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遠離腦中風?心臟科醫師公開「保養血管5招」

醫療保健

淡水老街阿婆鐵蛋創辦人楊碧雲因腦中風,突然倒下,送醫後搶救不治,享壽84歲,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驚傳出血性腦中風送醫急救。提醒民眾平時應規律量測血壓,避免罹患高血壓不自知;而已是高血壓患者應按時服藥、控制血壓,以防腦中風上身。

腦中風分為兩類,8成是梗塞型,2成是出血型,如果是梗塞型中風,可以立即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因此搶救時間十分重要。觀察中風症狀可透過FAST四步驟,F是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若出現嘴角歪斜現象,也就是能否正常微笑。A是單側手臂無力下垂(Arm),也就是舉手測試,S是說話口齒不清(Speech),說句簡單的「你好」加以辨識,並再加上觀察眼球有無向右或向左單側偏移,T是記下時間(Time)立即就醫。

為遠離腦中風,這一輩子要做到的5件事:

1. 控制三高

2. 維持運動習慣

3. 戒菸

4. 男性腰圍不可超過90公分,女性不可超過80公分

5. 了解有無心房纖維顫動,最後是有腦中風家族史應須提高警覺。

目前腦中風幾乎已無夏、冬之分,大家應是每天都要注意,好好保養身體。血管的保養見下詳述 :

保養血管看5招:

1、嚴格控制好血壓、血脂、血糖

三高不可怕,三高給血管帶來的長期傷害才是可怕的來源,健康的威脅。

2、低鹽、低脂飲食,水果蔬菜要足量

炒菜時候少放點鹽,每天都要吃足量的水果和蔬菜,才能飲食均衡,補充足夠的營養素,幫助血管維持健康狀態。

3、戒煙、戒煙、戒煙 

吸煙和吸二手煙被歸為「慢性自殺」,其言並不過其實。隨煙而吸入體內的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等不完全燃燒產物將持續的損傷血管內皮細胞,損害其舒縮功能,提高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的風險。

4、多運動─要活就要多動

每周保持有氧運動總時間2-3小時,每次運動最好達到30-40分鐘以上。

5、定期體檢

尤其35歲後,建議每年至正規醫療機構做體檢,抽血檢查血脂、肝腎功能等指標,以及頸部血管超音波,及時發現血管可能出現的危害因素及不良情況,爭取早發現、早治療。體檢有助於了解通過主觀感受不易察覺的「潛伏疾病」,做到及早預警、早干預,有效地預防猝死等嚴重情況的發生。

希望大家都能擁有一套健康的血管網絡,及時發現系統故障並解決問題,讓血管保持年輕有活力。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心臟內科 張哲明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70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