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會》閉關968天後習近平籲中俄「強權合作」 普丁感謝北京、反對美在台海「挑釁」

國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上海合作組織」領袖峰會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習表示中國願和俄羅斯一起努力承擔「強權」角色,好為動盪世界帶來穩定與正能量。

普丁譴責有國家意圖「創造單極世界」,感謝中國在烏克蘭議題上「維持平衡立場」,同時重申俄方堅持「一中政策」,反對美國在台海進行「挑釁行為」。

習近平14日起赴哈薩克、烏茲別克進行國是訪問,這是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習睽違3年多(968天)終於結束「宅男」生活離開中國,於10月舉行二十大前進行海外訪問。

普丁(左1)和習近平(右1)坐在會議桌最遠兩端遙遙相望,被指會晤氣氛冷,還有人指兩人中間相隔一個貌似「棺材」的造景,感覺不是很吉利。(圖片來源/en.kremlin.ru)

(更多相關新聞:香港回歸25週年》893天來首度跨出中國本土 習近平大讚「一國兩制」卻不敢在香港過夜

俄軍節節敗退,普丁要面子也要裡子

這次會面對習近平和普丁別具意義,兩人上次會面是今(2022)年2月北京冬奧開幕典禮,而最近一次通話是6月。

普丁一方面要展示俄羅斯並未遭國際社會孤立封殺,一方面要想辦法爭取支持。烏軍近日大捷,在烏東、烏南收復大片被佔領土地,俄羅斯不僅在俄烏戰爭陷入苦戰,國內也出現反彈聲浪,普丁現正需要盟國伸出援手,尤其是中國。

然而,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認為習近平不會提供普丁所需的實質支援,烏克蘭政治學家Taras Zahorodniy也在烏國媒體表示,烏克蘭民眾對「習普會」不必太擔心。

(更多相關新聞:數萬俄軍倉皇奔逃 丟失9千平方公里佔領區 105名俄國議員聯署總統普丁下台

除了精神支持,習近平不會給普丁實質幫助

外界解讀,習近平本次出訪是為了在展開第三次任期前鞏固自己作為國際領袖的地位,9年前他正是在哈薩克宣布「一帶一路」計畫。

Zahorodniy則指出,習也欲以提供支持和普丁「換東西」。至於交換什麼,對中國更有利的貿易條件、繼續在台海爭議支持中國或者習近平個人,都是可能項目。

Zahorodniy預期,習近平會談些「兩國友誼永不止息」的漂亮場面話,北京也會繼續譴責西方,但事實上中國正在從俄羅斯榨取資源,卻沒有為俄烏戰爭向莫斯科提供太多實質幫助。

歐盟抵制下俄方將能源便宜賣給中國,《紐約時報》指中國5、6、7連三個月購買的俄國石油量都創下新高。

Zahorodniy觀察到,有違克里姆林宮(Kremlin)期待,中國由於擔心遭到西方制裁,近日甚至降低對俄出口可能有軍事用途的原料和產品。

習近平(左)14日晚間抵達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右)親自接機。Zahorodniy認為「習普會」也凸顯中亞正在出現「中升俄降」的勢力變化。(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更多相關新聞:中俄好兄弟》中國將參加俄羅斯軍演 大疆Mavic4旋翼無人機獲俄退將盛讚

轉向亞洲市場,俄欲建新管線對中輸氣

除了「習普會」,上海合作組織領袖峰會還有三大焦點。

首先,習近平、普丁和蒙古總統呼日勒蘇赫(Khurelsukh Ukhnaa)將舉行三方會談,料會討論能源議題。

歐洲國家開始「戒斷」俄羅斯能源後,普丁轉向亞洲市場,特別是中國。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研究建造「西伯利亞力量2號」(Power of Siberia 2)管線多年,該管線計畫經蒙古將天然氣送至中國,運量擬達每年500億立方公尺,約等同北溪1號(Nord Stream 1)或俄羅斯對歐洲輸氣量的三分之一。

再者,習近平是否會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雙邊會談,也引人注目,本次峰會是兩人於2020年中印邊境衝突以來首次見面。

另一方面,根據俄羅斯官媒塔斯社(Tass),普丁16日倒是會和莫迪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一對一會晤。印度雖被歸為西方陣營,但俄烏戰爭爆發後仍持續購買俄製武器跟石油;土耳其雖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但並不認同西方策略。

「上海合作組織」成中俄對抗西方的同盟

上海合作組織被視為中俄領導盟國對抗西方陣營的組織,2002年在中國主導下成立,目前有中國、俄羅斯、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吉爾吉斯、印度、巴基斯坦等8個成員國,伊朗也即將加入。

上海合作組織不像北約那樣是一個正式的軍事聯盟,整合度也不如歐盟(EU),不過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 Sydney)政治和國際關係高級講師科羅廖夫(Alexander Korolev)告訴《路透社》「中俄同盟」正在加速形成。

中國至今仍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儘管他也沒有公然支持莫斯科,但俄烏戰爭期間北京一直持續強化和俄羅斯的經濟和戰略合作,例如中俄海軍正在太平洋舉行第二次「聯合巡邏」、中國將以人民幣和盧布向俄方購買天然氣。

習近平明言支持俄羅斯「捍衛主權和安全」,作為交換,普丁8月中旬譴責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是「明目張膽的挑釁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