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俊吉:華爾街和全世界都知道要升3碼 不確定性已不存在

產業脈動

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與媒體見面,大家最關心的還是怎麼看台股?施俊吉表示這星期很重要,美國將公布通膨數據,會不會升息?相信一定升3碼,華爾街和全世界都知道要升3碼,表示不確定性已經很確定,所以都是事前反映。等到美國時間21號下午宣布升息,21號當天美股可能有些下跌,也可視為利空出盡,這是對股市短期的看法。

但聯準會不會停止升息,鮑爾講得很清楚,聯準會會升息到年底,也許是3.25-3.5%,或是3.75%-4%,之後FED會停下來,觀察18個月,這18個月指的是今年下半年與明年。因此,明年利息不會降下來,最好的狀況就是維持在今年的水準。

明年利息不會降下來,最好的狀況就是維持在今年的水準

施俊吉曾為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人、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在金融圈資歷豐富,曾任金管會主委、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行政院副院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也是小英重要經濟國師之一。

而施俊吉難得與媒體見面,主要是再次澄清台蘋事件。日前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指稱,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疑似協助台蘋香港清盤人,代理執行台蘋資產管理;施俊吉發出聲明:指「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等3人於7日召開記者會,汙名化台灣金聯公司「疑似配合台灣蘋果日報執行資產管理」、更誣指本人「在我國境內執行港版國安法」,嚴重損及公司商譽,更妨害本人名譽至鉅。

台灣金聯:當天是受邀去謝金河節目錄影

施俊吉解釋,當天其實是台灣金聯公司總經理郭文進與資深協理何祖睿受財訊集團董事長謝金河邀請,於9月1日上午到壹電視接受「國內都市更新與為老建物重建議題」之專訪,金聯公司算是路人甲,但卻被說成是執行港版國安法,而且他本人根本沒有出現在那裡。

而經濟民主連合發布的新聞稿則提到,該單位接獲報料,9月1日當天有台灣金聯人員至台蘋大樓現場,台灣金聯就是由國內各大金融機構共同集資成立的資產管理公司,泛公股持股比率更高達81.46%。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難道不知此事的敏感性?在這敏感的時間與個案上,台灣金聯前往台蘋的用意為何?是否配合香港清盤人在我國境內執行港版國安法?請陸委會、經濟部查明。

經民聯回應:人員根本不應該前往蘋果日報大樓現場

施俊吉表示,經濟民主連合的回應是「瓜田李下,人員根本不應該前往蘋果日報大樓現場」,根本沒有為台灣金聯澄清,直指這是大烏龍。

施俊吉自認有些傷感,他回憶,1990年,他30歲時,正逢台灣野百合學運,他雖然不是學生,但是與學生一起靜坐,之後1991年調查局衝進清大逮捕4名學生,他也一起靜坐,後來出現20幾輛鎮暴車把靜坐者抓進去,之後的反白色恐怖的示威大遊行,他還是遊行申請人。今天被指為中共同路人,他實在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