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槓桿」政商關係的貴公子辜仲諒


「我真的不曉得為什麼來,老實說就是一場誤會,我在這邊待很久,真不解。」9日凌晨4時許,涉入中信掏空案的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在歷經14小時訊問後,一臉倦容的走出特偵組,對在場媒體簡短說完這些話,上車前他還連問兩次:「我們今天棒球贏還輸啊?」

辜仲諒遭約談,還遭特偵組依違反證券交易法、銀行法等罪諭令1億元交保,同時限制出境、出海,但是深陷危機的他,此刻卻是心繫中信兄弟球賽結果。

那場比賽,中信兄弟最後遭桃猿Lamigo狂電,以9比22大敗。不過,隔天中信兄弟回到台中主場,最後以7比5,贏了統義大犀牛,中信兄弟正式封王,拿下上半球季冠軍。

一億重金交保,恐怕很難脫身

重金交保的辜仲諒,能不能夠像球隊中信兄弟一樣先敗後勝,最後順利化險為夷,金融圈的人普遍認為「不樂觀」。一位券商董事長私下就說,辜仲諒現在是紅火案以外,又多了三個新案子,加上又是1億元交保,當年寶來的白文正才2000萬交保,辜這麼鉅額的交保金,恐怕是很難脫得了身。

多年以前,辜仲諒是風靡媒體多金、帥氣、挺拔,集「高帥富」於一身的金融業小開。40歲不到就當上中信銀董事長,又是名門之後——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鹿港辜家的第四代。擁有出身名門世家血統,華頓學院名校加持,加上流利的英、日語,那時候的他,走路有風,前呼後擁,初登商場,就成為各方矚目的媒體寵兒。

只是這一切在2006年8月產生了巨變。

2000年綠營執政,推動二次金改,辜仲諒因屢次進到總統官邸遭捲入扁家洗錢案,購併兆豐金一役深陷「紅火案」,滯留海外2年未歸而遭到通緝。2008年他回到台灣,不僅回不去中信金控,甚至還有一連串的官司等著他,紅火案二審遭重判有期徒刑9年8個月,並處以巨額罰金1.5億元,這個案子至今還在糾纏。

如今舊案未了,新案又接連著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昔日的媒體寵兒、金控金童為何今天會落得官司纏身下場?「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咬著金湯匙出身,也不知道外面的天高地厚,不懂人情世故,狂妄了點。」這是一位創投董事長多年下來對辜仲諒的觀察。

這位創投老闆曾有朋友到辜仲諒旗下公司任職,朋友跟創投老闆反應,到辜仲諒旗下公司上班後非常忙碌,每天只有四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某一次創投老闆見到辜仲諒,就私下問辜,是不是有這麼一回事?結果辜仲諒的回答竟然是:「有4個小時可以睡已經不錯了!」當場讓這位創投老闆傻眼。

父親寵愛,不懂人情世故

甚至紅火案爆發之後,媒體對辜仲諒做了一個專訪,在專訪當中辜特別提到「紅火案這樣的事情,在美國華爾街根本就是很常有的事情」,一位金融業總經理就說,華爾街是有很多操作的手法,但是如果操作結果,最後的錢是真的跑到個人的戶頭裡頭去,那是要去坐牢的,絕對不是司空見慣。

在父親辜濂松的刻意栽培下,身為長子的辜仲諒十幾歲時,父親打高爾夫球,就會把他帶在身邊,認識政商界的長輩,那時候辜仲諒也認了很愛打高爾夫球的李登輝總統當乾爹,有時候打球之間閒聊,辜濂松還會告訴他,以後要在金融界立足,就是要懂得打高爾夫球什麼的。「辜濂松真的很寵愛他!」一位金融業的前輩回憶。

但是這些金融業前輩們沒說出口的是:「他們當年看到年輕時的辜仲諒並沒有踏踏實實把基本功做好。」因為相對於辜濂松對兒子的寵愛,國泰、富邦蔡家的父執輩都管得很嚴,「除了對小孩的功課很嚴厲,國泰老董事長蔡萬霖在的時候,要是蔡宏圖回家晚了,老董事長是直接坐在客廳等著他回家的,家教很嚴。」一位金融業人士說。

