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蕭茲支持度崩跌至25% 上任不到一年就打破梅克爾16年民調最低紀錄

國際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1日在聯邦政府「開放日」活動上突遭兩名女性脫衣抗議,她們上身寫著「現在就禁運(俄羅斯)天然氣」(Gas Embargo Now),面對上空女子突襲示威,蕭茲表情尷尬,但更尷尬的恐怕是他的民調和德國能源政策。

德媒《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委託民調機構Insa進行調查,發現高達約三分之二民眾對蕭茲及其聯合政府「紅綠燈聯盟」感到不滿。

這代表蕭茲接棒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不到一年,已經打破執政長達16年的梅克爾的民調最低紀錄。

蕭茲10月「期中選舉」亮紅燈

《週日畫報》報導,最近民調顯示僅25%民眾認同蕭茲執政表現,不滿意者高達62%,這結果與3月民調截然不同,當時蕭茲滿意度仍有46%,不滿意僅39%。

而蕭茲領導的「紅綠燈聯盟」也好不到哪裡去,這個由社會民主黨(SDP)、綠黨和自民黨(FDP)組成的聯合政府的民調為滿意度27%、不滿意度65%。

蕭茲是於2021年12月8日繼承梅克爾出任總理,然而上任不到一年便民調驟跌。相形之下,根據德國分析機構Statista數據,梅克爾執政16年間她的民調最低也有43%,不滿意者最高也只有37%。

民調崩跌為蕭茲亮起紅燈,尤其是10月他將面臨自己的「期中選舉」,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邦議會大選。該邦總理魏爾(Stephan Weil)和蕭茲同屬SPD,如果SPD敗選、魏爾失去總理職位,SPD已相當艱難的處境將更形惡化。

事實上,2022年5月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邦議會選舉SPD已經歷一次慘敗,它是德國人口最多的邦,向來被視為德國選情風向球。SPD下滑13個席次,以得票率8.7%差距輸給梅克爾的基督教民主黨(CDU)。

何時和核電說bye bye?「紅綠燈政府」內部生歧見

蕭茲就職後各種問題接踵而至,《路透社》指俄烏戰爭、能源危機、通膨飆升和高溫乾旱問題,都把德國推向衰退邊緣,而蕭茲也被批評沒有在危機之下展現出領導力。

近日蕭茲陷入銀行逃稅案、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失言等種種風波,但最讓民眾有感的,還是攸關民生物價的能源問題。

俄烏戰爭爆發後,德國跟隨歐盟宣布以過去5年消費量為基準,2022年8月-2023年3月間將天然氣用量減少15%。事實上,2022年上半年德國對俄天然氣進口已經降低15%,然依賴程度仍相當顯著。

作為俄羅斯天然氣最大歐洲客戶,德國政府正致力尋找其他替代能源,包括液化天然氣。天然氣在德國佔總發電量約15%,因俄烏戰爭而短缺的部分可靠核能或燃煤發電補足,不過有別於鄰居法國,柏林抗拒把核能當作答案。

《路透社》報導,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21日表示,他們不會為補足短缺的天然氣,延長該國剩下3座核電廠的運作時程。

 冬天缺電危機浮現!德國8、9月將展開「壓力測試」 

綠黨的哈柏克指出,這3座核電廠最多也只能彌補2%天然氣發電量,不值得為此延期關閉核電廠。

然而財政部長、德國自民黨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持不同看法,他多次重申比起燃煤發電,他寧可「延後現役核電廠關閉時程」,而這段時間可能長達好幾年。

蕭茲和哈柏克一樣不贊成核電復興,不過他表示,8月底或9月初將進行「壓力測試」模擬冬天用電量大增時,俄羅斯減氣或斷氣後德國的供電應對情況,之後他們才會再做出最終決定。

而儘管不甚贊同,哈柏克之前曾在其他場合鬆口說,如果壓力測試顯示有其必要,他也能接受巴伐利亞邦(Bavaria)一座核電廠延期退役。

近8成德國人希望核電廠不要如期關閉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時任德國總理梅克爾決定2022年年底前關閉國內所有核電廠,並獲得大部分民眾支持。

然而俄烏戰爭爆發後,不僅德國主動降低俄天然氣進口量,俄羅斯同樣減少對歐輸氣量,例如經「北溪一號」(Nord Stream 1)運往德國的天然氣量能如今僅剩過去的20%。

除了油價驟升、加劇通膨,2022年冬天歐洲恐怕還會出現能源危機,德國民眾對核電的態度因此有所轉變。德媒《明鏡周刊》(Der Spiegel)8月初委託民調機構Civey進行調查,發現德國社會對核電的態度,已比前幾年要來得開放許多。

高達78%民眾贊成現存3座核電廠繼續營運至2023年夏天,反對者僅17%;若將3座核電廠服役時程拉長至5年,依然有68%的人同意,只有27%反對。

當被問及是否該建造新核電廠,儘管仍有過半(52%)民眾反對,支持者卻也達41%,兩者差距比想像中接近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