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聞網熄燈》潘杰賢創新平台 接手2百多位員工 《台蘋》個資處理成關鍵

新聞媒體

台灣《蘋果新聞網》(簡稱《台蘋》)先前證實新買家是直播平台17Live創辦人潘杰賢,但該交易案不僅遭到香港壹傳媒否認,經濟部也要求必須提出權利證明,在卡關數月後,潘杰賢今(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由於交易無法繼續進行,將成立新的《壹蘋新聞網》,並於9月1日正式上線。

(更多新聞/蘋果日報交易案》賴中強憂台蘋資料淪為「港版國安法」濫用 文化部:個資不得違法轉移

交易對象黃浩的文件過不了關,潘杰賢轉戰新平台《壹蘋新聞網》

隨著《台蘋》通報台北市勞動局於8月31日大量解僱280多位員工時間進入倒數,潘杰賢首度出面對外說明《台蘋》的交易始末。

潘杰賢指出,自己擅長將媒體流量變現,這也是當時《台蘋》商業交易的初衷,因為《台蘋》是一個擁有台灣非常大流量的平台,但這幾年來《台蘋》卻持續虧損,這是相當不合理的,因此當黃浩主動提出交易邀約之後,確實產生很大的興趣,「我相信我有能力可以把流量變現,將台蘋轉為盈利的狀態。」

潘杰賢強調,法律、財務團隊在經手《台蘋》交易案的過程中,唯一的交易對象就是黃浩與他100%所擁有的公司,從未直接與香港壹傳媒或台蘋有接觸任何的交易事宜;但經過團隊進行盡職調查後,目前交易方所提出的文件,已無法繼續推行交易。

但考量8月31日將有近300位《台蘋》員工即將面臨裁員,潘杰賢指出,大約兩周前,團隊已決定將透過龍丞創意創辦新的平台《壹蘋新聞網》,並新聘《台蘋》即將被裁員的員工,將於9月1日正式開站。

據了解,新平台《壹蘋新聞網》目前收到聘雇的合約,已有96%的台蘋資遣員工簽約同意加入新公司,而《台蘋》現任執行長吳玉愛也會轉往壹蘋;但台灣蘋果日報代表人葉一堅、財務長諶讚鑫則不會轉到壹蘋;另外,潘杰賢也指出,新平台壹蘋絕對與黃浩徹底無關。

(更多新聞/台灣蘋果交易案》黃浩躲不過港版國安法 台蘋匿名投稿、會員資料恐都落入中共手中

《壹蘋新聞網》由龍丞創意100%獨資持有,1年預計燒4億元

《壹蘋新聞網》是由龍丞創意100%獨資持有,資本額為1千萬元。目前已於內湖文湖街附近大樓租下一層樓的辦公室。潘杰賢則透露,目前財務團隊預估新平台一年需要投入出資3~4億元新台幣。

潘杰賢強調,《壹蘋新聞網》與《台蘋》完全無關,也不會有共同平台方式合作,在創辦新平台期間,將堅守「五不、一絕對」原則,包括不用台蘋品牌、不用台蘋網址、不接觸台蘋個資或數據、不使用台蘋資產、不介入壹蘋新聞中立性,最後絕對遵守台灣法律規範。

至於對於《壹蘋新聞網》未來的經營模式,潘杰賢表示,主要流量變現的方式都會進行,包含與其他產業合作、直播、podcast、或是跟自己旗下公司合作都有可能,他強調,「不能夠把報紙加一個APP、網站就等於是新科技,也不能把報紙賣廣告,變成要在網路賣廣告,就包裝成新媒體科技,這是辛苦的一條路,但要考慮到不同的變現模式,必須往各商業模式發展,否則這條路是絕路。」

至於《壹蘋新聞網》是否恢復紙本印刷,潘杰賢則說,暫時沒有這樣的計畫。

(更多新聞/台灣蘋果交易案若成真 賴中強:黃浩將可名正言順撈資料 提供港府追究國安犯罪)

經民連呼籲文化部介入,監督《蘋果新聞網》處理個資進度

媒體則關注,隨著《壹蘋新聞網》成立後,是否意味著原有台蘋交易案將不再繼續進行?潘杰賢表示,由於他的交易對象是黃浩,根據法律團隊與財務團隊評估,現有的資訊不足以讓我們進行交易,「但如果未來有新的資訊,我們會重新評估交易的可能性。」

另外,隨著《台蘋》的新聞網站將在8月31日不再更新,現有的資料庫、個資及新聞資料又將如何處理?

潘杰賢則說,自己無法代表《台蘋》回答有關如何處理個資,但據了解,上週《台蘋》現有的編輯員工已有發出聲明,但到底後續個資及資產會轉到哪裡去,「但我也趁著這個機會,希望主管機關能照顧到這個事情,不要說交易沒有完成,卻有有心人士把《台蘋》的個資資產轉走,這也是我滿在乎的一件事情。」

長期關注台蘋交易案的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則是針對潘杰賢所召開的記者會提出兩點回應,一是《蘋果新聞網》應速訂「業務終止後個人資料處理方法」,刪除銷毀新聞素材等資料,文化部也應要求改正;第二,經民連也將持續追蹤,潘杰賢與《壹蘋新聞網》在台營運活動。

經濟民主連合指出,既然《蘋果新聞網》確實將於8/31過後停止營業,就應盡速依主管機關要求訂定「業務終止後個人資料處理方法」,並將所有已不符蒐集目的的個資刪除銷毀。文化部也應積極介入監督《蘋果新聞網》相關處理進度。

經濟民主連合也強調,對於潘杰賢所提創立《壹蘋新聞網》的「五不、一絕對」承諾,本會「中港資觀測站」也將持續把「壹傳媒清盤案」、「台灣蘋果日報(蘋果新聞網)」、「龍丞創意(壹蘋新聞網)」等相關個案列入追蹤,觀察有無不法或傷害台灣民主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