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的無人火箭升空1分鐘墜毀 馬斯克明白「沉默是金」的道理

國際

9月12日早上(美國時間),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創立的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的無人駕駛火箭從德州西部發射場升空1分鐘,就故障墜毀,暫時停飛,等待調查。

這是藍色起源2021年7月推出收費太空旅遊服務以來第一件重大事故,挫敗這位世界前首富的太空商業旅遊夢想,並提醒太空迷和普通觀察家一個客觀的教訓:太空飛行仍然很艱難。

貝佐斯能夠擔任宇宙革命的先鋒嗎?

億萬富翁貝佐斯2000年成立藍色起源,創立宗旨是可重複使用運載火箭,使太空旅行更便宜、更可靠。但是經過這次挫敗,他能夠擔任宇宙革命的先鋒嗎?恐怕暫時不能了

俗話說,沉默是金。至少這一次,馬斯克似乎明白了這一點。 火箭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尚未就最大太空對手貝佐斯的挫折發表任何言論。 

「New Shepard號」火箭在發射升空1分4秒時,在距地面約8.05 公里處,突然故障起火墜毀,幸好緊急逃生系統彈飛,接著展開降落傘,載有實驗設備的太空艙安全降落在德州沙漠。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發表聲明說,推進器在指定的危險區域內墜毀,但仍會調查並停飛該公司所有火箭,直到可以確定與事故相關的系統、流程或程序是否影響公共安全,這是所有事故調查的標準做法。

「New Shepard號」墜毀,無人傷亡

「在今天的飛行中,逃生系統成功將太空艙與推進器分離,推進器墜落地面。沒有人受傷,所有人員都已安全落地。」「這是一次沒有載人的有效載荷任務,太空艙逃生系統按設計運行。」藍色起源在事故發生後發推文說明。

這項任務名為「NS-23」,是一年多來「New Shepard號」首次發射無人火箭,也是2022年初以來第4次任務。在藍色起源的亞軌道太空旅遊業務下,火箭太空艙系統總共搭載過31人。

藍色起源的新興太空市場高級總監華格納(Erika Wagner)在發射直播間表示,「我們今天飛行遇到異常,這是計劃外的狀況,我們還沒有獲悉任何細節,但我們的乘員太空艙能夠成功逃脫。」

華格納接著說道,「你們可以看到我們的備用安全系統今天是如何啟動,以在非標準情況下確保我們的有效載荷安全。藍色起源把安全是當作最高價值,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系統構建如此繁雜。」

推進系統故障恐是火箭墜毀的主因

推特上的獨立專家表示,他們懷疑推進系統故障是故障的原因。

藍色起源表示,這項名為NS-23的任務是這架特殊飛行器的第9次太空飛行,搭載來自全球學術界、研究機構和學生的36個人。

該公司認為,附加在推進器外部的另外2個實驗被破壞了,本來實驗要分析環境暴露對太空環境的影響。

這是今年「New Shepard號」規劃的第4次飛行,也是2021年8月以來第1次有效載人飛行。

「New Shepard號」曾將31人送入太空

「New Shepard號」飛行不會進入地球軌道,每一次付費的載人太空旅遊持續10到15分鐘,旅客會被載運到離地約100公里高空處,在太空邊緣體驗無重力感幾分鐘,然後他們乘坐的太空艙由降落傘的保護落地。

之前,「New Shepard號」曾將31人送入太空,最近一次是在今年8月份。之前的乘客包括2021年7月的貝佐斯,3個月後飾演電影星際爭霸戰寇克艦長的演員薛特納(William Shatner)也坐上太空船,在這些收費任務,火箭推進器都能安全返回地球表面,因此能被再度使用。

第一次載人太空旅遊的乘客包括貝佐斯和弟弟馬克、82 歲的女飛行員芬克(Wally Funk)、18歲的物理系學生戴門(Oliver Daemen),戴門這次旅行是由他的父親、Somerset Capital Partners執行長Joes Daemen出資贊助。

16.5萬人連署建議貝佐斯待在外太空不要回來

最初,戴門的座位被一個匿名供應商以2800萬美元(相當於每秒付費42,424 美元)得標。由於日程安排問題,這位匿名投標人無法搭乘該航班。

貝佐斯結束短暫(10分鐘)太空旅行,回到地球表面,收到一份連署請願書,這份請願書有16萬5,000人簽名,要求貝佐斯留在太空,不應該返回地球。

9月12日,「New Shepard號」火箭墜毀之前已經飛行過8次,首次載人太空旅遊前,曾飛行過15次,但周一墜毀後,工程師試圖識別和糾正故障原因,藍色起源的太空旅遊時間表可能會面臨延誤。

NASA曾有2次任務失敗,14名太空人罹難

除了太空旅遊飛行之外,藍色起源還銷售「New Shepard號」近零重力的科學試驗服務。該公司另外有野心勃勃的計劃,包括新格倫軌道飛行項目計劃於明年進行首次試飛,以及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開發載人登月器。

同樣地,NASA自己重返月球的計劃最近幾周遭遇挫折,由於技術問題,2次獨立的阿爾忒彌斯1號火箭首次試飛嘗試都被取消。

想想 NASA 標誌的航天飛機計劃。它在135次任務中的兩次遭遇災難性的失敗,造成 14 名太空人死亡。其中一場悲劇是1986年1 月,挑戰者號太空梭起飛73秒後爆炸,7名太空人全部罹難。另一個哥倫比亞號在軌道飛行器返回地球時爆炸,發生在2003年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