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黎智英不會認罪 審判不設陪審團 人權組織示警:恐成秘密審判

香港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22日香港高等法院舉行首場案件管理聆訊,公布文件顯示他不會認罪,不過另外6名壹傳媒前高層將向法庭認罪。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黎智英的審判將不設陪審團,改由3名經過港府審查的《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港版《國安法》求刑輕則兩年有期徒刑,最重則可求處無期徒刑。

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抗議,取消陪審團有損被告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人權觀察也警告,若港府認定審判過程可能涉及國家機密,《國安法》相關案件恐成閉門的秘密審判。

(更多相關新聞:香港回歸25週年》893天來首度跨出中國本土 習近平大讚「一國兩制」卻不敢在香港過夜

6名前壹傳媒高層準備認罪

香港英文網媒「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報導,74歲的黎智英面臨4項指控,包括2項「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1項「串謀刊印煽動刊物罪」、1項「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

而前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前總編輯羅偉光、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前主筆楊清奇和馮偉光等6人準備承認串謀勾結外國勢力、串謀刊印煽動刊物。

壹傳媒3家子公司蘋果日報、蘋果日報印刷、蘋果互聯網同樣面臨相同罪名,港府22日准許它們動用之前遭到凍結的資金以雇用法律代表。2021年6月港府突襲《蘋果日報》導致該報最終被迫停刊,當時港府查封了1800萬港幣資產。

目前還沒確定黎智英等人的審判日期,雖然檢方表示他們最快要到2023年1月才能出庭,黎智英的律師團預測2023年底或2024年初才會開庭。

黎智英的辯護代表是資深大律師彭耀鴻,檢方代表是律政司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周天行。

(更多相關新聞:中共違反允許港人自治承諾 習近平鎮壓香港民主 反把台灣推得更遠

黃之鋒等47人開庭也不設陪審團

香港「47人案」18日同樣召開聆訊,29人認罪,包括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大學前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前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等。

另外18人則不認罪,包括前《立場新聞》記者「立場姐姐」何桂藍、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前區議員伍健偉等。

所謂「47人案」,是指2020年香港原定9月舉行立法會選舉,因此7月民主派舉行初選「35+」作為推派候選人參考,目標在於獲得議會過半席次。然而港府指控初選違反《國安法》,2021年1月對參與者發動大規模逮捕行動,最後有47人因「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受到起訴。

這47人的年齡橫跨24-66歲,根據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命令,他們的審判也不會設置陪審團。

立法會「唯一非親中建制派」議員、新思維黨黨魁狄志遠評論此事「不適當」,他呼籲47人的審判必須設置陪審團,以加入公民社會的觀點和分析。他也請求當局盡快展開審理,大部分被告已被關押了18個月。

(更多相關新聞: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比台灣公投還低 親中派大勝、民主派幾全軍覆沒

漫長審判折磨讓許多人選擇認罪

人權觀察22日呼籲港府立即撤銷對47名反對派議員、民主倡議者、工會人士和學者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並釋放他們。

人權觀察特別示警,有5人被視為2020年初選主辦者,他們恐面臨無期徒刑,包括2014年占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前民主派議員區諾軒。

人權觀察批評,民眾參與和平運動卻面臨無期徒刑威脅,顯示北京完全蔑視民主政治程序和法治。

人權觀察譴責當局「濫用」《國安法》,該法過度廣泛並肆意用以定罪異議人士,這些案件只是以法律語言包裝,實為中國政府嚴厲扼殺香港民主運動的一環。

該人權組織也觀察到,大部分認罪者之前申請保釋都遭拒絕,他們之所以選擇認罪,是希望獲得減刑(平均減刑程度大約是33%),並免除日復一日出庭的漫長艱苦過程。為了出庭他們得一大早起床,在擁擠的牢房和囚車等待好幾個小時,期間難以休息也幾乎沒有供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