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頭痛時刻!統一教、安倍國葬爭議糾纏 民調「死亡交叉」快跌破4成

國際

日本《朝日新聞》9月民調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度首次出現「死亡交叉」,不滿意度47%、滿意度41%,是岸田2021年10月就職以來最低民調。

岸田去年10月就職時支持度為45%,7月參議院選舉剛結束時為57%。民調大暴跌,《朝日》歸咎於統一教問題重創自民黨,而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國葬也引起爭議。

岸田支持度快跌破4成

《朝日》指出,和8月民調相比,認同岸田內閣的人從47%減少至41%,不認同者則從39%驟升至47%,正反意見首次出現逆轉。

8月岸田民調跌破5成,岸田有所警戒之下發動內閣改組,然民調仍未起死回生。專家指觀察日本內閣穩定度,有3條民調基準線:掉到5成以下為弱勢內閣,4成以下進入艱困時期,3成以下恐被黨內其他派閥的議員挑戰,或遭在野黨提出不信任案。

自民黨日前公布,該黨379名議員中有179人和統一教有接觸,17人在競選時獲得統一教幫助。包括前防衛大臣岸信夫在內,岸田內閣原有7名大臣和統一教有所牽連,並在8月內閣改組中遭到撤換。

自民黨矢言和統一教劃清界線,不過民調顯示民眾對此不太有信心。當被問及安倍與統一教的關係時,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僅表示,過世者的事情有其調查限制。

至於統一教和自民黨有何淵源?《紐約時報》曾引述美國國會調查報告稱,統一教成立有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協助建立和指導的韓國中央情報局(KCIA)涉入。而美國資深記者Glenn Davis在著作《沒有軍隊的佔領》(Occupation Without Troops),以及日本《共同社》記者齋藤茂男都曾指前日本首相岸信介因與美國合作而參與統一教創立,自民黨也因此獲得中情局資金。

 16.5億日圓太貴?56%民眾反對安倍國葬 

另一方面,《朝日》指出8月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的人為50%、贊成者41%,然而近日反彈聲浪漸大,9月反對升至56%、贊成為38%。

安倍國葬定在9月27日舉行,屆時將有各國政要出席,包括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等等。

安倍國葬是由國家支出,預計費用為16.5億日元(約新台幣3.5億元)。這僅佔日本2022年國家年度預算0.0015%,該國通膨目前也在3%以下,和其他國家相較其CPI漲幅堪稱相當溫和,不過物價壓力已讓民眾十分有感。

9月8日岸田在國會說明,為安倍舉行國葬是因為他對國家作出卓越貢獻,其成就廣受海內外認可。當被問及國葬費用是否過高,岸田回應和過去類似儀式相比,尚屬合理金額。

然而岸田似乎並未成功說服大部分民眾,《朝日》民調發現僅23%人認同岸田的解釋,64%則無法接受。至於為何反對舉行國葬?近6成人(58%)是因它動用國家預算,其次是不認同安倍的成就(20%),再次是因安倍和統一教的關係(19%)。

「反對美軍基地」現任沖繩知事勝選連任

屋漏偏逢連夜雨,日本放送協會(NHK)等日媒報導,沖繩縣11日舉行知事選舉,反對派支持的現任知事玉城鄧尼(Denny Tamaki)勝選連任。

62歲的玉城為無黨籍獨立人士,以主張大幅削減沖繩美國駐軍而聞名。玉城是美日混血兒,他的父親是一名美國海軍,在他出生前便拋棄了他和他母親。玉城曾表示自己的身世正反映沖繩的命運。

岸田聚焦強化日本國防以及美日軍事合作,位於第一島鏈的沖繩、離台灣僅百公里的與那國島都是重點加強防衛區域。然而,儘管中國8月圍台軍演近逼沖繩,該縣縣民仍選擇了支持裁減美軍的玉城,對岸田國安戰略不啻為一打擊。

疫情下沖繩觀光業備受打擊,玉城這次主打經濟牌並承諾提升社會安全網,不過他也強調自己在解決美軍基地問題上毫不動搖。

日本中央政府希望將位於沖繩島中部宜野灣市的「普天間美國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遷至北部名護市的邊野古地區,玉城持反對立場,指該計畫規模龐大昂貴又不受歡迎,當地海床也不適合建造基地。

現任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上圖)順利連任,而自民黨支持的候選人佐喜真淳因力挺邊野古計畫、被爆出和統一教有牽扯而敗選。(圖片來源/FB@ Denny Tamaki)

沖繩縣知事選舉已連3次由反對邊野古計畫的候選人勝出。美國在日軍事設施有7成位於沖繩,多年來許多縣民一直在抗議美國駐軍造成的問題,例如航空意外、美軍人員犯罪、基地有毒物質外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