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防長會面討論飛彈議題 奧斯汀重申釣魚台列嶼屬美日安保條約範圍

國際

綜合日本時報、共同社15日報導,日本和美國國防部長周三(9月14日)一致同意,2國將開展聯合科技研究,以對抗極高音速武器,美日也密切協調國家安全的威懾戰略,包括日本部署防區外導彈的可能性,因應中國在亞太地區囂張的軍事行動。

美國防長重申尖閣諸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的範圍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五角大廈舉行會談,這是自8月份濱田上任以來,2人首次面對面會談,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8月初訪台後,台灣問題的緊張局勢加劇。

「中國在台灣海峽和日本周邊海域的脅迫行動,具有挑釁性和破壞性,都是前所未有的狀況。」奧斯汀在95分鐘會議的開幕詞表示,顯然是指中國以增加軍事活動反擊美國政要高調訪台。

奧斯汀也說到,「我們討論進一步加強防務合作的方法,包括共同努力使美日同盟現代化和加強綜合威懾。」

奧斯汀重申美國對協防日本的承諾「堅定不移」

奧斯汀重申美國對協防日本的承諾「堅定不移」,包括以美國核武和常規防禦能力「全方位」為後盾的擴展威懾。

他還重申美國的立場: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的範圍,這意味說,如果無人居住的釣魚台列嶼遭到武裝襲擊,華盛頓將向東京提供援助。

此外,濱田和奧斯汀還強烈批評共軍上個月在台灣附近軍演發射彈道飛彈,其中4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日本防衛省譴責,這是影響日本安全和民眾安全的嚴重事件。

濱田表示日本研究反擊能力等所有選項

濱田表示,日本將研究所有增強國防選項,包括反擊能力,也就是打擊敵方源頭基地,攻擊敵方領土內的導彈發射場,以減弱敵軍攻擊的能力。

據二戰後的和平憲法,日本選擇不具備這種能力。但日方指出,奧斯汀對東京的反擊能力計畫表示強烈支持。日方也表示,日美計劃於2023年舉行「二加二」國防和外交高級官員會晤。

防衛省表示,2國防長申明,不可接受單方面以武力改變印度-太平洋地區現狀,確認美日將密切合作,以防止任何此類企圖。

美國和中國之間導彈數量存在差距

在明確美日安全戰略一致的同時,濱田和奧斯汀同意在一些領域共同付諸具體的努力,以加強雙邊安全聯盟。

在與中國和俄羅斯日益激烈的軍備競賽,由於美國和中國之間導彈數量存在差距,導彈是濱田和奧斯汀主要討論話題,美日將合作研發防禦極音速飛彈的技術。

極音速飛彈的速度是音速的5倍以上。據專家稱,偵測和防禦音速武器,幾乎不可能,因為它們可以在飛往目標的途中機動調整方向,並在比普通飛彈更低的高度飛行。

美日合作研發能夠攔截極音速飛彈的技術

日本政府官員表示,美日所設想的聯合研究重點放在,研發能夠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的導彈所必需的技術和部件上。

美日還決定共同分析美軍MQ-9偵察無人機收集的情報,這些無人機臨時部署到日本西南部鹿兒島縣的海上自衛隊空軍基地。

在會談中,濱田解釋日本決心計劃更新國家安全文件和大幅增加其國防預算,從根本上增強國防能力。濱田對記者說,奧斯汀對日本的計劃表現出強烈的支持。

日本計劃在今年年底之前更新國家安全戰略,以反映亞太地區日漸嚴峻的安全環境,這將是自2013年通過長期安全和外交政策指導方針以來第一次修訂。

MQ-9偵察無人機部署鹿兒島的空軍基地

3月,美國國防部公佈本國的國防戰略大綱,稱中國為最嚴重的戰略競爭對手,並且譴責中國帶來的挑戰置於俄羅斯之上。

中國認為台灣是一個叛離的省份,將在必要時通過武力與大陸統一,但事實上從未統治過台灣,台灣也不願意和中國統一,所以台灣可能爆發軍事衝突,可能將美國捲入與中國的衝突。

鑑於日本西南部島嶼很近,包括日本控制的東海島嶼尖閣諸島(釣魚台島),日本也特別關注台灣的突發事件,但北京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