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學歷爆抄襲!饒慶鈴「博士論文」涉抄僑委會報告 結論段落近乎相同

政治

自李眉蓁、林智堅以降,國內縣市首長選舉爆出論文抄襲風波,多集中在碩士論文,《信傳媒》接獲檢舉,國民黨台東縣長參選人饒慶鈴的論文也涉及抄襲,且是首宗「博士論文」涉抄,令人咋舌。饒慶鈴稍早回應,稱當時自己只是單純的一般生,如今會主動將論文送師大學倫會審議,有信心經得起考驗。

僑委會的施政報告,竟變成饒慶鈴的論文結論

饒慶鈴獲有師範大學政治博士之學位,其博士論文名為《海峽兩岸推展僑務政策之比較研究:兼論僑教之比較》。據《信傳媒》從劉宇四叉貓及國圖論文原文所掌握資料,該篇論文的第七章結論,涉及抄襲僑委會前委員長張富美於立法院第五屆第5會期之僑務施政報告。

饒慶鈴的博士論文出自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指導教授是黃人傑(圖片來源/胡智凱翻攝)

首先,在第七章第二節「研究建議」的第4段(p.190),饒慶鈴論文指出:「本研究認為未來應在:一、僑社聯繫工作方面;二、在僑民文教工作方面;三、在僑民經濟工作方面;四、在僑生輔導工作方面,台灣可能可以努力的方向如下...」而前述4個項目,都與張富美的僑務施政報告第肆章「未來施政努力方向」(僑委會網站連結)一樣。

不只項目一樣,連內容都照抄

進一步細看各個項目的內容(p.190~p.194),首先在僑社聯繫工作方面,饒慶鈴論文指出:(一)加強與僑界專業人士聯繫互動,推動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二)擴大辦理華裔青少年返國研習參訪,強化僑胞對台灣之認同;(三)運用現代化資訊科技,強化僑社服務層面與功能,結果不只標題一樣,連內容也一樣。

饒慶鈴博士論文的結論段落,有一大部分都跟僑委會的施政報告如出一轍(圖片來源/國家圖書館論文原文、立法院公報)

接著在僑民文教工作方面、僑民經濟工作方面、僑生輔導工作方面,也都如出一轍;不只標題一樣,內容也是完全複製貼上。舉例而言,僑委會認為要強化「吸引科技人才資源,重要引導資金回流」,饒慶鈴論文也做出相同建議,且內容也都一模一樣。

論文相似度指數:36%

經論文原創性比對之後,饒慶鈴的博士論文相似度指數高達36%,其內容有36%來自網際網路,1%來自出版物,3%來自學生文稿。當中網路資料的部份,有8%來自僑委會網站,4%來自教育部網站。

經論文比對系統,饒慶鈴博士論文相似度指數高達36%。(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此外,饒慶鈴畢業學年度為民國94年(2005年),而張富美於立法院第五屆第5會期之僑務施政報告則為民國93年(2004年)。換言之,張富美的施政報告在先,饒慶鈴的博士論文在後,合理推論是饒慶鈴的博士論文抄襲張富美的施政報告。

巧合?饒慶鈴寫論文時,她爸正在監督僑委會

值得玩味的是,饒慶鈴畢業前夕,其父親饒穎奇正巧擔任立法院外交及僑務委員會的委員,負責監督僑委會之施政成效,想必看過張富美的施政報告,會否是知曉女兒正在寫僑務相關論文,就拿施政報告給她參考?還是因為職務之便,方便取得僑委會相關資料,所以建議女兒寫僑務相關論文?頗值得推敲。

張富美在立法院第5屆第5會期進行施政報告時,饒慶鈴的父親饒穎奇正巧負責監督僑委會。(圖片來源/立法院網站)

政壇人士分析,饒慶鈴身為現任台東縣長,且涉嫌抄襲的學位更是首見博士學位,其官位之大、學歷之高,實在罕見,恐怕會引發不小震撼。

饒慶鈴回應:當時只是單純的一般生

對於論文涉及抄襲,饒慶鈴回應稱,自己師大研究所唸了8年,從三民主義研究所念到改名為政治研究所,於2005年畢業,「我當時只是單純的學生,沒有任何光環,經過2年修課、6年研究,且6年都非常辛苦,美國台灣兩地跑才完成這份博士論文。」

饒慶鈴表示,是在老師的指導下才順利完成論文工作,且當時自己是很單純的一般生,跟現在外界稱已經當了民代,所以才需要學位加持,是不一樣的,「對我來說,我對我的論文非常有信心,經過很多辯證,我們也都準備好,可以提交師大學倫會,絕對經得起考驗!」

學界人士:論文結論不能抄

對於饒慶鈴博士論文所出現的情形,學界人士指出,博士論文的結論應提出新穎、原創的觀點或發現;而根據研究結論所產出的「研究建議」,同樣也必須要有新穎、原創的擘畫才對,因此通常不會再去引述前人文獻,更不能抄襲政府部門的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