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署長為甚麼這麼難找?林騰蛟代理滿周年破紀錄

政府人事

去年9月2日教育部體育署署長張少熙因東京奧運商務艙風波請辭歸建台師大,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代理署長,原先預期暫代3個月,但始終找不到適當人選,代理時間一延再延,如今正好滿一周年。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開酸「賀!次長代理體育署長滿周年!」,林次長不但成為了史上最久的代理署長,也超越了上一任署長的「正式任期」,體育署不能再迴避代理首長與業務順利推行的正相關。

林騰蛟:希望同仁感受到體育署還是有署長在

適逢代理體署署長滿一周年,林騰蛟1日出席體育署例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在8月22日正式核定他繼續代理署長職務,直到新任署長為止,代理期間也會努力完成相關任務,包括延至明年的亞運、世大運、亞帕運,甚至是2024年巴黎奧運都是他與同仁努力的目標。

林騰蛟也說,自己雖然是代理署長,但過去一年以來,除了出差到外地和放假,幾乎每天都會到體育署,沒來的日子不會超過5天,「希望讓同仁能感受到,體育署還是有署長在,並希望在新任署長上任前,全力打好基礎。」

對此,教育部表示,體育署業務據高度政策性及專業性,接任署長人選須兼具行政能力及體育專業,已持續審酌體育業務發展方向及當前施政重點,積極尋覓徵詢適當人才中。

(更多新聞:體育署長懸缺近1年找不到人接? 黑函滿天飛

賴品妤:不能再迴避代理首長與業務順利推行的正相關

然而,賴品妤在臉書批評,日前鐵人三項選手張團畯指出,近期國訓中心的游泳池水溫平均高達30度以上,造成選手游泳時全身發燙、身體不適;然而在第一時間,體育署依然慣性的找理由,試圖將責任推給「不可抗力的炎熱氣候。」

賴品妤表示,在他強力要求後,體育署已請國訓中心購置水冷扇及泡澡桶供選手使用;同時,亦提出增設降溫系統的規劃,希望在2026年室內泳池完工前,能盡量使選手都能在安全、適宜的環境專心訓練。

賴品妤強調,體育署不要每次都要等到選手反映、民代要求後才有積極作為,這絕對不是體育署對於運動員們權益應該拿出的態度,尤其,正如他4月質詢中的預判,體育署人選依然難產,體育署不能再迴避代理首長與業務順利推行的正相關。

(更多新聞:找金銀財寶嗎?體育署長懸缺至今 林騰蛟代理239天創紀錄

位低、權低,責任重,體育署長可能沒想像中好當

對於體育署長懸缺滿1年,體育署長真的有這麼難找?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長時間找不到人一方面凸顯體育署定位的尷尬,又有任用限制,造成不容易找到長才來推動體育發展,這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

張廖萬堅幫忙緩頰,從體育署的位階來看,它是一個三級機關,且不能政務任用,然後規定要比照大學校長資格聘人,其實可以選的人很少,「所以大家都會猜是誰誰誰,可是這些人有的當過校長不是年紀太大,教授又有借調的問題,或者要有公務人員資格同時擅長體育行政真的也是很難。」

此外,他也點出體育署長的困境。張廖萬堅表示,體育署很多業務,都會涉及其他部會,舉例來說,《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第26-2條修法,希望減稅促進企業投入運動產業,當時財政部的意見比較保守,體育署是三級機關只能請部次長去協調,可是部次長可能不是那麼熟悉麼體育專業或運動產業,整個協調就會非常冗長且非常難整合。

張廖萬堅還指出,其實體育署長每個月的特支費甚至比六都的體育局局長來的少,所以是位低、權低,然後責任重,光是一個燒起來的商務艙事件就讓他下台,很多人就不願意來接,更別提體育界派系林立,這對一個文官也是相當大的挑戰。

張廖萬堅提兩解方終結體育署長懸缺問題

張廖萬堅認為,雖然林騰蛟次長的身分代理感覺上溝通效率有比較好,但代理也不能是常態,因此建議透過組織改造將體育署提升為二級機關,變成體育發展委員會把它恢復回去,如果組織層級不能提升,任用的方式是不是能改由政務任命,如果行政院認為可行就應盡速啟動修法。

不過,事實上關於署長的任用資格,目前已有8位立委提案修法體育署組織法》第三條,去年11月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表態支持修法方向,唯目前仍未見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