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貨幣政策、產業景氣牽動股市 升息對銀行股有利

投資理財

7月國際股市明顯反彈,MSCI世界指數大漲7.9%,8月回跌4.3%,9月初迄今上漲2.1%。同一時間,美國標普500指數漲幅為+9.1%/-4.2%/+2.8%,稍強於MSCI世界指數。

台灣加權指數的漲幅為+1.2%/+0.6%/-3.4%,走勢稍弱於全球股市與美股。觀察前述的重要指數的表現可知,進入第三季末端後,由於正處於財報空窗期,後續主要變數仍在貨幣政策與產業景氣將影響股市。

疫情方面,全球疫情於五月降至低點,但六月新增病例攀升,7月與8月全球各新增2800萬人染疫。目前已進入北半球的秋季,氣溫下降後,染疫人數將進一步攀升,可能再度打擊經濟體系的運行。台灣本波疫情演進趨勢與國際不同,5月新增染疫人數高達193萬人,為波段高點,6月迄今呈現遞減趨勢。然Omicron變種病毒之高傳染力,加上中秋長假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期國內疫情可能在中秋節後升溫。

貨幣政策與產業景氣將影響股市

貨幣政策方面,原本市場預期因全球經濟情勢轉弱,美國聯準會升息速度可能放緩,然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全球央行年會上釋出鷹派言論,重申讓通膨率回到2.0%是首要目標,並提及不宜過早將貨幣政策轉向寬鬆,意圖消除市場對2023年降息之預期。此外,鮑威爾亦表示目前通膨率仍未達到令人信服的穩定下降表現,聯準會9月例會(9/21)大幅升息是合適的,現預期聯準會於九月例會升息三碼機率較高。

台灣7月外銷訂單543億美元,年減1.9%,為今年4月以來再度出現衰退。由於新冠疫情反覆、加上通膨與中國限電等多項利空夾擊,經濟部預估8月外銷訂單恐將持續衰退,內需恐已轉弱,此由中經院的製造業PMI可得到印證。

台灣7月零售業營業額達3,559億元,年增率17.2%,為歷年同月新高,餐飲業營業額達748億元,年增率高達75.8%。中經院的PMI指數顯示,住宿餐飲業PMI於5月落底後,6、7、8月之「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標值皆高於60,顯現內需產業景氣逐漸好轉。

由於外需轉弱,主計總處於8月中旬下修台灣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至3.76%,同時預估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3.05%。台灣經濟以出口為導向,因庫存調整將持續至2023年上半年。不過第四季台股仍有望因旺季而轉強,彈升格局持續。

升息期間有利於銀行獲利表現

產業方面,庫存調整持續進行中,電子業營運承壓,蘋果供應鏈營收表現相對較佳。中、韓手機品牌對下半年手機銷售前景悲觀,但蘋果客戶忠誠度較高,出貨量尚無下修疑慮,預期蘋果供應鏈營收將逐月成長至第四季中段。目前已進入蘋果新機拉貨旺季,蘋果供應鏈營運自第三季中開始轉佳,有望維持往年旺季表現。

國內外央行同步升息,對股市造成壓力,但金融業為少數的例外。在升息期間,銀行業利差擴大,有利於獲利表現。金管會於9/8公告顯示,截至7月底為止,國銀稅前盈餘達2267億元,創同期獲利新高,主要是由放款業務挹注獲利。

依目前訊息研判,央行升息暫無停止跡象,銀行或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將是金融業投資首選。壽險之債券部位短期內將遭遇評價壓力,但若升息趨勢不變,中長期之投資收益成長可期,亦是可留意之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