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陳時中分身立院PK?教育委員會出現5位競選總幹事 飄選戰煙硝味

立法院

適逢年底大選,立法院又即將開議,不少立委身兼選舉幹部,當中人數最多的,莫過於教育委員會;14位委員中,一共出了5位六都競選總幹事、5位競選幹部,剩下4位亦有輔選任務,使得教育委員會可說是年底大選的縮影。

蔣萬安、陳時中團隊齊聚教育委員會

根據《信傳媒》統計,教育委員會14位委員中,有高達10人是今年選戰的輔選要角,其餘4人亦有輔選任務。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台北市長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總幹事林奕華,以及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總幹事吳思瑤。

地方人士分析,林奕華長期經營教育界,對學校、家長會、家長團體、學生團體等基層組織都認識很深,能牽動許多中間票源,而她跟吳思瑤這次雖然身處幕後擔任總幹事,但早已暗中過招,固樁、拔樁之戰打得暗潮洶湧。

林奕華告訴《信傳媒》,接下蔣萬安總幹事之後,日子過得更加充實,之後立法院開議,可能會更忙。她說,自己本來一天可以跑3、4個不同的委員會質詢,但未來在選戰期間,大概只能專注在教育委員會質詢,質詢一結束就要回去處理選戰工作。

除此之外,陳時中的中央政策平台成員范雲,也是教育委員會成員。有媒體主管打趣說,之後要跑蔣萬安、陳時中的選舉新聞,要留一組人在教育委員會,當場就能問到兩陣營的回應。

柯志恩總幹事也在教育委員會

無獨有偶,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的總幹事吳怡玎也在教育委員會。她謙虛告訴《信傳媒》,自己會被邀請擔任競選總幹事,可能是因為身為國民黨在高雄的唯一一位立委。事實上,來自教育委員會的吳怡玎,不只學歷很高,畢業於台大工商管理系、英國南安普敦大學運籌碩士、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統計博士,而且還很年輕、善於溝通。

尤其柯志恩的競選團隊中,有非常多年輕人,包括國民黨前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劉奕宏、國民黨前青年團總團長呂謦煒,年紀最小的黃騰憲甚至才21歲。吳怡玎擔任競選總幹事,便能跟這群年輕團隊交流順暢,扮演好團隊桶箍的角色。

柯志恩團隊多是年輕人,同樣年輕有朝氣的吳怡玎與團隊頻率相近。(圖片來源/吳怡玎臉書)

蔡其昌2位總幹事都在,他分析此處為何地靈人傑

不只如此,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的總幹事,還一次2位都在教育委員會,分別是立委張廖萬堅與何欣純。張廖萬堅向《信傳媒》分析,教育委員會之所以出了這麼多總幹事和輔選要角,是因為縣市首長大選是單一選區制度,必須要過半才能勝選,因此一定要設法爭取廣大中間選民的支持,當中年輕學生、家長的選票就至關重要。

張廖萬堅說,教育委員會的委員,因為都專注教育議題,較少涉入意識形態,也對年輕、家長及中間族群了解較深,眼界較為開闊,在選戰打到激烈之處,比較不會隨之殺紅眼,能冷靜提出更宏觀中立的策略觀點,始終朝著爭取中間最大化的目標邁進,所以適合擔任總幹事。

張廖萬堅也說,教育委員會的立委來自各黨派,大家都專注提升教育品質,所以較善於跨黨派溝通協調,不像其他委員會可能都針鋒相對,這樣在競選團隊中就適合扮演「桶箍」角色,畢竟團隊成員也都是各方英雄好漢,需要總幹事來調和鼎鼐,共同朝勝選方向,尤其是朝著爭取中間選民來達成共識、做出決策。

張廖萬堅指出,教育委員會的委員對學生、家長等中間族群議題較有敏感度,有助爭取中間選票,適合出任單一席次選舉的競選幹部。(圖片來源/張廖萬堅臉書)

開議恐飄煙硝味,立委憂擦槍走火

未來開議之後,這些輔選要角恐怕會更加忙碌。不只林奕華預感到,未來可能會忙到只能堅守教育委員會;張廖萬堅也認同,會難以分身乏術到其他委員會推動議題;吳怡玎則是擔心隨著選戰越打越激烈,朝野恐怕會在周2、周5的院會激烈交鋒,藉此催動基本盤歸位,「從立法院來帶動媒體跟議題,進而影響全國選戰,這是有可能會發生的。」

此外,林奕華、張廖萬堅也都提到,本會期是預算會期,朝野之間似乎隱然有默契,一些需要花時間達成共識的項目,可能會保留到11月26日選戰結束過後再審議,幸好當時距離會期結束也還有1個月左右的餘裕。

最後,林奕華、吳思瑤在教育委員會難免狹路相逢,張廖萬堅認為她們相遇只會交流一下選情,應該不至於劍拔弩張;但他也語帶保留,擔心選戰打到激烈之處,再加上現場媒體推波助瀾,雙方忽然擦槍走火、引爆舌戰也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