這位金融業人士認為,蔡家老一輩以及二代之所以會這麼低調、小心,可能跟當年十信案,國泰蔡家差一點被抄家破產有關,有了前車之鑑,蔡家人心裡多少會記得這樣的教訓,所以現在國泰、富邦第二代做事比較穩健一些,不會也不敢像辜家兄弟那麼大膽。

走捷徑,讓家族暴露在高度風險中

至於經營「政商關係」已經進入爐火純青境地的辜家,到了第四代卻踢到鐵板、事端不斷,原本偏藍的辜家,在2000年綠營執政後,辜家兄弟一下子變了顏色,很快就跟扁嫂、陳致中、馬永成等走得很近。

「辜家兄弟就是一直想要找到『敲門磚』去做『走捷徑』的事情,他們的觀念裡就是沒有做事情要規規矩矩、按部就班的這一條,才會頻頻出大事,畢竟走『旁門左道』,就會把自己暴露在高風險當中。」這位金融人士感嘆的說。

辜家之所以能延續百年基業,離不開政商關係的庇護,從清末、日治時代的辜顯榮、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的辜振甫、辜濂松,到現在第四代辜仲諒,歷次政權轉變,辜家都能屹立不搖,辜家經營「政商關係」的核心競爭力,確實是其他家族難以望其項背。

至於政商關係對辜家最大助益在於,辜家可以通過政商關係,把握政府政治經濟動向,獲取信息優勢,在歷次經濟改革中掌握先機,從而保證家族企業在不斷變化的政治經濟生態中獲得最大優勢,從而發展壯大。

換句話說,政商關係一直是辜家的傳家寶,辜家永遠「政治正確」、「與當權派走在一起」。

只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過度「槓桿」政商關係,一個不小心可能也會粉身碎骨。

確實,過去國民黨萬年執政的時代,財團只要抓牢一個俞國華(前央行總裁、行政院長),一做就是十幾二十年,只要俞的權勢、影響力還在,財團就可以去經營俞國華的人脈。但現在常常在政黨輪替,一位金控總經理就認為,如果執政的人常常換,就算財團多會壓寶,那種「壓對人、好辦事」的邊際效益也在遞減中。

雙面刃,過度「槓桿」政商關係會出事

「而且現在政商關係如果太複雜,一個政黨輪替的政治報復,也可能把整個家族牽扯進去,相當危險,所以政治如果可以,最好離得越遠越好。」這位金控總經理說。

隨著集團大少爺官司纏身,現在剛落成的中信金控南港大樓二十六樓,再度成為高官退休的俱樂部。

從藍營退下來的高官們,如江丙坤在中信金控擔任最高顧問、薛香川擔任副董事長,廖了以擔任最高經營顧問,馮寄台擔任國際事務最高顧問,甚至包括調查局前副局長陳志揚、警政署前署長王卓鈞、調查局前洗錢防制處長張治平等警調高層,退休後都轉任中信集團任職。

辜仲諒甚至延攬當年紅火案上訴二審時的公訴檢察官、現已轉任律師的莊正,不僅搜索中信時在場,也陪同辜仲諒前往特偵組應訊後離去,引起不小爭議。

被譽為「政商最後貴族」的辜振甫(辜仲諒的叔公)生前接受記者訪問,在回答辜家何以幾經政權更替,都能屹立不倒時說:「沒有政治關係,你也保不住,但是,政治是用來保護的,不要想用政治去賺錢,若因此而掉進去就麻煩了。」由此可見辜振甫對於家族「核心競爭力」的深刻體會及認識。

辜濂松老年對於深陷紅火案的辜仲諒相當擔心,不只多次要辜仲諒不要這麼莽撞,有次半夜還打電話給一位會計師朋友,要朋友快到他家裡,年邁身體不好的老父,三更半夜老淚縱橫談他這個兒子,要朋友好好幫他看著,同時照顧他這一輩子最寵愛的兒子。

如今紅火案之後,辜仲諒又多了三件大條的官司,官司纏身的他,能否全身而退還在未定之天,但當年叔公辜振甫曾經說過的那一席話,以及父親的耳提面命,他可能沒有放在心裡,或者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