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狼師遭申訴4個月還不停聘 人本:這次碰到的阻力前所未見

教育議題

17日,人本教育基金會(下稱人本)在台中召開記者會揭露,台中大○國中黃姓校長,在20多年前擔任資優班導師時涉性侵女同學,且時間長達4年,隨著媒體曝光,又有另外2位學姊提出申訴。

30日人本北上與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何欣純、林靜儀,和范雲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追究台中市政府消極不作為的行政責任,並建立相關案件的調查處理程序,避免造成受害者二度傷害的情況再度發生,然而,這也是人本13天來第3場的記者會。

4個月都沒動作!人本:這次碰到的阻力前所未見

「我自己在處理校園性侵事件十多年來,我真的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縣市政府可以擺爛到這個程度,真的是讓我非常的瞠目結舌。」人本基金會校安中心主任張萍直言,她處理過台南、屏東、花蓮等地的校園性侵案,這次她碰到的阻力是其他案件裡前所未見,這也是為甚麼要著密集召開記者會的原因。

其實早在今年4月首位出面的受害者(A女)已向台中市政府提出申訴並要求擴大調查,但相隔4個多月,市府不只不作為,甚至放任加害者持續透過學校電話騷擾證人及其父親,受害人才向人本求助。

終於,在26日台中市政府表示要擴大調查。張萍說,「4個多月耶!如果她沒有找人本,或者我們沒有持續施壓,(其實)我們開記者會、發兩次公文也沒有用,甚麼時候有用?一直到我我們把台南怎麼處理兩位狼師張博勝與尚志剛比較圖做出來之後,她開始感覺到有壓力」。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日前比較台中市與台南市處理校園性侵事件對照,引發民眾質疑「台南可以為甚麼台中做不到」。(圖片來源/FB@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黃姓狼師至今尚未停聘,之前請假現在留職停薪

台中市政府2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教育局鄭重聲明不但絕無放水,而且透過性平行政調查、司法偵辦、擴大問卷普查及狼師檢舉專線「四箭齊發」追究到底。

不過,至今那名黃姓狼師仍未遭停聘,現在是留職停薪。張廖萬堅指出,根據《教師法》第22條,校園如果發生疑似性霸凌、性侵案件,應啟動教評會,對涉案教師停聘等候調查,A女申訴時加害人還是校長,教育局竟然是用叫他用「請假」方式處理,而期間加害人不只數度利用學校電話騷擾,還持續參加學校母親節活動、畢業典禮。

張廖萬堅也表示,市府說展緩退休申請並沒有包庇,但8月1日黃姓狼師轉任老師,也可以依法要求停聘,可是也沒有,整個市政府的態度消極、拖延。

(更多新聞:狼師性侵10多人爽領退休金 立委籲修法:未成年被害人追訴期自成年起算

連申訴都難?人本控台中市府推託

此外,張萍指控,台中市政府處處刁難其他受害者申訴。張萍表示,該受害者在與他聯繫後,考慮了3天,在他先生的支持下,願意站出來申訴,為了減輕受害者負擔,人本協助進行行政作業,但他去遞交性平調查申請書時,竟被教育局要求「沒有寫受害人當時的年級、幾班,所以不能受理」,雙方爭執很久,在他追問主管後才說已受理。

他質疑,如果今天是一個對性平法不瞭解的受害人,他們去送件有沒有可能也被刁難,會不會就讓他們打退堂鼓不再申訴。

林靜儀也接到民眾反映打到教育局學生事務室的專線,下午5點10分竟然得到回覆是「已經不受理了,也不清楚這個事件」,所以又推給另一性平專線。

(更多新聞:侯友宜、盧秀燕獲提名 聯袂現身國民黨中央 黃國昌趁機踢館「林為洲炒作農地」

行政調查還沒完成,盧市府竟違反受害者意願移送檢調

然而,這讓人本更憤怒的是,盧市府違反受害人意願將此事移送檢調。

張萍表示,上週社會局與教育局都分別打電話「建議」A女提告,甚至說幫他找好律師可以免費提告,但A也有明確表達自己不願提告,因為他知道20年追訴期已過,他不願再去面對偵訊時的壓力與難堪,但市政府卻以刑事訴訟法241條規定「公務員因執行職務知有犯罪嫌疑者,應為告發」為由舉發到地檢署。

范雲強調,不論是《性侵害防治法》、還是衛福部的SOP,都明訂主管機關對於「非緊急情形,被害人滿18歲以上」性侵害案件,應「『尊重被害人司法權益』」,且《性侵害防治法》是刑法中的特別法,特別法優於普通法,這當過檢察官與法官的台中市法制局李局長應該非常清楚。

他質疑,市府執意走司法程序是不是因為最後會不起訴,所以拿來規避主管機關的行政調查責任,「打這假球你配當媽媽市長嗎?」

張萍批評,台中市政府的擺爛態度是他十幾年來前所未見。(圖片來源/張廖萬堅國會辦公室提供)

張萍批評,台南市是在所有擴大調查、調查報告完成後,有時效性內的受害人出現之後才移送地檢署偵辦,從來沒有才剛受理第一個案子的調查報告都還沒完成,就急著移送,這些動作其實都是煙霧彈,在掩護前面的違法失職,所作所為都是在保護加害人、傷害受害者,此外,也憂心市府這個動作之後會讓其他受害者不敢出面。

他強調,校園性侵案件,不是走刑事就可以處理,因為法院只處理行為人跟受害人的犯罪構成要件,是兩個人個人的關係,可是性平調查可以呈現出整個校園問題,包括如何預警、預防、處理隱匿文化,校園空間等問題,這樣才能真正改善校園,保護孩子。

教育局消極不處理沒法度?教育部:將作為獎補助參考

教育部學特司司長吳林輝表示,針對什麼情況要做清查、什麼情況要併案處理,相關的程序會盡快依《性別平等教育法》進行函文解釋,讓各縣市政府依循。之後也會研議《性別平等教育法》的修法,以強化相關規範。

至於對於台中市教育局的消極不作為,吳林輝坦言,教育部只能進行指導與建議,真正的主管機關還是台中市府,不過,也會作為未來獎補助款的參考。

教育部國教署學安組組長黃瀞儀則再次強調,要求擴大清查並成立單一受理窗口,讓真相能更釐清,此外台中市府以市府層級併案調查,才能夠還原真相,不要把權責丟回給學校,畢竟加害人有權勢、地位上比較特殊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