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打造「台版彈簧刀」!政府將端出無人機發展大菜  民間產製軍方買單

國防軍事

在「俄烏戰爭」中,烏克蘭利用價格低廉的各式無人機,進行偵察與攻擊,對俄羅斯進攻部隊迎頭痛擊,開啟現代戰爭全新模式。

據了解,國安高層正藉鏡烏克蘭模式,著手規畫無人機戰力總體發展方案,從單兵操作到高高空無人機,「一次打包」全部入列,預算規模至少上看180億元,惟尚未最後敲定,目前仍有許多問題尚待釐清和協調。

烏克蘭在「俄烏戰爭」中,運用無人機攻擊大放異彩,為加速國軍無人機發展,國安相關人士透露,政府擬結合民間力量,規畫推出包括從單兵操作的「台版彈簧刀」,到高高空大型無人機的整體發展方案,由民間生產,再配發部隊使用,惟尚未最後定案。

中國自7月底起,開始不斷以無人機至我外離島、西南防空識別區,甚至是繞到花東外海「打卡」;國軍在應對方面,歷經丟擲石頭驅離手段後,金防部在9月1日成功擊落一架不明無人機,接著再祭出信號彈、干擾槍與步槍等複合式手段予以反制。

無人機發展成為現代戰爭主流與熱議話題。先前業界曾保守推估,台灣在未來5年,公部門各式無人機需求,估計可達3萬台、120億元的規模,未來在政府端出無人機總體發展大菜後,這項推估額度,將再大幅向上推升。

(更多新聞:中共無人機頻干擾 蔡英文令國軍「適時反制」 艦長曝遇中國漁船嗆要共艦「打他!」

先看中科院所研發的無人機,主要分有小型的紅雀、中型的銳鳶(第一代為中翔)、大型的騰雲,以及劍翔反輻射無人機等4款。

中科院所研發的第二代騰雲無人機,納入電子參數偵蒐、電子干擾、中繼任務等功能,偵蒐範圍可望涵蓋台灣周邊海域。

第二代騰雲無人機,納入電子參數偵蒐,可連續飛行逾22小時。(圖片來源/擷自中科院網站)

民產軍規混血版,打造無人機國家隊

二代銳鳶飛行半徑,則可超過250公里,未來規畫要進一步掛載國產對地與對艦飛彈。中科院另在紅雀的基礎上,推出「火紅雀」的小型自殺式無人機,可經AI演算和比對,在辨識目標後進行打擊。

中科院在紅雀的基礎上,推出「火紅雀」自殺式無人機。(圖片來源/擷自中科院網站)

據透露,國安高層對於中科院研發速度,與部分關鍵技術有待突破,感到相當著急,有意在極短時間內,透過中科院技術開放,加速整合國內廠商共同參與開發,發展「民產軍規」混血版無人機,意即由民間生產、軍方買單。

事實上,總統蔡英文於去年1月即前往嘉義視察「中科院民雄航太園區」、「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時強調,要加速無人機的研發,整合中科院與民間廠商技術。

蔡英文在今年3月、8月曾兩度前往嘉義時再度提及,要提升國防自主以及不對稱作戰能量,打造台灣的「無人機國家隊」。

預算規模上看180億,趕交小英畢業成績單

其實,軍方早已相中在俄烏戰爭中大放異彩的「彈簧刀」(Switchblade),與「鳳凰幽靈」(Phoenix Ghost)無人機,並且在今年國軍漢光38號演習時,於「圖上兵棋推演」進行探討,同時納入需求項目。

據悉,美方似未同意提供下,台灣轉向納入國內軍民協力研製重點,特別是要打造「台版彈簧刀」的遊盪彈藥(自殺式無人機)。

國安高層指示,要打造「台版彈簧刀」系統供單兵操作。(圖片來源/擷自美國陸軍網站)

根據國安高層指示,要進一步擴大軍用無人機的規模和加速生產,趕在蔡英文2024年卸任前,交出另一張「畢業成績單」。

據稱,這項發展方案並不包涵軍方對中科院現有的無人機採購案,而是以新增經費來推動,規模上看180億元,甚至還會再更高;不過,由於明年度預算已經編定送立法院審議,支應來源成為大問題。

據側面了解,這項方案應會分為2到3年編列預算,國安高層急令各單位要想辦法「擠出」這筆預算;主要大致可分為3大塊,但額度尚在協調中。

首先,即為「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移撥部分預算;其次,擬「挖向」中科院部分預算配合調整;第3筆則是協調國防部明年相關預算進行流用(某科目如有賸餘時,可在一定限制下,調整至其他科目)。

軍方預算恐遭流用,空白支票背後一堆問號

專家研判,在人員維持費不得流用下,軍事投資費雖已匡定採購項目,或有可能部分被調整,但仍會以明年大增271億元的作業維持費被大幅流用的可能性為最高。

這位人士稱,如此一來,採購彈藥,以及受到共軍機艦擾台頻率升高,因而爆增的後勤、維修、零件補給等需求,勢必受到一定程度的壓縮,相關作業會相當混亂。

據稱,軍方現已著手修訂部隊編裝,基層部隊將盡量朝向「聯兵營」方向轉型;未來這批民間廠商所生產的軍用無人機,將優先配發給聯兵營單位使用。

在這場高舉「不對稱作戰」大旗的規畫案,尚有不少問題待解。除了國防部與中科院都被要求調整預算外,經濟部也希望,中科院能將相關技術「技轉」給民間廠商,讓軍方與中科院感到相當為難。

此外,知情人士稱,經濟部也提及,未來在發包時,應優先諮詢進駐「中科院民雄航太園區」的廠商;只是如此一來,有可能會排擠到有實力卻不想進駐園區,散落各處的「隱形冠軍」業者。

在這張扶植國內產業,加速發展無人機的高額「空白支票」背後,廠商進駐條件,以及相關遊戲規則不明下,會朝軍民整合發展,還是會變成軍用通吃?軍方、業者和專家霧裡看花,目前仍充滿著一堆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