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降溫?信義計畫區豪宅幾乎漲不動了...台中七期、高雄美術館特區後來居上

房地產

受惠於房價高漲及延後推案的雙重加持,全台推案量飆出逾8,000億驚天巨量,根據591新建案統計今年七都928檔期推案量約8080.81億元,是2017年有統計以來最高。

升息態勢明顯的情況下,房市景氣真的有這麼旺?還是僅是局部地區的特殊情況?根據房仲網站統計近一年來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三大直轄市的豪宅聚落住宅大樓平均單價,結果發現,高雄美術館特區、台中七期地區,房價漲幅都超過兩成,反而是台北的信義計畫區,漲幅已經趨緩。

信義計畫區漲幅趨緩

根據樂屋網統計,台北、台中、高雄三大豪宅聚落,近一年來高雄美術館特區的房價漲幅最高,達26.86%,2020年單價還在2字頭,去年單價已經站上3字頭。樂屋網指出,高雄的豪宅價格僅為北部的一半,對高端客群相當具有吸引力。

不讓高雄美術館特區專美於前,台中七期的房價漲幅也有21%,從2020年平均單價剛突破4字頭,到了去年平均單價已經逼近5字頭。漲幅最低的是台北市信義計畫區,2020年每坪單價為112.83萬元,去年來到每坪114.86萬元,雖然是全台最貴的重劃區,但房價僅微幅成長1.8%,表現大致持平。

價格只要北部一半,中南部豪宅更具吸引力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指出,各國政府為減緩疫情衝擊,近兩年走向量化寬鬆大舉印鈔,充沛的游資流向房市,也進一步推升豪宅聚落的房價,且相較於台北市動輒單價破百萬元的大樓,只需一半價格的中南部豪宅,對高端買方而言更顯吸引力。

深耕當地多年的凱璿不動產事業店長周繼文就提及,農16、美術館特區的買方,大概僅4成是當地企業家,其餘6成都是從北中來的外地客,儘管近期買方猶豫期從20、30天,拉長至45到60天,但總價1200萬到1600萬元,3房含平面車位的標準住家,還是相當受到買方歡迎。

中古屋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到選前成交量恐處低檔

至於台中七期豪宅,洪安怡表示,七期的豪宅品質遠近馳名,現行更有逾百億元的大型地上權案招標中,後勢發展可期;而房價最高的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住宅價格已來到新高點,短時間內難再創天價。

此外,樂屋網統計今年8月中古屋買氣,訪客數和預約看屋數相較上月,分別減少5.22%、8.26%,但若相較去年同期,訪客數萎縮1成6、預約看屋數更是大減近4成。洪安怡指出,一方面是因去年房市大好,基期過高的關係,二方面也是目前市場觀望氣氛相當濃厚,買方不願輕易出手,評估大概到選前,成交量能恐怕都會處於低檔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