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程反艦飛彈、租借神盾艦全落空 4141億的國防預算到底用在哪裡?

國防軍事

明年度國防預算創下歷年新高,但軍事投資建案多為持續案,同時因為進入付款高峰期,甚至有多項重大建案還被迫延後。

而美方所強調的「不對稱作戰」,在明年度也有多項被推遲。此外,海軍從「台版神盾艦」改推新一代輕型巡防艦,空軍也分年納入下一代戰機的系統建置與成果展示內容,似乎是趕著要交出小英的「畢業成績單」。

國防部31日把112年度(明年)預算送達立法院,這個編列4141億元創下歷年新高紀錄的國防預算,除了「作業維持費」大增271億元外,重大建案多為舊案(延續案);資深國會人士稱,自明年起進入付款高峰期,這有如先「刷爆卡」,雖然明年「軍事投資費」增加125億元,但多為用來「還卡債」。

再看美方今年以「不對稱作戰」為由,推翻M109A6自走砲車、MH60R反潛直升機等案,但同屬不對稱戰力的無人機、刺針飛彈、岸置型魚叉飛彈等進度,都因美方全力援助烏克蘭而遭到推遲或進度延宕。而我方原有意爭取的AGM-158C的長程反艦飛彈,雖經積極爭取後,這次同樣落空。

另以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為例,雖然近期已經決標,但預定的2025年交機期程,卻向後推遲至2029年。明年原本規畫預算額度為36.2億元,也因此嚴重縮水至418.3萬元。

我對美採購MQ-9B已經決標,交機期程卻大幅延後。(圖片來源/擷自美國海軍)

除了空軍外,有關俄烏戰爭中大放異採的刺針飛彈,陸軍明年度的採購經費,由原本規畫的29億元,大幅縮水至4億元,全案進度嚴重落後;至於新式標槍飛彈採購案,明年度預算也較原定額度,縮水了1億元。

陸軍有失有得。在美方喊卡M109A6自走砲車後,我方所採購的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採購,由11套、151.4億元,增購18套合計為29套,預算則增加至325.2億元,至於明年預算額度為40.5億元。

岸置型魚叉飛彈明年規模大減,F-16V構改案延後3年

在海軍部分,潛艦國造原型艦總預算為493.6億元,明年度預算為55.2億元;惟國安相關人士證實,國安高層已規畫在明年,就第2至第8艘的後續潛艦,將提出約3000億元的特別預算案。

奇妙的是,海軍原本積極推動的「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台版神盾艦),在國安高層指導下,自明年起,將改為2000噸級的「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做為台海偵巡、維護海上交通線安全,以及支援戰演訓等任務。

(更多新聞:美國政策急轉彎軍火商鬧家變 蔡英文挺邱國正出手壓制「軍購之亂」

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噸位減半,預算經費竟與台版神盾艦原先所規畫的245.4億相同,還回溯自自108年度起的預算「套用」,至於明年度為47.7億元;國安系統低調傳出,背後有著複雜的船廠業者多方角力。

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透露,未來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將區分配備垂直發射系統「防空型」,與擁有拖曳聲納的「反潛型」兩種構型,總數量不會少於8艘。

而海軍所採購100套的岸置型魚叉飛彈,全案為866億元,原本明年度預算為65億元,也大幅縮水至15億元,全案進度顯見將有所延宕。

在空軍部分,有關F-16V構改升級的「鳳展專案」,原本規畫在明年完成全案計畫,沒想到看似受到付款高峰期的衝擊,原本明年要執行最後的178.6億元,完成全案進度,將只執行20億元,同時再延後3年至2026年才會完成。

下一代戰機概念設計,趕交小英「畢業成績單」

此外,空軍新增F-16V敵我識別器詢答密碼機,全案預算1.6億元,自明出起分4年編列;另外也新增「飛機概念設計分析系統建置案」,為下一代戰機設計與裝備籌獲進行概念設計。

知情人士透露,原本這項全案4957萬元、自明年起分兩年編列的預算,因為下一代戰機技術門檻高與爭議仍大一度被刪光,直到最後一刻,經國安會指導後才「復活」。

這項下一代戰機的系統建置案,將自明年起將先辦理「實驗室整建」,後年再辦理人因設計、高階分析與成果展示等。知情人士稱,亦即要在趕在總統蔡英文第二任任期結束前,能夠先交出下一代戰機的「初步成績單」。

國防部在隨同預算書一併送達的「5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中強調,列出未來5年對美軍購有11項重點項目。

這些項目包括:海馬士、F-16V新式戰機、MQ-9B、M1A2T新型戰車、岸置型魚叉飛彈,以及F-16V的AGM-84H、AGM-88B、AGM-15BC等3項飛彈,再加上愛二性能提升與愛三飛彈系統、拖式2B與標槍飛彈、人攜式刺針飛彈、F-16V的MS-110新型偵照莢艙、新一代戰術區域通信系統。

國防部亦在同步送達「中共軍力報告書」中強調,共軍各式導彈、巡弋飛彈、空射攻陸飛彈已可涵蓋台灣全台。

而中國在8月對台灣周邊的大規模軍演,國防部分析稱,是在驗證「對台作戰預案」,提升反介入與區域拒止作戰能力,已經「實質」威脅我國防安全。

國防部在明年度的三大區塊預算中,主要分為「人員維持費」為1787億元、「作業維持費」為1337億元、「軍事投資費」1027億元。

軍事專家稱,我對美採購案,不論是價格、型號、交貨期程,乃至不對稱作戰內容、建案迫切需要,但現在都是美方說了算數,而且說改就改,我方至少應該爭取如期交貨,不應讓美方任意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