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超級營業員違法代操 遇上911事件大虧所以越騙越大

期貨

被稱為超級營業員的女子陳OO,違法代操期貨慘賠,再向其他投資人騙錢11億填補損失。

一位期貨商業務襄理兼營業員,本來只是小規模違法代客操盤期貨,卻因遇上911事件導致部位被斷頭,於是擴大違法代操的規模來弭補虧損,最後虧空11億元,被法院以違反期貨交易法遭判刑5年,公司也因為內控出包被罰款。

陳OO於88年9 月1 日進入OO期貨經紀公司後,理財業務部經理兼營業員,並沒有代客操作的執照,卻以臺灣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及摩根臺灣指數(即臺期指及摩臺指)價差之套利交易來吸收資金,非法代操。

陳OO還找上自己的舅舅等親友,全權委託陳OO進行代操。但萬一有虧損被發現了、客戶要求退錢怎麼辦?剛開始,陳OO連續冒用OO期貨經紀公司名義,以公司電腦設備製作假的獲利之期貨交易人買賣報告書,導致被害人以為陳OO很會操盤,還加碼投入金額。

期貨公司紅牌營業員,非法幫客戶代操期貨

當年網路、EMAIL還不盛行,對帳單多半用寄送的,那陳OO怎麼造假買賣通知書?陳OO買了和公司同一套電腦設備、點矩陣列表機、色帶,還租了一個地方專門製造假的期貨交易人買賣報告書、月對帳單,把公司原本要寄給這些客戶的對帳單換成自己做的。

還有,陳OO也準備了很多人頭帳戶,有很多還是同事提供的,這些人先在鼎晶OO公司開戶,陳OO再讓那些代操「客戶」入金到這些帳戶中,至此,客戶們都以為這是OO期貨經紀公司正常的業務。

會讓陳OO越做越大的原因,是美國911事件,民國90年9 月11日,美國遭到恐怖攻擊,發生「911 事件」,全球股市、期貨市場同步大跌,陳OO代客操作所持有之部位亦遭波及而斷頭,這時陳OO最擔心的是客戶發現虧損,要求退錢(出金)。

遇上美國911事件,代操部位慘遭斷頭

況且之前都是透過假的買賣報告書來矇混,當前的情況要怎麼繼續下去,於是陳OO決定找更多「客戶」來讓自己代操。

陳OO推出「富者恆富策略投資計劃Ⅰ」或稱「富者恆富」專案(MULTI- TRADE  SYSTEM,簡稱MTS 交易策略」)之結合價差交易、程式交易、選擇權交易等多種交易組合之代客操作方案,並向投資人作獲利保證,且約定每季結算,若操作獲利達15%以上,則陳OO可抽取40%佣金之利益。

令人意外的是,OO期貨經紀公司交易部副理劉OO發現陳OO違法代客操作,不但沒有阻止,陸續介紹其親友多人,投資所謂的「富者恆富」專案,只因為陳OO答應讓劉OO可以抽佣。

為彌補虧損,以投資專案名義找更多不知情投資人

一位張姓客戶察覺有異,因為他所收到之OO期貨經紀公司期貨交易人買賣報告書內容覺得可疑,以電話向公司查詢後,發現帳戶內金額短少八千餘萬元,經向陳OO求證時,為免內情曝光,陳OO先偽稱OO期貨公司所回報者係可用餘額,而非淨值,待張姓客戶再以電話向OO期貨公司查證時,陳OO索性將公司電話轉接至自己個人電話,甚至以變聲器及手敲鍵盤方式製造服務人員接聽答覆之假象。

等到OO期貨公司承辦人員於當日上午11時52分致電張姓客戶詢問時,其即向來電人員表示:國內外帳戶總計兩千六百多萬元,金額並無出入,導致OO期貨公司未能發覺異狀。

若在代操過程中,遇到重大虧損,被單獨客戶發現了,陳OO會個別處理,答應賠償對方損失,但為了弭補虧損,陳OO又陸續推出「富者恆富策略投資計畫」第II代至第V(五)代計劃,吸金更多。

「客戶」發現根本沒在公司開戶,才發現有問題

許多客戶誤以為這是OO期貨公司的正常業務,其中一名「客戶」查詢,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在OO期貨公司開戶,才發現有異常。

整個事件,最後被OO期貨公司內部的稽核人員發現,陳OO等發現再也瞞不住了,才於民國94年8月23日主動至桃園縣調查站報案。

當時陳OO趁機將其所偽造之期貨交易人買賣報告書抽換OO期貨公司製作之真正買賣報告書,掩飾交易虧損事實,但因所載營業員編號有誤,寄發前被OO期貨公司內部人員發現,隨後稽核單位一查,才發現卓姓等8名客戶的買賣報告書上所載金額,與實際帳面金額達4億餘元。陳OO從民國88年開始到94年,接近6年的時間,才東窗事發。

超級業務員違反期交法第125條,被重判5年有期徒刑

超級營業員陳OO因共同連續犯期貨交易法第一百十二條第五款之非法經營期貨經理事業罪,處有期徒刑5年。為了賺抽成而介紹客戶給陳OO的劉OO,也因期交法第一百十二條第五款之非法經營期貨經理事業罪,處有期徒刑1年,二審的時候有被減刑。

內稽內控出問題的OO期貨經紀公司被法院以其業務員執行業務犯期貨交易法第一百十六條第一款之非法受託從事期貨交易罪,科罰金新臺幣100萬元,二審減為新台幣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