對京東持股比例將由17%降至2.3%,不再為第一大股東,向股東分派164億美元京東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