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宣布在福建軍事演習 國防預算明年度編列4141億元創新高

政治

行政院會今日通過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防部主管預算編列414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又以有關油彈、零件與維修的作業維持費成長幅度最為驚人。

行政院強調,未來會再視兩岸情勢發展,如果軍方仍有作維費相關需求,會以國家安全為考量,全力支持和滿足。

中國自4日圍台演習後軍演不斷,福建將於26、27日進行實彈射擊演練,特別是莆田海域距離台灣最近距離僅有140公里,行政院會25日通過明年度(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國防部預算創下歷年新高紀錄,編列4141億元,比去年增加475億元。其中,又以因應中共對台軍演與擾台,所需增加的作業維持費編列1337億元、增加25.4%為最大宗。

除了國防部主管機關預算外,明年度還有兩項特別預算支持。包括F-16V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的451億元,以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632億元,兩者合計達1083億元。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於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如果以國防部主管機關預算,再加上特別預算,明年度的國防相關預算就高達5234億元。

國防部預算主要分為三大區塊。明年度的軍事投資費共編列1027億元,比今年的902億元增加125億元。

作業維持費明年編列1337億元,比今年大幅增加了271億元為最大宗。(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至於人員維持費,明年度編列1787億元,比今年的1708億元增加79億元;有關作業維持費明年編列1337億元,比今年大幅增加了271億元為最多。

國軍機艦緊急出動負荷重,作維費增加271億成大宗

朱澤民解釋,作業維持費大增主要是因應兩岸情勢緊張,中共擾台時,國軍戰機升空、軍艦出港勤務增加。

「明年會再視兩岸情勢發展,如果不足,國防部可以第一預備金支應。」朱澤民強調,如果還有需要,行政院也可以動用第二預備金去滿足支持國防安全戰備需求。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國防預算大增表示肯定,不過中國大敵當前,國防預算還是有所不足。

近來海軍緊急出港驅離共艦次數大增。(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蘇紫雲以國防預算應占GDP的3%估算,以台灣的經濟實力,可以滿足國防預算達到6700億元的水準;至於明年的作業維持費大增,對於國軍裝備妥善率提升、油彈備料,都大有助益。

蘇紫雲:強化盟國對我信心,江啟臣盼政府說明國防戰略調整

「目前有兩個特別預算案,未來可考慮將特別預算,納入年底預算落實常態化。」蘇紫雲另強調,由於中國對台威脅急劇升溫,國防預算投資有著時間與風險成本,增加國防預算,將能增加盟國對我強化防衛的信心。

此外,國防預算投資也有溢出效應,蘇紫雲強調,從軍工體系發展來看,軍事投資對促進經濟的效益為1.7倍,瑞典甚至高達4.3倍,未來應從國防經濟角度發展,促進國防與經濟相互支撐的良性循環。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對此強調,明年度國防預算突破4千億元,在近來台海情勢緊張、武器採購增加,以及美方的壓力下,國防預算大幅增加已可預期。

「在俄烏戰爭以及第4次台海危機後,台灣的國防戰略調整方向為何?」江啟臣進一步稱,我方對美己有多項重大軍購延後,同時就不對稱作戰發展,是否已經與美國達成共識?「在敵人步步進逼下,政府應能先有更明確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