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不到蔡英文的一句話 林鈺雄退出司改會議

司法改革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林鈺雄25日晚傳出將請辭,他投書媒體質疑,司改國是會議地位不明、僭越權限;議題超載、委員超限;亂放天燈、後患無窮。他原本要在今日(26日)的國是會議上辭職,不過該組召集人瞿海源強力慰留、籌備委員許玉秀撂話「他辜負許多人對他的看重」,然林鈺雄未出席、是否真會請辭,還待觀察。

留德高材生 刑事法專家

林鈺雄是台灣新北市人,53歲,台大法律系、法研所、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大學畢業就通過律師與司法官特考,1998年學成歸國先在政治大學法律系任教,2000年起在台大法律系執教鞭,目前還兼任台大法學院刑事法中心召集人,是國內刑事法專家,所著《刑事訴訟法》曾是考生必備的「聖典」。

林鈺雄在退出國是會議的聲明中指出,主事者迄今規避司改國是會議本身的定位問題,究竟是純粹「諮詢性質」或具有規範上或政策上「拘束效力」?另外,「比諮詢多一點」的和稀泥說法,不但不能解決定位問題,反而進一步製造後續爭端。「多出來的那一點」就可能僭越立法權、架空司法行政首長的提案和政策責任,造成兵家必爭的魔戒誘惑。

死刑及食安議題憑空消失

林鈺雄認為,議題總數已破百,會議無法充分討論,欠缺程序正當性。議題篩選的程序為何,主事者迄今仍避重就輕,例如人民最有感的死刑及食安議題,為何憑空消失?人民無感、不知所云的檢察官改成行政官議題,卻變成會議重頭戲?諸多即興式的提案,在不明究理情形下被表決,決議品質堪慮,甚至於決議間彼此矛盾,豈能代表人民聲音?

他提到,各國是委員或許熟悉3、5項議題,但分組平均要表決20項議題,最後總議題數更是破百,委員早已超限超能。而分組會議資料排山倒海,委員縱使日以繼夜,也欠缺消化的時間與能力,資料看不完、議題看不懂,但卻在業績壓力下,一項項跟著舉手表決。就如同法官不看卷、開庭草草帶過,就下了判決一樣荒唐。

林鈺雄質疑,綁人、綁議題程序黑箱疑雲,始終伴隨,卻未公布原始資料,主事者充耳不聞,將成為之後國是會議的50道陰影。在沒有預算概念和政策責任的前提下,司改許願天燈一個個往上飛,誰來負成敗責任?權責不分。定位曖昧,未來數十項決議,審檢辯將各取所需,更可能製造後續衝突與爭端,最後誰來收拾殘局?

司改會議是蔡英文的大巨蛋?

事實上,司改國是會議於2月甫登場,林鈺雄就提出許多類似的質疑,期間也不斷向媒體投書,包括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等,但是問題始終未得到處理。他的請辭聲明多次把矛頭指向「主事者」,就是身兼司改龍頭的蔡英文總統。據指出,林鈺雄對於「定位」耿耿於懷,因為這牽涉到立法院修法、甚至修憲的層次,倘若只是諮詢性質,就不必如此大費周章。

人民有感的議題被「做掉」,林鈺雄高分貝批評「連自身遊戲規則都莫衷一是的司改大戲,要怎麼演下去?」「14分鐘決定出來的,變成執政黨司法年金政策,完全無法理解!」「人民參審制想來毛骨悚然,11個民主代表性堪慮的分組委員,就可『代理國家』決定這麼重大的司法政策」。

有人說林鈺雄請辭是不負責任,這是一種激將法,要把林鈺雄逼回會議桌,林鈺雄今日請假,以後會再踏入司改國是會議大門嗎?他的諍言不能說無的放矢,卻招招劍指層峰,他曾引用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之語「司改轟趴」,難保不會成為民進黨難以收拾的大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