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軍演飛彈落點距與那國島僅80公里 日本將在南西諸島增設飛彈及電子戰部隊

國防軍事

美國3團政要8月份高調訪問台灣,引起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地區持續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這顯示北京有能力針對駐紮該地區的日本和美國軍隊做出進一步的行動,這導致美日軍隊提高警戒層級。

為了防範台海附近發生衝突的風險,日本計劃加強對東海偏遠島嶼的防禦,防衛省擬在南西諸島增設飛彈、電子戰部隊、燃料庫和彈藥庫,南西諸島又稱為琉球群島,從九州最南端延伸到台灣附近。

日本70%彈藥存在北海道,但南西諸島受共軍威脅更大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防衛省2022年度防衛白皮書指出,必須讓對手意識到,要對日本造成傷害將是困難和嚴重的事情,以此來遏阻威脅。

目前日本約70%彈藥儲存在北海道,北海道與台灣相距超過2000公里,但是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僅110公里,處於台海兩岸緊張局勢的最前線。

台灣和與那國之間海域,是中國軍艦從東海到太平洋的航線之一,2021年,發現一艘中國海軍護衛艦向北駛向東海,再往東,遼寧號航空母艦等中國軍艦經常在沖繩本島和宮古島或宮古島之間向南航行。

8月初共軍飛彈落點距與那國島僅80公里

共軍的威脅就在日本眼前,中國8月初在台灣周圍進行實彈演習,共軍發射的導彈落在距離與那國島海岸約80公里處。

中國軍事評論員宋忠平表示,8月初環台演習對中國最大的好處是,能夠測試解放軍針對台灣制定的軍事方案有效性。宋忠平畢業於解放軍第二炮兵工程學院(現火箭軍工程大學),現為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

宋忠平也指出,距離台灣約110公里的沖繩縣與那國島,可能會被中國的「封鎖台灣」行動覆蓋,宋忠平警告日本和美國不要試圖干預台灣,「解放軍肯定會反擊日本和美國製造兩個中國的任何企圖。」

共軍若「封鎖台灣」,將覆蓋日本的與那國島

南西諸島大致與日本的本州島一樣長,批評人士卻說,由於這些島嶼的偏遠,日本的防禦能力很薄弱。

日本自衛隊彈藥儲備量頂多只能維持2個月,其中,九州和沖繩的儲量不到一成,如果發生緊急狀況,自衛隊缺乏足夠船舶將彈藥運送到爆發衝突地區。

因此,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我們將從根本強化必要的防衛能力,包括持續和彈性部署的能力。」

日本將在奄美大島陸上建造彈藥庫

濱田表示,首先在奄美大島陸上自衛隊營地建造彈藥庫。東京當局也考慮在這個營地部署距外飛彈(standoff missile)等武器。

到2023年3月為止的本年度,日本將在石垣島上,新設立陸上自衛隊駐軍,反艦飛彈和地對空飛彈部隊將在那裡部署,2019年也有部署類似部隊到奄美大島,2020年部署到宮古島。

日本今年也將向南西諸島的3個據點派遣電子戰部隊,他們將負責干擾敵人的通信和雷達,2023年度,電子戰部隊將派往與那國島。

電子戰部隊將派往與那國島

與那國島是位於沖繩縣最西端的島嶼,由於靠近台灣,沖繩美國軍事基地佔據沖繩本島土地的15%,被認為是重要的戰略要地,擴大土地以建立新基地,對於美軍和日軍對抗中國,至關重要。

2021年度,日本航空自衛隊出動戰機722架次對抗共軍軍機挑釁,創下有記錄以來第2高次數。當年,中國引發70%左右的戰機挑釁,駐紮在沖繩那霸空軍基地的西南防空部隊總計緊急派遣652架次應付共機的挑釁。

為了應付共軍威脅,日本媒體稱,防衛省的國防預算2023年度可能會增加到6.5兆日圓(470億美元)左右,比本年度大幅增長20%。

日軍一年出動戰機722架次對抗共軍軍機挑釁

「我們在未來5年從根本上加強國防力量,我們需要確保第一年的預算充足。」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在批准預算請求的會議上說。

日本將年度國防支出限制在其 GDP 的 1% 左右,但岸田文雄首相的執政自民黨提議在未來幾年將國防預算提高一倍,理由是北約的國防支出就是GDP 的2%。

未來,日本每一年的國防支出將增至約10兆日圓(約72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和中國,成為世界第3大國防支出的國家。

防衛省要求的國防預算集中在7個關鍵領域

日本外交部官員表示,隨著北京加強與莫斯科的軍事合作並加劇台灣緊張局勢,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侵略行為可能會發生在印太地區。

防衛省要求的國防預算集中在7個關鍵領域,包括導彈打擊和防禦系統、無人駕駛車輛、太空和網路安全防禦。

日本正在升級飛彈庫,考慮利用飛彈,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但批評人士稱,此舉將從根本上改變日本的防衛政策,並違反將武力用於自我防衛的戰後和平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