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幾乎變選戰武器!」綠營高層:北市選局底定、苗栗機會越來越大

政治

2022年選戰倒數73天,相較於4年前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韓流」席捲全台,今年各地選情偏冷,民進黨為炒熱選情,9月下旬將啟動輔選列車,比照2021年底四大公投宣講場一樣,由行政院長蘇貞昌領軍行政團隊,至少一縣市有一場大型造勢宣講。

今年地方選戰少了「韓流」,多了「疫流」(新冠病毒),各政黨地方首長參選人提名時程都延後,民進黨甚至到7月才完成主要縣市提名,為了在倒數兩個月炒熱選戰,民進黨將啟動各地政績宣講。

綠啟動輔選列車,7縣市首長宣講、林智堅將復出

民進黨高層表示,蘇貞昌領軍行政團隊,到各地宣傳政績,綠營執政7縣市首長也會擔任宣講主角,要把民進黨執政成績讓基層民眾知道。是否代表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會復出宣講?高層表示「該出場時就要出場」。蘇貞昌親自領軍宣講,也被視為閣揆保衛戰。

綜觀今年選情,民進黨高層分析,目前全台有4個三腳督縣市,包括台北市、苗栗縣、新竹市、澎湖縣,這4縣市選情廝殺激烈,3方推出的人馬都超過20%支持率,選局就容易輸贏難判斷,且也是這次選舉最值得觀察的重點縣市,最後結果很容易跌破眼鏡,也是列民進黨重點攻防縣市。

台北市方面,綠營高層表示,目前3個政黨(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幾乎最多資源火力集中於此,只要一方有找到缺口猛打,但這是選戰過程,對選情影響不大,因為台北市選民水準高,很多份民調表態率超高,幾乎超過8成,但按照往年投票只有6~7成,因此民調數字真正影響到哪還未定。

綠高層:台北市選局基本底定、苗栗機會越來越大

綠營高層透露,這兩、三年疫情籠罩,防疫是重要議題,陳時中是防疫指揮官,很多人肯定他,但在野黨攻擊也沒停過,天天罵、天天罵就會把他妖魔化,拉高仇恨值。但高層也提醒,投票行為並非是「討厭A就會投給B」,因此要用負面選戰取勝未必是好招。

「民調現在幾乎變成選戰武器了!」綠營高層表示,如果是武器就不用太認真看,也無需因為兩三次的民調偏差,就去比較什麼原因。他透露,北市基本格局已經大致底定,選戰該做策略該打、該做都做齊。

另一個三腳督關注區就是苗栗,高層透露,因為國民黨在此區分裂,變成三腳督局面,「國民黨在苗栗縣已經執政70年了!」很多鄉親這輩子沒投過民進黨,但是因為藍營分裂,徐定禎在此區經營許久,上次他立委得票是3成8,只要持續穩定固票,內部評估拿下苗栗機會越來越大。

鎖定雲林張家,蔡英文批「把縣市長當家族事業」

至於雲林縣,雖然沒有三腳督,不過今年被民進黨列為重點輔選縣市,甚至民進黨首站行動中常會就來到雲林。綠營高層表示,過去蔡英文兩次總統選舉都在雲林縣拿6成選票,2021年公投投票率不高,但四個不同意在雲林贏很多。且2位雲林立委也是民進黨籍,加上現任縣長張麗善是政治家族扶持,根本沒太多政績,民進黨參選人劉建國相當有魅力,要拿回雲林縣勝算不小。

民進黨也抓緊雲林縣地方派系張家猛攻,今(14)民進黨更在雲林縣開記者會,宣告成立「雲嘉嘉會做事連線」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嘉義縣長翁章梁與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聯合造勢,組成連線。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致詞,砲火猛攻雲林張家家族政治。

劉建國今火力全開批雲林張家,蔡英文詞時也披張家把縣市長當家族事業。(攝影/胡宥心)

蔡英文提到,13年前雲林縣立委補選,劉建國為民進黨,在政黨輪替後守下第一戰,贏得逆轉勝,今年他要再一次爭氣,翻轉被家族政治把持的雲林縣。 她在介紹翁章梁政績時,特別提到,每個人回鄉,是要為家鄉做事,「不是把家鄉變成是自己的家,所作所為只為了自己的名聲跟家族,甚至把縣市長當成家族事業,而沒有為家鄉人民的福利著想。」暗諷張麗善與張榮味家族壟斷雲林意味明顯。

劉建國也接在蔡英文後,對雲林張家開火,劉建國表示,雲林縣這幾年發展停滯,看到隔壁嘉義縣已經轉型成「農工大縣」,雲林望塵莫及,且人口老化嚴重、年輕人口流失,「雲林連做長照覆蓋率只有57%,都輸給全國覆蓋率67%。」

劉建國還說,他在雲林不是劉建國一個人在拚選戰,而是一個運動,要打倒一個全國最大的政治家族,這個家族壟斷了農、漁會、工商會,甚至連全國農會總幹事都是張麗善老公、張永成擔任,面對隔壁的嘉義縣不斷進步,雲林縣必須不斷追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