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將特訓班?羅智強拉拔的「強戰隊」 如今成藍軍北竹桃最佳助攻手

國民黨

作育英才、厚植潛力,是許多政治人物的自我期許,惟相較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實習生屢屢鬧出爭議,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的「強戰隊」,則是不計出身高低「唯才是用」。更難能可貴的是,羅智強毫不藏私,派遣麾下戰將分赴台北、桃園,為藍軍參選人助陣,成為選戰最佳助攻手。

強戰隊出身尋常百姓,羅智強用人唯才

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被爆出,濫用市府資源、未依程序聘用政商2代擔任實習生。柯文哲前幕僚指出,柯文哲在與政商人士會面,如果看到對方有帶著2代或3代,多會主動詢問是否要來台北市政府實習。

反觀羅智強的「強戰隊」,則多是毫無政商背景的尋常青年。目前在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陣營擔任發言人的何元楷直言:「強哥就是用人唯才!」他表示,自己在羅智強擔任國民黨革實院長時,參加「革實171」營隊,後來獲選成為國民黨的實習生,從此開始政治工作。

當羅智強展開公投宣講、夜宿凱道時,何元楷便抽空去幫忙,而公投結束後,本來一度想要專心寫論文、暫離政壇,沒想到羅智強力邀一起打拼,於是只考慮了5分鐘就答應加入「強戰隊」。他強調,自己毫無背景,其他「強戰隊」成員包括目前參選議員的楊植斗(大安文山)、陳芳盈(雲林斗六)也都出身基層,尤其陳芳盈更是自幼家貧、父母雙亡,足見羅智強用人唯才。

從羅智強身上學到:議題、勤奮與傾聽

何元楷表示,這些日子從羅智強身上學到很多,首先是議題操作,例如最近桃園楊梅工廠發生大火,就知道要趕緊去爬梳市長鄭文燦上任後,這些年來桃園還發生了哪些重大火警,結果發現包括新屋保齡球館、美福倉儲、幼獅工業區、大溪木藝工廠、蘆竹鑄壓工廠等火警,幾乎一個月發生一次,以此深入檢討市政螺絲鬆了。

何元楷也說,在陪羅智強行腳桃園和全國時,在他身上學到勤奮,當時一早4、5點就要起床準備,8點就要出發。與此同時,行腳途中與鄉親接觸,也學會傾聽民意,例如當時走過桃園航空城,便從居民口中得知徵收問題亟待解決。

練鴻慶戰力擴及北、桃、竹,曝羅智強空戰3心法

「強戰隊」之中,練鴻慶外號「小練」,卻是與羅智強相識最久的成員,早在中山大學時期,就被羅帶著一起參與校園辯論,彼此相識已超過20年。沒有特殊背景的練鴻慶,幕僚歷練多年,本來今年要華麗轉身,躍居幕前參戰屏東縣議員;但羅智強見張善政團隊急需用人,儘管羅的桃園市長之夢就是被張橫刀奪愛,可他依然把自己最資深的戰將練鴻慶派去,目前擔任張的新媒體總監。由此可見,羅智強以藍軍大局為重,毫不藏私。

近日練鴻慶展現強大火力,指桃園的統籌分配稅款與一般補助款,不但六都墊底,差第五名的台南市每年超過90億元,質疑桃園在地立委,特別是現在要參選市長的鄭運鵬,為桃園做了什麼?另方面,他也批評柯文哲、賴香伶、高虹安是否都一樣反對發放敬老金?會不會柯講一套,賴、高又做一套?不要又雙標、又騙票!

練鴻慶告訴《信傳媒》跟在羅智強身邊,學到空戰3大心法:「正確、迅速、強悍」,亦即內容正確、不被對手反駁;出手迅速,引領話題潮流;態度強悍,展現強烈監督風範。他並表示,目前擔任張的新媒體總監,對方給予很大空間,所以不只是跟民進黨捉對廝殺,也能跟民眾黨「競爭求進步」,要求各方都把立場政見講清楚。

田方倫(右1)目前出任蔣萬安副發言人,何元楷(右2)目前出任張善政發言人,顯見羅智強大方不藏私。(圖片來源/田方倫臉書)

感念羅智強栽培,田方倫:他都自掏腰包

羅智強除了把練鴻慶、何元楷借將給張善政,先前擔任羅智強競選桃園市長疫情關懷中心主任的田方倫,目前則是出任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副發言人。值得注意的是,其實羅智強最早也想選台北市長,但最後還是割愛讓蔣萬安上場。

田方倫指出,在羅智強身上學到「跳脫框架」的思考,當時擔任羅的疫情關懷中心主任,就是羅的一個創舉,認為要跳脫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的冷冰冰確診數字,就必須設法跟確診者直接聯繫。因此他們一起建立機制,讓確診者可以直接聯絡到田方倫,這才發現有不少民眾受困家裡、困在防疫旅館,卻沒有得到防疫關懷,生活陷入困頓。

如今加入蔣萬安團隊,田方倫也持續關心防疫議題,近日批評陳時中把責任推給立法院和審計單位,疫苗採購資訊居然要等陳時中成為百歲人瑞才解密。田方倫感念,羅智強請自己出任疫情關懷中心主任,當時羅已請辭台北市議員,但仍自掏腰包,而且包括何元楷等強戰隊成員也都年紀輕輕、背景單純,羅智強都設法讓大家沒有後顧之憂,「所以我們都說,強哥(羅智強)真的是非常辛苦。」練鴻慶也說,羅智強很照顧晚輩,「絕對不會讓我們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