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那國島草擬疏散計畫 麻生太郎示警:台灣若爆衝突 日本西南島嶼也會爆發戰爭

國際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副總裁麻生太郎8月31日發表演講警示,如果台灣發生戰爭狀態,日本也將處於戰爭狀態,他解釋說台灣若是駁火,日本也很有可能爆發戰爭。

周三,麻生太郎在橫濱某酒店舉行研習會時表示,如果台灣駁火,日本西南邊的沖繩、與那國島、與論島雖不在戰區內,但是很有可能也會爆發戰爭。他說「至少包含東海、南海、台灣海峽在內,肯定會聞到煙硝味。」

台灣若駁火,日本西南島嶼也很有可能爆發戰爭

對於烏克蘭的局勢,他批評聯合國已經陷入完全沒有作用的境界,這就是現實正在發生的國際政治局勢,他強調「我們應該認真考慮安全對策。」

新任防衛大臣66歲的濱田靖一曾在2008年至2009年期間擔任時任首相麻生太郎政府的防衛大臣,他本周一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整個國際社會進入二戰結束以來最艱難的時期,現有秩序正受到嚴重挑戰,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新的危機時代。」

日本濱田出任新防長,為極好的人選,因為首相岸田文雄政府準備增加國防支出和獲得反擊能力,讓日軍能夠打擊敵方基地和指揮控制中心的源頭。

日本防衛大臣:世界進入一個新的危機時代

日本之所以加強防禦能力,以及麻生再次發表警世名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近因是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海緊張情勢升溫,其他因素包括中國大規模擴充軍備,北韓的核計劃和研製飛彈數量繼續增長,以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發動血腥殘酷的戰爭。

日本軍方稱,8月4日,6枚解放軍飛彈落入日本西南島嶼附近水域,其中一枚在與那國島附近,另外5枚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海域內。

消息人士透露,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最後一刻決定讓解放軍發射5枚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以遏阻日本未來干預共軍侵台戰爭。

共軍假設美軍會從日本基地馳援被攻擊的台灣

習近平還下令8月初的繞台演習在與日本EEZ重疊的海域進行,因為如果實際採取封鎖台灣的行動,將不可避免需要封鎖日本南西群島附近海域,南西群島包括沖繩、西南群島,從九州向西南延伸至台灣。

中國軍方假設,如果北京動武奪取約有2400萬人口的自由民主台灣,美軍將從沖繩和日本其他基地派遣軍艦和戰機支援台灣。

其中,日本最西邊的小島與那國島最讓東京擔心,島民也害怕自己站在台灣衝突的前線。

表面上,這座小島讓人感覺像是一個寧靜的天堂,它被熱帶森林覆蓋,魚群優游於蔚藍海水,但是麻煩就在眼前,108公里之外是台灣宜蘭縣蘇澳鄉。

與那國島民將陷入台海衝突的前線

美國《NPR》網站報導與那國島約1,700名居民現在擔心他們的島嶼將陷入台海衝突的前線。

「在越戰期間,一艘艘難民船曾逃到與那國島,如果台灣發生意外,數百萬台灣人民也會來這裡,因為我們是最近的島嶼,我想知道:我們該如何應對難民潮?」島上歷史博物館的館長池間龍一(Ryuichi Ikema)憂心忡忡表示。

古代曾有幾個世紀,與那國是半獨立的琉球(沖繩)王國的領土,琉球王國曾經是中國和日本的附屬國。直到1800年代後期,它才成為現代日本國家的領土。半個世紀前,到二戰結束,台灣原本是日本的殖民地,台灣和與那國之間貿易往來頻繁。

越戰期間,一艘艘難民船曾逃到與那國島

但每年,與那國島居民都會參加沖繩的二戰結束周年紀念日,沖繩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在二戰期間喪生,導致與那國島民主張強烈的和平主義。

中國的崛起改變小島的寧靜,日本持續加強西南島嶼的防禦,這些島嶼形成東海和太平洋其他地區之間的一系列咽喉要道。

2016年,東京政府在與那國島建立軍事基地,駐紮約160名士兵,負責監測與偵測航道和空域。島民對於駐紮軍隊的存在看法分歧。中里政輝(Masateru Nakazato)在當地一所學校任教,學生包括基地士兵的孩子,

東京政府在與那國島建立軍事基地

中里政輝說,學生有時候問他,如果台灣發生衝突會發生什麼事情?中里回答:「所以,我們要有自衛隊,他們會保護我們,而且美國會保護我們。」

不過,中里的妻子Yuka 認為,自衛隊建造軍事基地破壞島上的自然環境生態,對當地經濟貢獻甚微,「我從來沒有覺得這裡的基地讓我們更安全。」

日本感受到中國巨大的威脅,向來主張和平的日本發現自己非常不安全,也導致東京對台灣的看法發生歷史性轉變。

去年,日本官員開始公開將台灣與本國安全聯繫起來。有些人認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美國和日本應該共同保衛台灣。

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美日應該共同保衛台灣

佐藤正久是執政的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他說,如果中國攻打台灣,與那國島和附近島嶼可能成為被攻擊目標。

「對中國來說,從兩面進攻台灣很重要,如果解放軍從東方進攻台灣,日本的西南諸島將成為戰場。」佐藤正久指出。

日本媒體報導稱,美日已起草聯合軍事行動計劃,以應對對台灣被攻擊的可能。但是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Yoji Koda)表示,日本的和平憲法使美日聯合計畫在政治上遙遙無期,停滯不前。

「如果你的問題是:美國和日本是否共同或聯合的作戰計劃,答案是否定的。」香田洋二表示。

開戰3天內所有島民運送到機場和港口

回到與那國島,當地官員正在推進自己的計劃。「鎮民已經決定島上的疏散路線。」鎮議會負責人崎本俊夫(Toshio Sakimoto )說。

他說,「我們很早就詢問縣和中央政府如何讓居民從哪些路線能夠安全疏散,但是中央政府過了很久沒有回复,直到6月,台灣成了一個問題,他們開始考慮把疏散問題擺在桌面上。」

崎本說,根據規畫,在當局收到威脅消息後3天內將島上的所有居民運送到機場和港口,之後將去哪裡,目前還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