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來了!7校列入專案輔導學校 高雄和春技術學院一年內停辦

教育議題

受到少子化影響,學校面臨招不到學生的窘境,甚至不少私校與陸續走入退場,教育部日前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共公布7所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名單,其中,位於高雄旗山的和春技術學院,更將於一年內停辦。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根據國發會推估,2030年大學學齡人口將較去年減少26萬人,扣除公立學校招生名額只剩下2.4萬人,「私校恐怕5個手指頭都數不滿」,呼籲教育部不能只生不養,任由私校自生自滅,等著被宣布為專輔學校。

7校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如進入「安寧病房」

教育部日前公布7所專案輔導學校,和春技術學院由於在私校退場條例實施前已列入專案輔導,且於110學年度停招,將於一年內停辦。

大同技術學院、高苑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學、明道大學、環球科技大學改善期限至2023年5月31日,台灣首府大學則因為在私校退場條例施行後才列入專輔,給予改善期限至2024年5月31日,改善期限截止若未免除,將於下一學年起停招,並於該學年度結束時停辦。

民眾黨團副召張其祿直言,「大家如果是家長,這些專輔學校丟出來,家長還會願意讓他的孩子去念嗎?完全不可能」,所以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如進入「安寧病房」,「白話文講,就是他們死定了」。

留下優質私校,民眾黨:公私立大專校院同步減招

民眾黨團統計,7所學校已有1萬1969名學生、993名專任及368名兼任教師將受到衝擊。

邱臣遠表示,7所被列為專輔學校,加上先前已停辦的8所學校,總計有15校步上退場,「不要再說少子化對私校的衝擊有多快多大,現在目前海嘯就已經來了,根本沒時間去慢慢處理」。

張其祿則認為,以前教育作為翻轉階級的工具,現在正好相反,最弱勢的(學生)就在那些學校裡面,學費是公立的2倍、品質又不見得好,學到一半學校還掛掉,這樣公平嗎?

因此,民眾黨團呼籲,高教需要遠景跟策略,不能只是善後擦屁股,並要求教育部回答私校到底有沒有存在的價值?如果應該存在,民眾黨團主張,公私立應同步減招,把優質的私校留下來。

民眾黨團再度招開記者會,呼籲公私立大專校院同步減招。(圖片來源/民眾黨團提供)

已停辦8校還沒解散清算,教育部:退場條例通過後將加速

此外,事情也不是停辦就到此結束。在目前已經停辦的8所大專校院中,除了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已改制成國小外,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永達技術學院、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與台灣觀光學院正在進行法人解散清算程序,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透露,台灣觀光學院或許在10、11月就完成清算,有望成為第一所完成解散清算的法人。

至於南榮科技大學、稻江科技管理學院、蘭陽技術學院,由於都是在退場條例前,自行向教育部申請停辦,依法都還在3年的改辦期內,因此距離解散清算還有漫漫長路,會發生甚麼變數還尚不可知。

舉例來說,昨(15)日監察院通過糾正教育部,因為永達技術學院在停辦期間,還能違法處置校產,迄今尚有6000萬元尚未追回,教育部於過程中未能有效監督並及時遏止,洵有怠失,另有借款高達3385萬,此均亟待教育部依法積極解決。

柯今尉受訪時表示,在私校退場條例訂定前,學校從停招到停辦至少6-7年,但現在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就是最多2年的改善期,未能解除專輔,一年後停辦,停辦後2個月內要解散,所以時間會大幅縮短至3年左右,且停招之後就會重組董事會,所以從停招至停辦都是由公益董事來做,相信在公益董事在執行力與配合度會相對原來的董事會高,之後就能杜絕這種情形。

和春技術學院恐成為退場條例通過後第一所遭勒令停辦私校

目前和春技術學院仍有70多名學生、47位教職員。柯今尉說,停辦日期還須退審會審議,考量到讓這屆大四在原校畢業,會建議以8月1日作為停辦生效日,因為該校已停召2年,剩下的大三生會轉學安置至其他學校。

至於教師的部分,柯今尉表示,教育部設有「大專校院高等教育人才躍升培訓及媒合平台」,有職缺的公告與媒合,也提供老師第二專長的培訓課程或相關訓練,但能不能順利轉職,還是牽涉到個人的意願跟專長,與對方需求,他坦言,「所以我們會提供這樣的機制,但不能保證他都能順利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