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堅下鵬上」創桃園選戰高點 鄭寶清聲量超越賴香伶有望與民眾黨結合?

政治

2022年九合一大選,隨著桃園市長鄭文燦二任屆滿,接班人未定於一尊,桃園市選戰成為藍綠必爭之地,戰局變化從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風波退選、立委鄭運鵬接棒,同黨前立委鄭寶清脫黨參選,局勢紊亂,也反映在各候選人的網路聲量上。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2022選戰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鄭寶清脫黨參選,為桃園市選情投震撼彈

前立委鄭寶清27日在臉書宣布參選桃園市長,投下震撼彈。非綠陣營集體拍手叫好,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更是每天都在替鄭寶清造勢宣傳,網紅四叉貓還在臉書公布疑似鄭寶清「網軍」,但鄭寶清的網路聲量始終不敵張善政和鄭運鵬。

8月12日林智堅宣布退選,鄭運鵬接棒,鄭運鵬聲量在當天來到最高點,後續儘管有起伏,仍維持在4參選人中的最高。而鄭寶清網路聲量仍是第三名,但最低點仍是民眾黨參選人賴香伶,可說是「穩定墊底」。

(更多新聞:張榮味坐鎮青埔宮 嚴防民進黨在雲林「建國」、蘇治芬整合完畢

林智堅退選、鄭運鵬接棒的時候,鄭運鵬網路聲量來到最高點。(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後續聲量仍是鄭運鵬領先,民眾黨的賴香伶跑了一個多月仍穩定墊底。(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林智堅退選、鄭運鵬接棒,創桃園市選戰網路聲量高點

根據《觀風向》近二週時間觀察,除了鄭運鵬穩定第一之外,其他3人聲量波動不大,國民黨張善政穩定居次,而前兩週仍在參選與否曖昧不明鄭寶清,聲量竟然比已經跑了1個多月的民眾黨賴香伶聲量還要高,也難怪鄭寶清參選意願極強。

從網路好感度來看,正負評比觀察,鄭運鵬好感度最高,張善政小幅落後居次,賴香伶則居第3,鄭寶清表明脫黨參選時聲量雖高過賴香伶,但負面聲更多,正負評比最低敬陪末座。顯見綠營選民對於他脫黨參選一事非常不滿,也反映在他的負面聲量上。

觀察四位參選人的社群活躍度,鄭寶清最高10.63、其次為張善政9.81、鄭運鵬9.2,唯一女將賴香伶則差距頗大僅3.14,明顯在網路與年輕人的區塊完全沒有優勢及吸引力。

鄭運鵬正面聲量最高,但同樣也是高負面聲量,其他候選人聲量一樣。(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社群活躍度是賴香伶墊底,鄭寶清近日被挖出有網軍機器人助陣?(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鄭寶清網路聲量高,遭質疑有網軍幫忙?

不過網紅四叉貓劉宇日前在臉書貼文,他發現,鄭寶清臉書相關發文後有大量假帳號去幫忙聲援,他直指,鄭寶清御用網軍是「龍盛雲控有限公司」,並陳述相關的證據證明,直指有網路機器人幫忙衝聲量、灌讚。面對質疑,鄭寶清至今未出面澄清。

縱觀指標,鄭運鵬雖然聲勢滑落,目前在聲量及好感度仍然微幅領先,張善政緊追在後差距不大,傳出退黨參選的鄭寶清起步較晚以及有脫黨的壓力,仍有一段差距,而民眾黨賴香伶各項指標皆差距國、民兩黨甚遠,不利選戰。

也難怪目前態勢已贏過賴香伶的鄭寶清想結合民眾黨,增強競選實力快速追趕。桃園市長選情在鄭運鵬接棒及鄭寶清的表態參選後,確實也讓桃園選情增加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