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禁止強迫勞動產品卻語意模糊 恐面臨WTO國家的挑戰

國際

出於對中國新疆人權狀況的擔憂,歐盟執委會周三(9月14日)提議禁止使用強迫勞動(奴工)生產的所有商品,如果通過該法案,將對中國造成壓力,但在生效之前可能會發生變化。

歐洲議會呼籲實施類似美國的新疆製品全面禁令

歐盟執委會的提案沒有點名任何國家,但是歐洲議會今年6月曾呼籲制定這類法律,當時強調對中國新疆地區人權的擔憂。

歐洲議會有些議員認為做得不夠,呼籲實施類似美國的新疆製品全面禁令。北京也可能會做出憤怒的反應,上周曾公開反對外國的「保護主義」措施。

聯合國最近一份人權報告呼籲中國調查以下指控:新疆再教育營大量存在酷刑、性暴力、虐待、強迫注射不名藥劑以及強迫勞動和死亡的案例。北京反駁稱,新疆各族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受到保護,不存在強迫勞動。

聯合國最近報告證實新疆集中營的酷刑虐待

此前,人權組織經常指責北京虐待新疆維吾爾人,維吾爾人主要是穆斯林少數民族,各方組織統計約100萬維吾爾人被關在新疆集中營,被虐待和強迫勞動。

近幾年,美國也不斷指責中國對維吾爾實施種族滅絕,於2021年實施《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全面禁止進口新疆製品,比歐盟提議的措施更嚴格,因為它假定所有來自新疆的產品都是由奴工製造。

中國一再否認新疆地區存在種族滅絕行為,新疆是中國最大的棉花生產地區,也是最大的太陽能電池板和材料供應區。

重點關注奴工所處工廠和地區

歐盟執委會的提案沒有具體提及任何地區或原產國,如果它頒布語意模糊的禁令,會面臨世界貿易組織國家的挑戰。

禁令將使歐洲國家當局有責任舉證奴工製造或加工產品的檢舉案件。他們必須進行調查,重點關注奴工所處工廠和地區。

如果在初步調查後30天內發現確鑿的違規行為,當局將對涉嫌僱用強迫勞動的物品和公司進行第2次調查。公司將被要求提供有關被調查產品及其供應商的信息。在進行調查期間,海關當局必須暫停貨物流通。

奴工產品須被踢出歐盟市場

歐盟某一國家當局發現受到奴工污染的商品,將予以沒收並踢出整個歐盟市場,除非公司能夠證明他們已經從供應鏈消除奴工。

如果這類公司繼續將奴工產品投放市場,歐盟國家必須採取有效、相稱和勸阻性的處罰措施。

與此同時,歐盟的提案強調國際勞工組織統計數字顯示,2021年全球有2760 萬人從事強迫勞動,比2016年增加11%。

2021年全球有2760萬人從事強迫勞動

超過一半的奴工位在亞太地區,即使阿拉伯國家的人均所得水準全球最高,但強迫勞動在高收入的富裕國家,也是一個問題。

歐盟執委會提議歐盟27個成員國當局應確定是否使用強迫勞動來製造產品,委員會將在網站上公佈禁令細則,以指導海關當局。

草擬的禁令將適用於生產、製造、收穫和提取的任何階段使用強迫勞動的產品,包括與產品相關的工作或是加工組建。歐洲議會和歐盟成員國現在討論該提案,該提案將在頒布2年後生效。

新法規不會導致貿易流動發生重大變化,但會增加企業監控供應鏈的壓力。

德國綠黨歐盟議員卡瓦齊尼(Anna Cavazzini)對這項廣泛的提議表示歡迎,但表示擔心產品只會在調查結束時才會被禁止販售,並表示舉證奴工產品的責任不在公司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