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獲逾半里長相挺 「智堅牌」會讓論文門、棒球門緊黏沈慧虹?

政治

新竹市長選情風向混亂,歷經前市長林智堅、前副市長沈慧虹雙辭參選,「論文門」、「球場門」等爭議連環爆開,現在林智堅即將回歸輔選沈慧虹,成為選情最大變數。

而民眾黨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目前在各項民調領先,惟尚未完全拉開誤差範圍,仍待全力衝刺陸戰和空戰,未來將邀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站台,發揮選前助攻的關鍵角色。

根據民眾黨掌握最新民調顯示,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以31%的支持度領先對手,同時在勤跑基層下,已獲愈半數的里長支持,基層看好度非常高;黨內樂觀以待,在全力衝刺選情下,可望一路領先到最後。

新竹市長選戰從「論文門」、「球場門」等爭議,一路風向混亂,最新話題為綠營要打出「智堅牌」,前市長林智堅將回防,為民進黨參選人沈慧虹輔選。

沈慧虹於17日舉行「百工百業後援會成立大會」,總統蔡英文將出席助陣,地方都在張大眼睛看,林智堅是否會現身與小英、沈慧虹「合體」。

(更多新聞:林耕仁論文再讓新竹市選情出現變化?高虹安命中市政「痛點」領先藍綠

地方操盤人士稱,林智堅的回防,雖然有助鞏固綠營傳統基本盤,但同時也會激化中間選民對民進黨的厭惡感。

林智堅要回防新竹鞏固基本盤,但對沈慧虹中間選民盤勢反而不利。(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臉書)

打「智堅牌」是票房保證還是票房毒藥?

這位人士觀察,沈慧虹一直想撕掉「論文門」、「球場門」的標籤,在林未來開始輔選後,這些標籤反而會重新緊緊黏在沈的身上,直到11月26日的投票那天。

「最客觀的觀察指標,就是沈慧虹和小雞們,是否會重新掛上與林合照看板?」他強調,如有助吸納選票,歡迎都來不及;如果大家避之唯恐不及,沒有改掛看板,那絕對就是「票房毒藥」。

沈慧虹(右2)要拉抬落後的選情,林智堅回防輔選成焦點。(圖片來源/擷自沈慧虹臉書)

「桃園市民(林智堅)要來新竹市,前市長來輔選滿妙的。」高虹安今日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也稱,民進黨釋出林智堅施政有6成滿意度的風向,是為了搭好舞台,讓林智堅「華麗回歸」。

高虹安細數稱,林堅從推動「大新竹合併」,到轉戰桃園,歷經論文門爭議,以及「換堅」後,現在規畫要回防新竹,「很奇怪,當初不是桃園三結義嗎?」

林智堅近期已經開始舉辦小型座談會、客廳會重新暖身,高虹安評估,這對於民進黨的基本盤,以及林的鄉親票應會加分。

沈慧虹與林智堅綁牢牢,高虹安將邀郭董站台力挺

不過,高虹安強調,林智堅是12億改建新竹棒球場的「事主」,沈慧虹在論文門中選擇力挺,「他現在回來,到底是好是壞?」

高虹安分析稱,由於沈慧虹在現的選情掉到第三名,需要鞏固民進黨基本盤,所以沒有辦法切割林智堅,中間選民也會看,沈和林還是綁在一起。

高虹安進一步稱,沈慧虹雖然強調交通專業,交通卻反而是這是市民最擔心的議題,有7成2的市民認為沒有處理好,這些都會成為沈的包袱。

沈慧虹有「智堅牌」、「總統牌」助陣,高虹安身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子弟兵,已至少兩度當面向郭報告參選進度,並規畫未來在大型造勢活動時,邀請郭董站台相挺。

郭台銘對高虹安提出新市竹願景建議,高也規畫邀請郭董為她站台助陣。(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高虹安透露,郭董相當關心新竹市的發展狀況,對她提出智慧城市、科學園區,以及國際化和招商等未來願景的具體建議。

棄保耳語打錯靶,西瓜效應明顯發酵中

此外,高虹安目前在市話、手機與網路等各項民調支持度領先,也成為藍、綠攻擊焦點,甚至傳出棄保耳語等攻勢。

「從來沒有第一名被棄保的。」民眾黨人士稱,高的支持度領先,不可能會被棄保掉,深綠的不會投林耕仁,深藍的不會去投沈慧虹。

「高虹安站穩中間立場,反而會吸納到藍綠兩邊相互不滿的票源。」這位人士稱,甚至有林耕仁志工團在活動一結束後,就脫下背心開心地與高虹安合照,地方上「西瓜效應」正在發酵中。

另一個耳語,是地方傳出林耕仁與郭董兩人很熟,郭也很欣賞林等說法。民眾黨人士澄清稱,郭董當初在爭取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提名,至新竹拜會時曾和藍營政治人物合影,但是郭董根本不認識林耕仁,此一耳語目的,應是為了要分散高虹安的票源。

知情人士強調,高虹安接下來在空戰部分,將加強檢視過去的市政弊端,以及陸續端出理性可行的政見牛肉。

在陸戰部分,高虹安未來則會持續勤走社區關懷站,強化與長輩的互動,說明敬老愛心卡等政策規畫內容,不會因為支持度領先而有絲毫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