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陳時中頻出包穩居「聲量王」 黃珊珊好感度飆車居三人之冠

政治

台北市長選戰在9月出現轉折。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展現強大空戰議題主導能力,基本盤穩固,但近期一路翻車,負面聲量高居不下,「討厭陳時中」的氛圍漸漸成形。

至於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因為挺慈濟槓上周玉蒄,衝出一波聲量高峰,惟好感度較8月略降;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雖然空戰弱勢,但好感度卻由8月的低點,在9月直接衝到第一名。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2022選戰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台北市長選戰激烈,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仍然是「聲量王」,9月在宣傳公廁免治馬桶政見,推出廁所偷窺片時,創下聲量最高點,比8月聲量最高點爆增逾一倍。

陳時中持免治馬桶政策和影片創下9月高峰。(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至於無黨籍市長參選人黃珊珊,於8月的聲量原與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拉得很近。

結果在9月,蔣萬安指控媒體人周玉蒄抹黑慈濟,周也回擊要揭開蔣的父親蔣孝嚴當年開房間的醜聞,一番攻防下,讓蔣萬安的聲量衝出自己的高點。

而黃珊珊則於8月28日宣布卸任副市長公職,正式投入選戰,聲量來至其高點後,直到9月,其聲量一直未見提升。

不過,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陳時中的高聲量並未帶來好處,除了廁所偷窺片之外,還有「滷肉飯貼文爆盜圖」、媒體人周玉蔻嗆慈濟等連帶負面影響,成為對手的主力抨擊對象,和吸引民眾關注與討論。

陳時中的相關事件發生後,讓對手「撿到槍」。(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從正負情緒趨勢圖可以看出陳時中的相關事件發生後,支持者並未潰散,但是因為自身的缺失,讓對手「撿到槍」,而有機會拉高聲勢。

數據顯示,陳時中的正負情緒從8月的0.46,略降至0.42,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由0.47降至0.46。至於以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變化最大,好感度由8月的0.42,在9月強彈至0.57,超車陳時中與蔣萬安。

陳時中與蔣萬安的好感度變化不大,黃珊珊則是衝到第一名。(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從正負情戲趨勢圖與聲量趨勢可看出,蔣萬安及黃珊珊的好感度並非來自於自身聲量,目前影響三人選情的主要因素還是仍在於陳時中。

再從聲量及社群的活躍度兩項指標觀察,陳時中仍掌握了網路(空軍)戰場,對選戰影響力,遠大於蔣萬安及黃珊珊。

陳時中主導空戰戰場,以及對選戰的影響力。(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觀察,陳時中在後續的選戰策略如能撥亂反正,仍有機會快速超車,如果繼續出包,會讓對手大幅拉開差距;而蔣萬安與黃珊珊之間的棄保戰爭,也悄悄產生變化;黃珊珊原本居於弱勢,漸漸扭轉了被棄保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