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立數位中介服務法?這是誰想出來的主意?

政府政策

一部尚未誕生的「數位中介服務法」,喚醒人民記憶中的小警總,以及過去國人對1450網軍治國的種種負面印象,加深加大民進黨要立法控制人民言論自由的印象,讓民進黨變成人民公敵。眼見民怨燎原,最後在府院同聲喊卡聲中,才中止這個爭議法案的「催生」。

為何要立數位中介服務法?這是誰想出來的主意?NCC應該不會沒事找事,搬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吧。

NCC沒事找事,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打假新聞」、「反認知作戰」是近年來政府的重大政策,有時甚至「走火入魔」,動輒指控不合政府意思的新聞是假新聞,在「資安即國安」的大帽子下,  侵犯了民主社會人民可貴的言論自由空間,「監督政府」功能盡失。

但同時政府用公務預算「養小鬼」,雇用大量網軍維繋政權穩定,以抗衡共軍的資訊作戰,以及在野黨對執政黨的批評。但網軍不分青紅皂白「帶風向」,想打誰就打誰,想捧誰就捧誰,「網軍治國」之議不脛而走。

「網軍治國」讓人無法好好討論公共政策

這現象已經持續好幾年了,為台灣帶來重大且負面的影響,就是人民無法心平氣和,理性地就事論事,好好討論公共政策,因為只要意見跟政府不同,動輒就會被他們的網軍打成「中共同路人」,讓人噤若寒蟬。這樣的氛圍,直到日前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中共軍演沒完沒了,才讓反認知作戰的鐘擺,擺過頭後又擺了回來。

中共雖然不敢對美國怎樣,只敢對台灣文攻武嚇,但這次除了軍機、軍艦狂打擦邊球,最值得正視的就是中共資訊作戰的能力和樣態已經超乎想像。中國對台灣的網路攻擊,從癱瘓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等重要政府部門的網頁,或置換網頁內容,還入侵台鐵、超商等民生電子看板,更將被攻撃的系統和程式碼截圖公布於眾,挑釁意味十足。

台灣迫切需要美國協助網路安全

其實早在蔡英文總統2016上任之初,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就曾提出在水面艦和潛水艇、空防和網路安全等,是台灣比較迫切需要美國協助的三個領域,網路安全正是其一。

加上先前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二○二○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2020)」,也提到台灣資安部分,包括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在法案生效180天內,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成立高階、跨部會美台工作小組,協助台灣強化網路安全,實施美台網路安全協議。

NCC提出的控管機制類似「中國版」,不是「美國版」

而且這個國防授權法,還要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在2020台灣大選後45天內,要詳細向國會報告中國干預或破壞台灣選舉所進行的行動,以及美方所做的反制,比如美國情報機構採取什麼行動協助台灣還撃中國,還要求評估中國官方、民間組織滲透台灣的具體名單及扮演的角色、運用的手法等。

為了國安考量,「上面」無法忍受中國資訊戰如入無人之境,直入政府和民間部門,交待NCC要制定相關法案防範。但NCC居然偏離靶心,弄了一個在大陸法系架構下類似中國的控管機制,擬定了一個引起軒然大波的草案版本,這和台灣言論自由走的是英美法系下的美國版相去甚遠,難怪NCC和網路平台代表雞同鴨講,沒有任何交集。

資安保護歸誰管?NCC還是數位發展部?

不過,「上面」指的是誰?據了解,行政院長蘇貞昌對資安並不上心,而蔡英文總統則曾公開向美國要求協助幫台灣設立網安機制,於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基於執行總統意志的必要,而向NCC主委陳耀祥下達指示,要他們仿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做法,研議建立一套可行的資安保護制度。

尷尬的是,資安保護到底是歸行政院資安處管?NCC管?還是8月27日即將掛牌、由唐鳳擔任首位部長的數位發展部管?而且數發部下新設「資通安全署」,統管資訊、資安、電信、傳播和網路等五大領域業務,就是直接負責研發資通安全科技、協助規劃與推動國家資通安全防護機制,可是卻由NCC幫忙擬草案、召開說明會?

陳耀祥搞砸美台重要任務,民進黨「選票開花」?

NCC主委陳耀祥向來不是大破大立型的政治人物,「學而優則仕」加上「內升」,這在台灣官場幾乎等於「聽話」,這樣的首長很難根據自己的專業和政治判斷行事。這次府方交辦這個美台雙方都重視的任務,陳耀祥要不是輕忽了,要不就是沒有弄懂指令背後代表的涵意,結果他把這個任務搞砸了,民怨破表,「選票開花」,逼得讓蔡英文貼臉書反對、切割,蘇貞昌也直接喊停數位中介服務法公聽會。

NCC搶了數發部的工作,還把好事做成壞事、對的事做成錯的事,令人大開眼界。現在台美雙方急著想要建立資安防衛機制,以防中共發動資訊戰,用假訊息淹沒台灣,再用台灣去槓桿美國,結果被NCC弄了一個具中國控制言論精神的中介法草案,搞到適得其反。

面對中共全面而且有節奏性的網路攻擊,美國急了,蔡英文也急了,但民進黨政府提不出好辦法,依這情形看來,最後可能只好求助美國,也難怪民眾對台灣關鍵設施的資安防禦與數位韌性感到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