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首站輔選合體林佳龍 醫師魂上身親到救護車探問暈眩婦人

政治

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開始炒熱地方選情,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啟動輔選列車,賴清德今(15)將輔選第一站獻給新北市,為民進黨參選人林佳龍站台,也被外界解讀,是為2024總統大選暖身,劍指有意爭取大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

據透露,賴清德目前輔選行程已經安排16日桃園市、17日彰化縣、18日基隆市,未來還會有台中、嘉義市等地行程。明天賴清德也會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同台輔選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外傳這是2024前哨戰之類,近賴人士表示,目前賴清德僅就2022年地方選戰去努力拉抬,看哪個藍營縣市強,就去哪邊,要炒熱選情。

至於外島部分,馬祖、澎湖,據了解,副總統身份去輔選仍有維安考量,加上近日中國不斷擾台,因此到離島的機率不太高。

(更多新聞:人物專訪2》林佳龍大解密 蔡英文那天只用一句話說動他選新北

賴清德猛批侯友宜、要新北別步入台北市後塵

為何今年選情慢熱,民進黨高層分析原因, 一大部分還是疫情,民眾要防疫,沒有心情往外跑。藍營縣市首長也受惠疫情,喊缺疫苗喊得大聲、比誰更會罵中央執政,回到地方只要保守施政就能獲得高滿意度,也因此國民黨執政縣市大多沒被嚴格檢視,變成民進黨要攻下需要更費力。而整體選情與4年前縣市長選戰相比,今年大概慢熱2~3個月。

不過未來規劃除了民進黨黨慶將前進台中,蘇貞昌熱身完畢,準備下鄉宣講政績,被視為閣揆保衛戰,賴清德也啟動輔選,為2024大選暖身。他第一站來到新北,致詞時火力全開,批侯友宜穩拿五星首長,僅關乎個人名譽,與市民相關的施政卻沒做好。

「這樣繼續下去,新北市恐跟台北市一樣,面臨人口不斷減少、工商發展退步的狀況,大家知道台北市現在已經副市長少了一個,這是很嚴重的事情。」賴清德簡短致詞,左批侯友宜,又罵台北市長柯文哲,全是2024年他的潛在總統對手。

賴清德輔選遇婦人暈眩,親上救護車探問

輔選首站,還碰到現場有婦人血糖低叫救護車,還原現場,賴清德致詞到後段,附近傳來救護車聲音停在廟旁馬路。賴清德致詞完畢,現場還在凍蒜聲不絕與耳時,他先用眼神示意隨扈上前,詢問狀況。等呼口號、大合照完畢,賴清德才趕緊走近救護車,連忙探問老婦狀況,一旁林佳龍向老婦人解釋副總統以前是醫生,簡單看完狀況發現是血糖低,賴清德才離去。

意外插曲也讓綠營立委許智傑直呼,賴清德跟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一樣遇到婦人身體不適狀況,兩人立刻對比鮮明、高下立判。許智傑說,對比蔣萬安看到婦人在旁暈倒,愣在一旁,然後裝沒事繼續拜票,旁人眼看不過去,才把蔣萬安帶去握這位婦人的手。這種突發事件是測試政治人物的臨場反應及對人的態度,蔣萬安的表現明顯不及格。

賴清德首度輔選就遇到老婦暈厥,他致詞完上救護車探視情況。(照片來源/民眾提供)

賴清德首度登場輔選,「醫師魂」成為焦點,其實賴清德路上行醫次數非常多,2012年被曝光台南市長任內跑行程遇到小客車翻車車禍,他請隨扈先報警,自己下車與民眾搬開翻覆車輛救人。2013年更目擊在高鐵上協助救治一位昏眩民眾。

就連今年1月在宏都拉斯參加新總統卡斯楚就職典禮上,賴清德目擊卡斯楚的孫子突然在台上昏倒,也忍不住發揮「醫師魂」,直接從台上快步上前關心,嚇壞現場維安人員,趕緊將他拉回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