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5家併成3家 謝繼茂:「在賽局中改變遊戲規則,傷害很多人的期待」

電信

今年台灣電信業有兩個重要的合併案,一個是台灣大併台灣之星「台台併」,一個是遠傳併亞太的「遠亞併」,原本5家電信業者併成3家後,引爆「超頻」爭議。為此,NCC將於9月底舉辦兩場公聽會,傾聽產官學各界意見。

什麼是「超頻」?

電信業5家併成3家,各家都有「超頻」疑慮

從2013年起,4G、5G行動寬頻業務共有4次競標,遊戲規則就是公開競價拍賣,加上頻寬有1/3上限的規定,避免頻率過度集中單一業者,以維持市場公平競爭。在這大原則下,如果有業者頻寬超標,比最小釋照單位(10MHz)大的,一般認為,就該繳回多出來的頻寬,重新釋出,再公開競價拍賣,這樣最能促進頻率有效運用,也符合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

結果,今年電信業5家併成3家後,台台併、遠亞併都出現頻率超標問題,衍生頻率過度集中、影響市場公平競爭的爭議。而之前中華電信受讓亞太電信改配之無線電頻率(900MHz頻段),卻也造成中華電「超頻」疑慮。

電信老大老二大鬥法,就看NCC如何裁判

不過NCC明確指出,中華電3GHz以下超過3MHz頻寬、6GHz以下超過3MHz頻寬,「均未達本會歷次釋照單位頻寬,如繳回該等頻寬,該等頻寬亦未能釋出再予利用,反而不利於頻率使用效率及公共利益。」也因中華電另提包括投入偏鄉基地台擴頻、優先涵蓋交通幹道沿線、提高偏鄉遠距醫療、教育之5G垂直應用、弱勢族群之多元資費方案等增進公共利益措施,NCC依法核准中華電超頻部分不必繳回,成為免除超頻限制的第一個「例外」。

有了之前中華電的「例外」,台灣大也想依樣畫葫蘆,目前有超標疑慮的台台併,搬出無線電頻率使用管理辦法第12條第4項規定,「第一項之電信事業實際可使用頻寬,經主管機關考量下列因素後,其合計頻寬得不受第一項限制:一、頻率使用效率。二、電信事業間營業之讓與、受讓或合併等市場因素變化。三、其他重大公共利益。」希望爭取豁免頻寬超標限制。但這法條本來就是為了避免頻率過度集中,影響公平競爭才有的規範,電信業老大老二「大鬥法」,最後就看NCC如何裁判。

謝繼茂開談話會不開記者會,低調闡述「超頻繳回」立場

至於電信老三遠傳,則認為依他們對相關法規的認知,遠亞併後並無超標問題,但若NCC有不同認定,他們一定會尊重且同意繳回超標的頻率,也期待NCC對有超標的合併案都做相同的繳回處理。

由於5家併成3家後,電信市場將重新洗牌,而使中華電緊盯台灣大一言一行。日前,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舉辦記者「談話會」,而不是直接開記者會向對手宣戰,就可看出他一貫低調、溫良恭儉讓的一面。

謝繼茂是老中華人,從基層一路做上來,屆退之前,獲行政院長蘇貞昌內升提拔,接替前董事長鄭優,上任以來,勵精圖治,風調雨順,但如果在他任內,因為電信業合併案讓中華電被台灣大超車,恐怕會成為他人生中的遺撼。

在賽局中改變遊戲規則,傷害很多人的期待

在這關鍵時刻,身為董事長的謝繼茂,不可能什麼事情都不做,聽天由命,但也不能隨便出手、動作太大,干預別人家的事,所以他捨記者會開談話會,足見他知所分寸,更不忘引經據典細說原委,爭取輿論認同,善用巧勁,智取而不蠻幹。從當天各家媒體新聞呈現看來,他幾乎說服了參加談話會的所有記者。

世界各國電信業都有因為合併而頻寬超標的例外案例,但謝繼茂強調,「沒有人在賽局中改變遊戲規則,那會傷害很多人的期待。」他把「法遵」掛在嘴上,三句兩句就夾一句「信賴保護原則」,並向主管機關NCC心戰喊話:「我們只要求裁判法遵就好!」不斷說明主管機關依法行政的重要性。

遵守遊戲規則,大家公平競爭

當天,謝繼茂帶領總經理郭水義、技術長林榮賜、法務副總魏惠珍等核心幹部一同出席記者談話會,齊心協力闡述他們的專業主張,對記者提問有問必答,也不斷重申中華電立場,就是只要求依法繳回超標頻寬,遵守遊戲規則,大家公平競爭,他們低調、優雅又堅定地表達了中華電的立場,不慍不火。

這場電信合併大戰,將大大改變未來台灣電信市場的生態,難怪各家對競賽中變更遊戲規則格外敏感,輿論也卯起來給NCC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