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強的2022年 6大外匯期貨提供避險功能

期貨

2022年美元因聯準會升息不斷上漲,引發各國央行連鎖反應,匯率期貨成為避險好幫手。

2022年在美國聯準會帶頭升息之下,引發各國央行不同反應動作,也讓國際匯市波動增大,國內的美元、人民幣、新臺幣外匯市場,主要交易參與者仍是法人機構,而且進入門檻高,許多民眾習慣直接跟銀行買外匯,來進行匯率的投資和避險,但交易成本高,各家銀行收的手續費、扣除的匯差水準又不同,還要填寫表格,實在麻煩。

此外,2022年7月13日美元兌歐元出現20年來首次的1比1,外匯市場偶而發生極端性的走勢,存在利差的空間,但是跑一趟銀行去買外匯又緩不濟急,

因此,近年興起以臺灣期貨交易所發行的匯率期貨來進行避險/套利交易。

臺灣期貨交易所有六大匯率期貨,分別是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RTF)、美元兌人民幣期貨(RHF)、歐元兌美元期貨(XEF)、美元兌日圓期貨(XEF)、英鎊兌美元期貨(XBF)、澳幣兌美元期貨(XAF),由於外匯期貨交易都以外幣為交易單位,因此交易人要和期貨商約定開一個外幣帳戶,而且都是以現金結算。

大小美元兌人民幣期貨,是以人民幣為交易單位

最受歡迎的匯率期貨當中,美元兌人民幣一直名列前茅,一共有大、小兩種規格的美元兌人民幣期貨,業界俗稱「大美人」、「小美人」,就像台積電個股期貨有台積電和小型台積電一樣,僅是合約規格、保證金進入門檻的不同,但都以人民幣為交易單位。

被很多營業員稱為「大美人」的美元兌人民幣期貨(RHF)保證金要求比較高,是14,450人民幣(2022/7/14公告),「小美人」的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RTF)保證金為2,970人民幣。

在契約規模上,美元兌人民幣期貨的契約規模為10萬美元,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契約規模為2萬美元,「大美人」的最小升降規模是10元人民幣、「小美人」的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的最小升降規模是2元人民幣,除了一般交易時段也有盤後交易時段,結算以現金進行。

歐元兌美元在2022年7月13日來到1比1,美元創下20年來紀錄,也讓歐元兌美元期貨(XEF)成為市場焦點(圖為2022/9到期的XEF)。(圖片來源/股票交易軟體)

美元兌歐元創20年新高,美兌歐元期貨引起外匯市場關注

因為俄烏戰爭的關係,資本市場擔憂歐洲能源危機恐讓當地經濟陷入衰退,加上歐洲央行(ECB)升息腳步大幅落後美國,歐元兌美元7月12日盤中一度觸及1比1平價,創下20年來的紀錄。

也因此,許多交易人開始關注到原來期交所也有一檔可以直接參與歐元/美元匯率波動的歐元兌美元期貨(XEF)。

歐元兌美元期貨(XEF)是以美元為交易單位,每一口期貨的契約規模是2萬歐元,一個跳動點是2美元,保證金是570美元,以7月22日美元兌臺幣匯價29.91來算,進入門檻約1萬7千多臺幣。

日圓是國人出國使用最廣貨幣

要注意的是,歐元兌美元期貨(XEF)有盤後交易時間。根據期貨交易所官方網站,歐元兌美元期貨(XEF)一般交易時段之交易時間為營業日上午8點45分到下午4點15 分。到期月份契約最後交易日之交易時間為上午8點45分到下午2點。盤後交易時段之交易時間為營業日下午5點25分到次日上午5點整;到期月份契約最後交易日無盤後交易時段。

日圓是國人最喜歡持有的貨幣之一,尤其新冠疫情爆發之前,每年都超過百萬人次到日本旅遊,因此民間對日圓的使用、避險需求也高,可以考慮以臺灣期貨交易所發行的美元兌日圓期貨來進行。

美元兌日圓期貨(XJF)主要是以日圓為交易單位,一口的契約規模是2萬美元,根據2022年7月14日期交所的公告,其保證金為日圓84,000元,而報價方式是每1美元兌日圓,最小升降單位為0.01日圓/美元(200日圓)。

外匯期貨交易時間有夜盤

也有夜盤交易時段,到隔天早上5點收盤,採前一一般交易時段每日結算價±3%、±5%、±7%三階段漲跌幅度限制;到期月份契約自最後交易日前一盤後交易時段起,第三階段漲跌幅限制為±12%。

期貨交易所也有推出兩個大英國協國家的外匯期貨,分別是英鎊兌美元期貨(XBF)、澳幣兌美元期貨(XAF),B就是代表英國的British、簡寫A就是代表澳洲的Australia之簡寫,兩檔期貨都是以美元為交易單位,因此交易人要開設一個美元交易帳戶。

英鎊兌美元期貨(XBF)的合約規格是2萬英鎊,最小跳動點是2美元,一樣有夜盤交易時段,最新的保證金是750美元。澳幣兌美元期貨(XAF)的合約規格是2萬5千元澳幣,最小跳動點是2.5美元,一樣有夜盤交易時段,最新的保證金是57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