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啟核能將蓋新核電廠 岸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改變了全球能源形勢

能源政策

綜合日經新聞和路透報導,日本正在進入核能戰略的新階段,首相岸田文雄周三在首相府舉行GX(綠色轉型)委員會的會議下令開發和建設下一代核電廠。

日本將重啟更多閒置的核電站,開發下一代反應爐

岸田指出,日本將重啟更多閒置的核電站,並開發下一代反應爐,為福島核事故10年後核能重大政策轉變,奠定基礎,政府還考慮將現有反應爐延役。

這標誌日本的能源政策發生了重大轉變,突顯烏克蘭危機和能源成本飆升,迫使民眾輿論改變和政府對核電的政策重新思考。

自 2011 年大地震和海嘯引發福島第一核電站核災難以來,日本的大部分核電站在十年間一直處於閒置狀態。但現在重新擁抱核電,岸田政府的目標是確保中長期電力供應,計劃從2023年夏季開始,重啟多達17座核電廠。

日本的能源政策發生了重大轉變

岸田表示,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對於推進綠色轉型至關重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改變了全球能源形勢。在俄羅斯戰爭顛覆了石化燃料市場,並導致電費飆升之後,全球各國重新審視核能發電,而日本的民意轉向支持讓閒置的工廠重新上線。

未來該計劃將解決日本面臨的結構性挑戰,例如電力短缺和零碳排放時間表延後,政府預計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的目標。

岸田首相告訴記者,他已指示官員在今年底前提出具體措施,包括收集民眾對綠色能源跟核電的意見;政府將在今年底前概述詳細的措施和實施時間表。

政府官員周三開會敲定「綠能轉型」計劃,旨在重組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環境保護目標。核能在福島危機後遭到民眾的強烈反對,但是今年遇到俄羅斯可能中斷天然氣供應的危機,現在日本政府有些官員把核能列入「綠能轉型」。

日本考慮將現有核電站延役

從2030年開始,日本政府主要目標是考慮建造下一代核電站。經濟產業省已經編寫關於核電廠的草案,特別是更安全的輕水反應爐,計劃在2030年代開始商業運轉。

在此之前,日本一直避免建造新的核電廠和升級現有設施。如果確定建造新核電廠,將是自2011年東北強震和海嘯以來的第一座核電廠。

岸田還要求延長現有核電站的運營期。現行法律規定40至60年的運行壽命,之後反應爐將除役。

核電廠營運年限應扣除審查時間

例如,北海道電力公司的Tomari核電站反應爐花了近10年時間才獲准投入運轉。這類案例促使政府探索核電廠延役的措施,例如,將花費在安全審查上的時間從實際運轉壽命排除。

實際上,政府重新擁核,與民眾輿論轉變息息相關,因為燃料價格上漲以及初夏炎熱的高溫激發節能的呼聲。

上個月,政府表示希望及時重啟更多的核反應爐,避免冬季出現缺電危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月14日表示,今年冬天日本將啟動另外9座核反應爐投入運轉,以確保在高峰需求期間穩定電力供應。

今年冬天日本將啟動另外9座核反應爐

當時只有5座反應爐在運行,使得政府擔心今年冬天電力緊張,新增的核電總容量將提高到佔日本電力需求的10%左右。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燃料棒熔毀,停止運行以來,日本電力公司申請重啟25座核反應堆,10座達到核監管局的安全標準並恢復運營。

今年7月下旬,日本有7座反應爐在運轉,另外3座進行維修,暫停運轉。在福島核災事故之後世界各國實施更嚴格的安全標準,其他許多國家仍在經歷重新核批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