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強震》與花蓮斷訊不回、連線台東縣府唸稿後離開挨轟冷血 蔡英文道歉「連線疏失」

政治

台東縣池上鄉昨(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規模6.8地震,此後餘震不斷,全是「極淺層地震」,震央也都在花東地區。昨天地震後第一時間,總統蔡英文正在南投輔選,她也在南投舉行臨時記者會,晚間8點回到新北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卻傳出與延遲2小時與台東縣府連線,唸完稿就離開,還有與花蓮縣府連線時斷線結束會議,讓花東縣府相當不滿。

昨天蔡英文與台東縣府開線上災害應變會議,也發生插曲。因為連線疏失,讓縣府苦等2小時,蔡英文現身後僅唸完稿就離開,被縣府人員轟「冷血」。此外,蔡英文原訂要跟花蓮災區連線、聆聽狀況,孰料卻直接斷訊沒連線,結束會議,引起花蓮縣長徐榛蔚不滿。

蔡英文今(19)道歉「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代表團時提到,昨天晚間,她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導,因為工作人員忙碌而溝通不足,以至於連線作業有所疏失,沒有能與兩位縣長及救災團隊有溝通的機會。對此,她向兩位縣長及在花蓮、台東的救災團隊表達歉意。 

與花蓮縣斷線,蔡英文道歉「溝通不足」

這段插曲來自於昨天強震後,蔡英文晚上8點到新北的災情應變中心坐鎮,花蓮縣府昨天晚間8點,在玉里消防分隊召開第二次災害應變會議,縣長徐榛蔚原訂跟中央應變中心連線,也做好事前預演,沒想到等到8點半,蔡英文竟直接結束中央應變中心會議,沒有跟地方連上線

而台東縣府狀況是,6點已經開完縣府自己救災會議,臨時被通知8點總統會連線。台東縣交通及觀光發展處處長余明勳在臉書痛斥,他們被留下與中央進行線上會議,但是一直沒告訴何時開始,從6點枯等兩小時後,終於等到總統晚上8點到。

余明勳說,中央相關部會窗口報告後,內政部長徐國勇指示、糾正內政部相關同仁、行政院長蘇貞昌發表一些無關痛癢訓示後,接著換蔡英文上場,結果照稿唸完後,3人起身離開會議,讓台東現場所有人錯愕不已。「今晚參與了一場有生以來最冷血無意義的防災會議」。

蔡英文與台東縣連線唸完稿離開,縣府人員怒斥高高在上

余明勳說,整個線上會議當中,完全沒有讓縣長、在第一線努力的人員開口或報告,也沒有打招呼、勉勵或鼓舞士氣,「這些握有權力的人,就是單方面的、高高在上的自說自話。」

余明勳痛批,這場號稱中央級會議,主題明明攸關人民身家、性命與生存環境的安全問題,卻絲毫看不到「中央級」的格局與誠意。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在下方留言表示,「捨不得的是所有人的時間,就這樣乾耗掉了」

對此,消防署出面解釋,強調會報暨總統視導時,會前幕僚已和台東縣及花蓮縣建立視訊連線,由於在會中幕僚單位未妥善安排總統、院長與地方政府的視訊,造成本項誤解純屬消防署幕僚作業疏失,會確實檢討策進,消防署也誠摯表達對於花蓮縣與台東縣未能妥善安排連線致上歉意。

花蓮玉里的一家超商倒塌,救援隊緊急出動。(照片來源/消防署提供)
花蓮六十石山公路坍塌,公路局連夜調動4部挖土機、3部卡車支援花蓮縣政府搶通公路。(照片來源/公路總局提供)

九一八強震襲東部,縣市長參選人緊急停止競選行程

因為年底即將地方大選,地震當下不少藍綠參選人都在競選活動。第一時間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陣營,宣布取消所有晚上行程,祈願台灣平安,週一行程也緊急取消。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也同樣取消晚上競選活動,週一只保留一個參訪映像有限公司活動。

在災情較嚴重的花蓮縣,除了縣長徐定禎第一時間坐鎮指揮救援外,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也發揮當年當記者的功力,不斷在臉書公布第一手的花蓮縣資訊與相當災情消息,同時宣布停止所有競選活動,加入救災。

kolas Yotaka在臉書公布她在玉里家旁邊的天主堂,整個聖堂變形,地板龜裂,牆壁歪曲扭八,拍攝影片當下,還遇到強烈餘震,整個教堂幾乎倒塌,他們趕快奪門而出,相當驚險。民眾逃出後直呼「頭皮發麻、嚇死人了」,驚魂未定。

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也立刻視察倒塌的關山碾米廠、寶華橋,以及南橫公路部分路段,劉櫂豪也說,一定會向中央爭取修復經費,儘管寶華橋是縣管轄,但因為橋樑已經年代久遠,耐不住強震,希望能重建新的橋樑;台20線南橫道路落石,公路局已經要在週一中午前搶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