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創20年新高》台股還能投資嗎? 專家:多頭賺財富、空頭要保身

股市投資

繼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上週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偏鷹派的言論後,美元指數持續走高,一度上漲至109.48,寫下20年新高,美元強勢也將其他國家主要貨幣推到多年的谷底,對亞洲貨幣與新興市場貨幣構成壓力。

美元指數在美國州際交易所交易,由美元對6個主要國際貨幣,分別是歐元占比57.6%、日圓13.6%、英鎊11.9%、加幣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的匯率,進行加權幾何平均計算而來,用以觀察美元走勢的強弱,也反映出全球資金流出、流入美國(美元)的趨勢。

美元指數大幅度升值,代表資金從大多數國家撤出回美國

因此,美元指數對於股市走向也是動見觀瞻。當美元指數節節走高,代表的是美元兌主要貨幣相對升值,也代表資金流向美國,因此對全球股市及各類資產來說,資金流向也會反應出當下的趨勢。

根據歷史經驗觀察,台股與美元指數就呈現高度負相關,因為美元指數大幅度升值,就代表美元從大部分國家撤出回美國。

匯率對於一國經濟有重大影響,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鄭廳宜以日本為例,1980年日本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1985年由美國、日本、西德、法國和英國在紐約廣場酒店集會達成的廣場協議,是五大工業國逼迫日本政府讓日圓升值。1989年12月日經指數最高曾一度來到38957點,但自此日本就步入失落的10年、20年。

為什日本經濟會衰敗?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日圓對美元大幅度升值。1985年9月,美元兌日圓為1:250,協議簽訂後不到3個月的時間裡,日圓兌美元迅速升值到1:200左右,升幅20%,由於日圓兌美元狂漲升值,過去日本人總覺得高不可攀的美國資產,變得相對便宜多了。

匯率動見觀瞻,日本失落20年就是最佳例子

期間日本企業開始大幅度收購美國企業,在1989年日本企業在美國的收購行動達到顛峰,那年SONY以34億美元買下美國文化產業代表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三菱集團以14億美元買下美國知名地標紐約洛克斐勒中心,洛杉磯市區半數房地產都是日本人持有。1989年12月29日本股市寫下38957點的歷史高點。

1990年是日本泡沫經濟的最巔峰,日本的不動產市值可以買下4個美國,一個東京都可以買下全部的加拿大。直到1994年日圓升破80元大關,日本經濟泡沫破裂、崩盤,從此一蹶不振,經過20餘年仍未恢復元氣。直到2022年4月美元兌日圓貶破131元大關,這創下約20年來新低。

而今年來日圓大幅度貶值,鄭廳宜認為是政治問題,是美國聯合日本對付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日圓大貶值將讓日本經濟起死回生,這是美國政策。

而美元指數組成權重中,日圓占比13.6%,歐元則是第一大占比57.6%,以歐洲尤其是英國,目前面臨高通膨與能源危機,可能面臨嚴重經濟衰退,預期美元兌歐元將會再升值。美元指數有可能往110、111挺進。

而台幣顯然會繼續貶值,鄭廳宜指出,美元指數雖然沒有包括新興市場,但是相當重要的指標,若美元指數一直往上走,就代表新興國家的貨幣一直在貶,也代表錢一直流出去。包括股市、房地產等,什麼都會跌。台灣的央行若是沒有努力升息,趨勢一下去,很難再改變。

台積電股價與台幣匯率成正比

目前可觀察到台積電股價與台幣匯率成正比,因為台積電是台股中權重最高,台幣若續貶,外資會持續賣台積電,台股下跌機率自然比上漲大。也有人問,如果錢都跑到美國?為什麼美股不漲?這是因為錢都被聯準會(FED)從市場上收回去了。

鄭廳宜表示,台股要走多頭,一定要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低、加上台幣要升值、美元指數要往下走,但是現在全部都相反。美國升息影響到資金收縮,一方面10年期公債期利率往上走,而且從9月份開始,每個月縮表950億美元,都是緊縮動作,都會讓台幣續貶。

那麼面對美元指數持續上升,小資族又該怎麼做呢?鄭廳宜建議,買美元定存也是一種選擇,等到美國未來開始降息後再換回台幣。

因為只要利率往上升,其實所有金融資產都不值得投資,看看最近虛擬貨幣的慘況就知道了。而且台股若沒有國安基金護盤,現在可能跌幅更重。「多頭賺財富,空頭要保身,賺一點匯率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