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普丁將會面 烏克蘭收到上千架台製武裝無人機 親台派崛起

俄烏戰爭

由於北京對俄國侵略烏克蘭的行徑不表態,被質疑暗助俄國,下周習近平將為疫情後首次出訪哈薩克,將在烏茲別克與好友俄國總統普丁會面,凸顯中俄親密關係,烏克蘭把這一切看在眼裏,對中國的信任蕩然無存。再加上業界盛傳台灣無人機幫助烏軍打俄軍,使得烏克蘭逐漸向台灣靠攏。

上千架台製武裝無人機透過波蘭運抵烏克蘭

《The Defense Post》日前引述台灣媒體報導稱,台灣通過波蘭向烏克蘭運送武裝無人機。台灣製造商介紹,基隆公司橙森國際(Dronevision)的Revolver 860無人機是一款垂直起降的旋翼無人機,能夠攜帶8枚60公厘迫擊砲。

製造商橙森國際透露,他們把無人機賣給一位波蘭買家,然後將無人平台轉送給烏克蘭。《台灣新聞》網站援引該公司代表的話說,3月份對波蘭的銷售量有所增加,並且穩步增長,超過1千多台了。

製造商透露,Revolver 860武裝無人機重42公斤,滿載載荷可滯空飛行40分鐘,最長可飛行20公里,無人機的武器艙設計可攜帶8枚迫擊砲,但是它也可以攜帶其他彈藥。

北京從未譴責俄軍侵略行徑

調查平台Oryx統計,台灣還向烏克蘭交付10架EVOLVE 2偵察垂直起降無人機和AR 15步槍部件,該平台持續追踪國際對烏克蘭的武器供應和損壞情況。

俄羅斯不滿台灣製武裝無人機運至烏克蘭,8月底軍事專家科羅琴科 ( Igor Korotchenko ) 在俄國的節目怒嗆,或許可以用某種方式,支持中國掌控或佔領台灣。

但是北京對俄軍侵略行為視若無睹,令東歐國家烏克蘭靠台灣更近了。

烏克蘭議員表示中國以環台軍演反擊裴洛西訪台,這是一個重要轉折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2日後,4日-9日共軍鎖台演習威脅亞太安全後,美國、日本和立陶宛等國家官員紛紛對台北表示支持。

中共以環台軍演反擊裴洛西訪台,為重要轉折點

法治民主的台灣政府曾表示,俄國侵略烏克蘭,提高國際社會對2300萬台灣人的同情。

裴洛西訪台引起共軍圈台演習,使烏克蘭政府和民間對中國和台灣的輿論產生重大影響,基輔現在處於從北京轉向台北的初期階段,會產生重大的地緣政治影響。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烏克蘭親近台灣的第一個具體表現是,8月25日烏克蘭議會新的親台核心小組與台灣立法院的親烏克蘭核心小組舉行線上會議。

基輔的親台黨團成員、議員索夫森(Inna Sovsun)表示,在裴洛西訪台期間和之後,烏克蘭媒體、有影響力人士和官員都注意到台灣的困境,這引起全社會的共鳴。

裴洛西訪台,引起全烏克蘭關注

「那是一個轉折點,當時所有烏克蘭人都開始支持台灣,更多國會議員開始對台灣問題感興趣,並研究與台灣合作的可能性。」索夫森強調。

裴洛西訪台是一個轉折點,但是過去6個月,中國拒絕譴責或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種態度不斷掀起烏克蘭輿論沸騰。

反中情緒和親台現象正在形成。中國在9月第一周參加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聯合軍事演習,這促使政界人士質疑:烏克蘭政府為何保持與中國2011年建立的戰略夥伴關係。

侵略國的伙伴不能同時成為烏克蘭的戰略夥伴

烏克蘭國會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親台核心小組的創始人梅列日科8月份曾發推文說,如果在俄軍侵略和屠殺烏克蘭人民期間,中國與侵略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中國就不能聲稱自己是烏克蘭的戰略夥伴,侵略國的伙伴不能同時成為烏克蘭的戰略夥伴。

共軍不只和俄軍聯合軍演,中俄領袖還將會面。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國家主席9月14日訪哈薩克,而後將在烏茲別克會見俄國普丁總統,進一步凸顯中俄的親密關係。自全球新冠大流行2年以來,這將是習近平第一次走出中國,會見外國元首。

烏克蘭與中國關係專家波伊塔表示,在入侵烏克蘭之前,台灣不為人所知或了解,但在過去的半年裡,台灣的知名度迅速上升。與中國不同,台灣迅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台北民眾自發舉行多次支持烏克蘭的集會。

台灣在烏克蘭的知名度迅速上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沒有公開批評中國,但對台灣的支持是有節制的。今年6月,澤倫斯基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通過視訊發表講話,回應有關台灣的問題,鼓勵採取先發制人的措施,以防止台北遭受類似烏克蘭的命運。

波伊塔說,「烏克蘭人民的關注和對台灣的感激日益增加,因為台灣向烏克蘭捐款、捐助物資,幫助烏克蘭城市和醫療設施重建。」

「這種趨勢將會增長,尤其是烏克蘭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實際失敗,更多人開始考慮需要認真加強烏克蘭與台灣之間關係。」

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駐台灣經貿代表處9月在台北開館,照例又引起中國外交官尖酸刻薄的回應,然而,立陶宛並沒有退縮,它與台北的外交和經濟關係過去一年穩步增長。

立陶宛駐台灣經貿代表處9月在台北開館

烏克蘭國會議員索夫森表示,她預計烏克蘭與台灣的關係會有類似的軌跡,包括最終在台北開設烏克蘭代表處。

「目前,我們可以專注雙邊經濟合作,為在烏克蘭的台商和在台的烏克蘭企業創造機會,特別感興趣的領域包括機械工程、創新科技、5G 開發、人工智慧、心能源、農業綜合企業和製藥。」也是大學教授的索夫森指出。

梅列日科最近告訴新聞周刊,中國試圖向基輔的議員和在北京的烏克蘭外交官施壓,以破壞親台的核心小組,親台小組現在有15名國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