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跑去選舉 疫苗受害救濟審查牛步 藍營估「不收新案也要4年半才審得完」

政治

面對新一波BA.5疫情,指揮中心多次呼籲65歲以上民眾接種第四劑疫苗抵禦,不過,對於民眾疫苗接種受害救濟處理卻再度被國民黨團質疑是「牛步化」審查,更推算以目前的速度,需要花4年半才能審完,呼籲行政院、衛福部,針對疫苗施打受害救濟案件,能夠從速、從寬、從簡,盡速處理,以確保受害民眾基本權益。

受害救濟審議申請已破6千案,國民黨估:要4年半才審得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總召曾銘宗指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到今年8月底施打疫苗死亡通報件數統計,死亡人數累計1,557人,總件數達20,456件,但截至8月11日止,只審議了933件,認定相關案件只有42件,也就是說只有4.5%認定是因施打疫苗造成死亡或傷害有直接相關,不只嚴苛還是牛步化審查。

書記長李德維批評,去年10月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表示,將透過如增派審查專家及召開會議、縮短審查時間從6個月到2.5個月等方式,來加速對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個案審查,但近一年過去了,「陳時中跑去選台北市長,想請問當時的承諾,現在呢?」,現在的部長薛瑞元又做了甚麼?

他指出,到目前為止,共審了14次,一次最多審70案、最少審41案,平均每次審查55案,目前申請審查的案件已經破6千,「倘若在不收新案的情況下,要109次會議才能審完,每月2次要4年半才審得完。」

(更多新聞: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只審12%...案件暴增、審議塞車 醫爆:審議速度與結果很傷感情

審查速度緩慢又限制民眾閱卷權,林思銘批政府鴨霸

不只審查的速度緩慢,副書記長林思銘則質疑,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駁回率高達9成5,還要剝奪人民的訴訟權。

林思銘指出,一名疫苗接種受害人,被VICP審定他的情況與疫苗無關不予救濟,於是他提起訴願,訴願遭駁回後,再提起行政訴訟,不過,衛福部聘請的3位律師竟向法院申請限制受害人申請閱卷權利,包括證物內容、VICP委員初步鑑定意見等。

他認為,閱卷權力是人民行使正當法律程序一環,人民只有透過閱卷,才能提出對於自己有利的法律攻防策略,蔡政府限制人民的閱卷權,造成人民和政府打官司中的「武器」不平等,根本是獨裁、鴨霸。

此外,即便被認為與疫苗相關,李德維亦質疑,從案件成立到提出給予賠償的金額要整整2個月,請問行政效率在哪裡?

國民黨:政府要拿出同理心,從速、從寬、從簡

曾銘宗直指,目前疫苗受害救濟面臨4大問題,包括救濟無門、手續繁瑣、時程太長,判定太難,呼籲行政行政院、衛福部拿出同理心,就疫苗救濟案件從速、從寬、從簡,確保受害民眾的基本權利。

另一方面,政府不斷呼籲民眾,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應盡速接種第二次追加劑(第四劑),甚至月底即將到貨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日前也建議開放65歲以上長者及18歲以上免疫不全等脆弱族群作為追加劑施打,但截至今年8月底,至少還有50萬的65歲以上長者是一劑疫苗都沒打,或許找到原因這群長者抗拒施打的原因,讓他們願意施打才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