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辭世》27歲創辦京瓷、78歲拯救日航 日本「平成經營之神」的成功方程式 

國際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京瓷公司(KYOCERA)今(30)日下午表示,其有「平成經營之神」美譽的榮譽主席稻盛和夫已於24日過世,享耆壽90歲。

「日本失去了一位非凡的企業家、思想家、哲學家」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悼念,並盼稻盛和夫的思想種子會繼續在全世界生根發芽,帶領人們追求幸福。

(更多相關新聞:「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用人之道

日本經濟泡沫化後,「日航奇蹟」帶來再起希望

矢板明夫強調,稻盛和夫當年成功使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復活「讓很多泡沫經濟崩潰後喪失自信的日本人,看到了日本經濟再生的希望」。

2010年,已高齡78歲的稻盛和夫被請去擔任日航主席,當時日航已經申請破產,搖搖欲墜。然而稻盛和夫短短一年便讓日航轉虧為盈,成功起死回生,成為企業界奇蹟。

矢板明夫引述稻盛和夫回憶錄,指他承繼「昭和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心法和精神,領悟想要成功,必須在心裡先設定一個目標,加上實現目標的強烈意志,再投入各種努力去實現目標。

矢板明夫以「努力、簡單、利他」六字總結稻盛和夫理念,感念他和松下幸之助各自開創企業王國,又發表許多重要的經營理論,皆為日本戰後經濟發展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更多相關新聞:稻盛和夫的終極心法》唯有在利他的基礎上 才能建立成功的家) 

 27歲創辦京瓷、78歲拯救日航的「經營之神」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縣,1959年27歲的他創立京瓷,專精工業用陶瓷材料。在他領導下,京瓷從液晶面板到半導體設備皆有涉足,成為全球電子零件領先供應商之一。

稻盛和夫以其獨特的「阿米巴經營法」聞名,即將龐大組織重整劃分為幾個自我管理的小單位,自行訂定營業計劃和目標,提高員工責任感和部門獲利。

稻盛和夫也提出著名的「成功方程式」,指事業成果的數值等於「能力X熱情」,一個人就算能力不是非常突出,也能靠熱情來彌補。

1984年稻盛和夫創辦如今是日本最大電信業者之一的KDDI ,1997年他一度皈依佛門出家,但2010年日本政府把他請出山擔任日航主席。

稻盛和夫曾任京都商工會議所會長、關西經濟連合會副主席,創辦企業家學習團體「盛和塾」並擔任塾長,台灣出版其多本著作,包括《一生懸命:稻盛和夫》、《心。人生皆為自心映照》、《活下去的力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