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將中介法退回工作小組 是否重推沒有時間表

政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推出《數位中介服務法》(中介法)草案,引發管制言論自由的軒然大波,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今日稱,經委員會討論後,決定退回工作小組重新盤點;此舉等於回到原點,至於何時會再行修正推出,目前沒有時間表。

翁柏宗特別強調,NCC目前不會再推動中介法,但還是會跟相關業者對話,希望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進行行政指導,協助業者自律。

中介法是由NCC數位匯流工作小組,經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DSA)所擬定,草案在6月出爐後,NCC於8月舉行3場說明會;沒想到立即引發外界憂慮限縮言論自由與「網路戒嚴」,使得原定另外舉辦一場的公聽會,也直接喊卡。

(更多新聞:數位中介法爭議大遭質疑「朝中國看齊?」 NCC原訂25日公聽會突喊卡

根據中介法草案條文的規定,不但Dcard、YouTube、臉書Meta、PTT等平台都可能納管,連網路連線遊戲,甚至是電子商務平台都被納入,讓業者人人自危。PTT業者在說明會時即稱,一旦被納入適用對象,將等同直接關站。

持續多方對話,逾5成5民眾認同撤回

不少網友也翻出總統蔡英文於2013年反對當時NCC所提出的「電信法第九條修正草案」的貼文,網路更出現一片「本文因違反數位中介服務法已被刪除」的貼文運動。

由於中介法在推出後爭議過大,甚至燒到民進黨年底選情,蔡英文後來提出「歸零思考、加強溝通」的指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急踩下煞車。

翁柏宗表示,NCC在8月的3場說明會,共盤點出22項大議題,80餘項小議題;當時與會代表多關注平台問責、透明度報告、使用者權益維護等3大類規定,認為定義必須更加明確。

由於平台和電商業者憂心管理成本難以負荷,以及可能衍生「網路警察」、「惡性檢舉」等問題,NCC也會進一步了解產業狀況,由工作小組重新進行盤點。

翁柏宗稱,未來仍會持續與多方利害關係人對話,以及就說明會所蒐集的議題持續進行研析。此外,根據《ETtoday新聞雲》7日民調顯示,有55.6%民眾認同應該撤銷該法,不認同撤銷的民眾僅有26.7%。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受訪時亦稱,面臨這麼大的反彈,也許民進黨等選後,會看狀況再適時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