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無人機頻干擾 蔡英文令國軍「適時反制」 艦長曝遇中國漁船嗆要共艦「打他!」

政治

中共軍演持續不斷,也讓我國離島防備緊繃,為了安定軍心,總統蔡英文今(30)前往澎湖,勗勉空軍天駒部隊、澎防部防空連、空軍第七雷達中隊、海軍146艦隊,加發中秋加菜金。

蔡英文提到,近日中共軍演情勢緊張,尤其是駐防澎湖部隊,她也說中共挑釁台灣會克制,但不代表不反制,她已經告知國防部長要適時反制。

蔡英文發送中秋加菜金時提到,國軍各級部隊在這段時間加強戒備,因為位處重要防衛位置,像是146艦隊收到命令任務就要緊急出海,配合任務管制休假,犧牲陪伴家人時光都是日常。

蔡英文說,她剛剛也去空軍天駒部隊、澎防部防空連、空軍第七雷達中隊收到敵情任務,都要在極短時間立刻待命準備,要兢兢業業維持雷達正常,因為紮實訓練,高度抗壓性、遭遇敵人挑釁都能沈著冷靜,守住家園,都是台灣人民驕傲。

(更多新聞:幕後》嚴德發人馬搶下兩位副司令 部長室大主任獲國安高層看重

蔡英文與國防部長、國安會秘書長等人到澎湖為國軍發中秋加菜金。(攝影/胡宥心)=

中共頻以無人機干擾,蔡英文下令:適時反制

蔡英文表示,中國在軍演後,又以無人機侵擾等...灰色地帶衝突手法,結合認知作戰,對台灣文攻武嚇,敵軍越是挑釁、越要冷靜,不讓對岸有不當藉口製造衝突。「我們克制不挑起戰端,不代表我們不反制,我已經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的反制措施,捍衛國家領空安全。」

蔡英文提到,面對中共軍事威脅,政府會持續強化決心與能力,明年國防預算規模達到5863億元,成長將近14%,國防預算增加政府提高國艦國造、裝備拓善、提升後備戰力、發展不對稱作戰,建構自我軍事防衛力量,蔡英文說,當國人看到軍人穿軍裝時內心就是感謝,身為三軍統帥的她內心深以為榮,中華民國軍戰力就是國家的戰力。

停駐在澎湖軍港邊的田單號。(攝影/胡宥心)
張騫軍艦上校艦長李光平受訪表示,曾在無線電遇過中國漁船挑釁。(攝影/胡宥心)

上校艦長自曝,曾遇中國漁船挑釁要共艦「打他」

位於澎湖的海軍146艦隊,負責海防偵巡第一線,轄下有226、228戰隊,編制多艘巡防艦,被視為屏障台海的重要戰力。226戰隊計有成功、鄭和、繼光、岳飛等艦;268戰隊部分,則有子儀、班超、張騫、田單艦等艦。

這次中共軍演過程中,張騫軍艦也擔任重要巡防任務,上校艦長李光平提到,這次海上執行任務過程中,曾透過無線電中共艦艇相互警告,彼此之間對於對方立場可以知道,但無法認同,尤其在軍演區域附近,從無線電中還聽到中國籍的小漁船,會挑釁地要中共軍艦「打他,不要多話」,國軍面對這種無理取鬧的發言不會理會。

李光平也說,這次任務在國家需要他們時勇往直接,配合的船上弟兄姊妹都能秉持努力向前決心,完成啟航前準備,巡防完畢軍艦靠港之後,船上有一位家住屏東牡丹鄉中士,她的母親在電話中,以排灣族語說,「你平安回來了,我很開心」,讓人很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