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海兵凶戰危「國民黨的他」響應教召 林家興分享第一線觀察

政治人物

解放軍25日再次公布新一波福建軍事演習,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便發動圍台軍演,台海霎時風聲鶴唳。值此兵凶戰危之際,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響應教召、重返軍旅。近日他終於解召並接受《信傳媒》專訪,娓娓道來第一線的觀察。

「說不定我們明天就被拉上前線」

林家興於8月13日赴桃園某部隊響應教召7天,出任少尉副連長。回顧當時情勢,共軍才剛結束圍台軍演,旋即又因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主席馬基率團訪台而再掀軍演,形勢持續緊繃,幾無懈怠時刻。

「部隊的氣氛稍微有一點點緊張」,林家興提及,軍士官因有短暫機會可以得知外界訊息,也會看國際新聞,所以大抵知道處在什麼狀況,同袍之間還會互相打趣:「說不定我們明天就被拉上前線。」

林家興強調:「部隊沒有慌亂,只是更嚴肅一點。大家都會比較甘願,也比較願意服從,因為都知道現在是要保家衛國」,他並指出,本次教召部隊都是桃園在地人,守備區就是桃園、就是故鄉,「簡言之,仗在哪裡打,兵在哪裡練,所以都更有使命感。」

身為軍官有自覺,步炮轉換靠自學

林家興身為軍官,所以比一般士兵提早2天入營準備,一般士兵實際只教召5天。對於教召的內容,他指出,包括操課、用槍、打靶、夜宿、移至守備區戰術行軍等,伙食跟防疫也都兼備,「實戰訓練的東西比較多,軍歌比賽等形式上的東西都不見了」。

值得注意的是,林家興原本是帶步兵,但這次麾下卻多了迫炮排,全連士兵幾乎多是炮兵。《信傳媒》記者不禁好奇,國軍是否有給予步兵轉換炮兵的教育訓練?

林家興回答:「其實也沒有,因為我個人的武器還是步槍,只是下面帶的兵都是炮兵」,他也說:「這樣還是可以帶兵,只是假如實際上戰場,我需要知道怎麼運用砲兵,所以自己有去觀摩、學習炮兵怎麼打,了解迫炮的性能諸元等。」

林家興當兵時是排長,如今升上副連長。(圖片來源/林家興臉書)

林家興強調,自己身為軍官、領導階層,「軍官就是要領導,就是要有主動性!不會等上面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自己就該自發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不然我們憑什麼掛階當軍官?」

試問逃兵該如何處置?林家興: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林家興身為軍官,領導統御也很重要。他指出,本次教召部隊的年紀從20幾歲到30幾歲都有,「有些服過志願役,有些當兵很精實,士官們都很進入狀況,幹部們也都很優秀」,至於兵的部份,他則坦言有少數「ㄙㄨㄚˋㄙㄨㄚˋ」,但大部分都聽命服從,頗有向心力。

由於目前台海戰雲密佈,《信傳媒》記者問道,一旦開戰,部下如果不幸怯戰、逃兵該如何處置?林家興不假思索答:「軍法處置啊!」他強調:「這一定是依照軍法審判。」記者也問到,甚至如果在第一線戰場上,逃兵還想拿武器反抗逮捕,該怎麼辦?林家興直言:「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175公尺射擊滿靶,林家興有感教召時間太短

教召7天期間,從第一天開始,課程就相當緊湊,該操的都操好操滿,全都一視同仁;期間林家興也背值星,還打靶2次。他開心表示,步槍175公尺實彈射擊鑑測,6發滿靶,全連第一名。

林家興也從軍官帶兵的角度觀察,認為現在教召時間實在太短,如果能有2個禮拜的時間,很多訓練跟複習都可以做得更好。

林家興收到教召通知,欣然響應教召。(圖片來源/林家興臉書)

林家興、夏立言用行動實踐朱立倫2D戰略

林家興教召期間,適逢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赴中,儘管只是時機湊巧,可依照媒體報導,這樣剛好實踐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2D戰略(Defense & Dialogue)。林家興表示,國民黨絕對支持堅實的國防力量,但也不放棄對話與溝通,雙管齊下才穩妥,美國、日本等國際友人也都肯定2D戰略。

民進黨政府也稱要兼顧國防與對話,但國民黨的林家興與夏立言,則已經採取具體行動。林家興說,國民黨身為在野黨,主要還是督促執政黨採取行動與作為,但目前能同時跟美國、中國、日本、新加坡及週邊鄰國溝通的,只有國民黨做得到。

國民黨一定挺國防,林家興:否則犧牲的人也可能包含我

林家興也說:「國民黨一定支持國防,保家衛國完全沒問題」,但如果是因為錯誤的政策被迫上戰場,或者是上了戰場卻沒有後勤支援及保障,其實對台灣傷害很大、人命會白白犧牲,「犧牲的人也可能包含我」,故對於外界謠稱國民黨不支持國防,林家興予以嚴正駁斥。

「或許朝野對統獨等其他政策有分歧,但對於如何加強國家安全,大家一定要有共識」,林家興強調:「因為飛彈打來不分藍綠,防衛家園更是不分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