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祥力挺方寬銘撇人事風波 大同第6任總經理王金來上任 他能成為「最長命總座」?

上市公司

7月1日才走馬上任的大同前總經理蔡維力,上任不到50天就請辭走人,由於這已是大同經營權易主兩年以來,第5任總座請辭,因此格外引起關注;大同1日召開臨時董事會,一致性通過委任總經理案,由副董事長王金來正式真除兼任大同總經理。

王金來成為大同易主後第6任總座,自詡最會溝通

王金來是誰?有人認為他是「最熟悉大同的董事」,王金來曾擔任大同獨董,目前,他也兼任大同子公司精英電腦的董事與總經理,同時今年6月30日也被指派,再度回到大同接任董事。 

過去王金來曾任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對於財務專業相當嫻熟,也曾是大同公司的簽證會計師。如今,他更以副董事長的身分,臨危受命兼任大同總經理的職位。

「這兩年,我在大同協助做不少協調,了解大同運作的痛點。」王金來自認能扮演良好的溝通角色,他坦言,過去兩年來,大股東因為求好心切,對於大同有不同的期待與意見,「在經營權穩定之後,當然需要去磨合,也會面臨不斷的改變,這對大同而言,都是一個學習曲線。」

攤開大同經營權易主後,近2年來已經有5位總經理下台,先後分別是前總經理湯政仁、鍾依文、何春盛、陳榮泉以及蔡維力。尤其蔡維力在上任後的第49天、8月18日向同仁發信宣布請辭,外傳蔡維力請辭的導火線,就是與大同總顧問、素有「諸羅山人」之稱的方寬銘意見相左,成為蔡求去的關鍵。

(更多新聞/大同董事會又異動》陳榮泉無預警遭王光祥撤換 黃寶慧背後有西門町地王支持

王光祥力挺方寬銘,不再支付顧問費以平息外界質疑

方寬銘曾出任長榮集團常務顧問、海基會顧問、北醫校務顧問、內政部宗教委員等職務,到現在也掛著行政院政務顧問 的身分,據了解,現有的大股東王光祥、鄭文逸對方寬銘皆十分禮遇。

但方寬銘在大同只掛顧問,屬於體制外領域,卻經常過問體制內的事,甚至傳出方寬銘經常私下找主管開會,引發爭議,也因此今年6月大同股東大會召開時,就有股東質疑方寬銘干涉大同公司治理。

甚至有媒體揭露,方寬銘在大同月領25萬,透過他擔任負責人的方洲有限、福仙顧問,在尚志資產、大同智能和支領顧問費,總計月領70萬元,甚至傳出證交所也著手調查,方寬銘的月薪來源是否由王光祥私人聘請。

面對這些問題,王光祥則表示,外界近來對於方顧問的諸多報導,與事實不符,這裡要特予澄清。

王光祥指出,方寬銘在長榮集團張榮發總裁身旁擔任顧問長達30年,在商界擁有深厚人脈,對大同的業務發展很有助益,幫公司爭取很多業績,這10個月來對大同的貢獻,只有大股東們最為了解,「既然外界對支領顧問費有所爭議,目前已不再領薪。這一部份也已經跟主管機關說明過了。」

(更多新聞/大同董事長異動》上任一年交出亮眼成績卻閃辭?盧明光:王光祥熟悉活化資產 )

五人小組是屬於大股東整合意見的機制

王光祥也坦言,過去來過大同的菁英都是100分,只是過程中有人想慢慢走,但大股東認為要大步走,這是不同的心態,但他強調,自己以及大股東,在大同公司不僅都不支薪,也不會藉由關係人交易,從大同獲得任何不正當的利益,經營團隊將會在最快時間內努力實現配股目標,要求各界拭目以待。

事實上,大同早已全面回歸大股東主導,甚至合組「5人決策小組」。王金來強調,這表示他們已有意見整合的溝通機制存在,這是非常好的機制,把整合後的意見再帶到董事會,再由經營團隊執行,基本上這是好事,他重申,「五人小組並不是公司內的組織。」

至於針對大同近年來高層人士頻繁,異動幾乎成為常態,對此,他則說,自己與董事長王光祥早在一、二十年前就有所認識,也早有默契,他認為,自己跟過去歷任總經理的特質有所不同,不僅跟上銀總裁卓永財、穩懋董座陳進財一樣都是會計出身,也出身於服務業,「我很有信心,溝通是我的強項。」但能否挑戰最長命的大同總座,相信市場也很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