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叫柯文哲坐機車後座、叫部長搭公車 沈慧虹選新竹市長 喊話超越林智堅

政治

沈慧虹參選前,台北政壇不太知曉新竹市有這號人物,當時林智堅一支獨秀、光芒萬丈,「新竹市副市長」這頭銜,比起動輒上電視直播談疫情、衝萬華疫區第一線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或一度被傳可能選新北市長得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沈慧虹可說零知名度。

林智堅轉戰桃園,推出沈慧虹接棒新竹市長參選,隨著新竹球場爭議、民眾黨高虹安參戰,林智堅又因論文爭議退選等一連串事件,也讓外界好奇,沈慧虹究竟是誰?有何能力,扛住新竹市高強度選戰?

柯建銘談沈慧虹印象,「副市長穿雨鞋工作到晚上」

《信傳媒》專訪沈慧虹這天,她一身深藍色套裝,腳上穿白球鞋,隨時能起跑。當了32年公務員的沈慧虹,搖身一變成為選舉戰將,講起選舉話語還有點卡卡,不過聊起新竹市政、塞車問題,她能從公道三講到高翠路、再從輕軌外環線講回道路拓寬計畫,流暢程度簡直腦內內建新竹道路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談及對她的印象,是她穿著雨鞋,晚上十點多從兒童藝術節泥濘不堪會場回市府,讓他驚訝:「怎麼晚了這個副市長還在工作。」

沈慧虹坦言,林智堅上任後,他們擬定以兒童為重心的施政計畫開始,工作到半夜成為常態,她辦公室內白天是高跟鞋、晚上換上布鞋、雨鞋去場勘,「辦活動遇到雨季,大車進場搭場,輪胎一壓土地泥濘不堪,一定要解決就要趁下雨天去實地踩,才知道哪邊有積水要改善。」

辦公室內除了鞋子,衣服也有好幾套,一貫的深色套裝,她說,當副市長會碰到很多場合,有時候比較肅穆,因此顏色保守最重要。比起外表華麗的競爭對手,沈慧虹低調沈穩性格如同她的深色套裝一樣單調卻合時宜。

了解機車政策,沈慧虹曾建議柯文哲「去坐機車後座」

沈慧虹是雲林縣斗南鄉下孩子,家裡務農,她靠苦讀考上大學,畢業後通過高普考成捧著鐵飯碗的公務員,之後轉入鐵路局擔任奮起湖車站站長,還是台鐵第一位女站長,後來北上曾在前台北市馬英九、郝龍斌市府任職,2014年柯文哲首度參選台北市長,沈慧虹是柯文哲的交通政策白皮書顧問。

「柯文哲上任前,我建議他要解決交通問題,起碼要坐上機車,了解機車族。」沈慧虹說,柯文哲是醫生,最懂機車車禍傷害有多嚴重,如果連這個都不了解,要怎麼當父母官?果不其然2015年柯文哲坐機車後座考察照片,還PO上臉書,引發網友「感動一片」,對比如今柯文哲市府對機車族的各種不友善政策,今非昔比。

2015年柯文哲為改建重陽橋引道,在臉書po一張他穿雨衣坐在機車後座的照片,引發討論。(照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沈慧虹批高虹安是市政實習生,喊話超越林智堅施政

「處理新竹天燈館時,我也叫過交通部長自己搭高鐵、轉火車,再搭接駁車到天燈館,官員都喊累,但這是民眾的日常,而且要一天兩次的來回。」她認為每個建設一定自己去走,只有嘗試過哪些不便,才知道要怎麼改善。

問起林智堅怎麼找到她?沈慧虹說,當年她任職公路總局,與各縣市首長都有接觸,2014年剛選上市長的林智堅透過現任新竹代理市長陳章賢找上她,兩人約在竹北高鐵的摩斯漢堡面試,林智堅問她竹科園區塞車問題,「我當時只講兩個想法,新竹市兩個外環道路的兩個斷點,一個是公道三路、另一個客雅大道連結高翠路,這樣才能緩解園區塞車。」兩小時後,林智堅打來問她何時可以上班。

「8年前林智堅給我的考題,我現在答了一半。」沈慧虹說,新竹市民等了30年的公道三路,終於在2022年6月25日通車,這是市區通往香山地區的外環連絡通道,將成為新竹市台一線重要的替代道路。現在她剩下另一半考題,希望讓客雅大道從香山區延伸到園區的高翠路,成為上下班園區塞車解方之一,只要市民願意給她機會,她一定能做出超越林智堅的施政。

8年前新竹第一印象?沈慧虹:「看到地下道,倒吸兩口氣」

這個意外緣份讓她從台北轉任新竹,問她8年前對新竹第一印象,她想了一下很微婉說:「很有文化歷史,但很多東西都停留了,好像時光都停下來。」

近一步追問,她緩緩道來:「我當年是搭火車到新竹,走出車站時,真的倒吸一口氣,進步有點慢……車站周邊道路都沒處理,新竹車站前站走到後站的轉運站,經過那個地下人行道,我更是倒吸一口氣……到處漏水、黑暗、還長青苔,新竹在地人說他們不會走。」

「前後站地下道蓋完50年沒有修繕,國民黨執政都沒做,2014年新竹人才會選林智堅來做事情。」沈慧虹話鋒一轉,忍不住批評對手,國民黨的林耕仁與民眾黨的高虹安,「你們有在用公共運輸?只會一直罵新竹交通,你們知道的只是幕僚講的,你們知道新竹曾有這麼不堪的時候嗎?」

對於高虹安、林耕仁每天都在批他們的施政,沈慧虹忍不住反嗆,一個當了24年議員、一個是這2個月才來新竹,都是坐在車上罵人,真的了解新竹人日常嗎?依照柯文哲說法,他上任台北市長時還要2年熟悉,新竹市現在明有一個可以立刻上手的市長人選,為何新竹市民不選?「真的要選一個實習生(指高虹安)?大家再出公帑讓她實習2年嗎?」

014年連結新竹車站前後站的地下道青苔滿地(下圖),林智堅上任改善,2016年啟用(上圖)。(照片來源/林智堅臉書)

32年公務員人生,被居民、家長、護樹團體都罵過

沈慧紅當了32年公務員,理應現世安穩等退休狀態,為何要跳下來選舉,還是一場前途未卜的選戰,她直說:「被問要不要選市長時,我沒有什麼猶豫(就答應),因為我只剩我一個人,做什麼決定都靠自己。」原來她父母早已去世、多年前也結束婚姻關係,親人不多的她已經習慣任何決定都想清楚就做。

外界刻板印象以為公務員工作單調又無聊,但沈慧虹把公務員人生過得很「刺激」。當年在台北市停管處,她一次要規劃5年台北市停車場,為了挖國小停車場被家長罵得狗血淋頭、挖公園停車場也被護樹團體抗議;都市計畫要做南港停車場,被居民舉白布條直嗆:「建商說這裡是公園用地不是停車場!」讓她啼笑皆非,這裡都市計畫是停車場從沒改變過,「建商賣完房子拍拍屁股走人,但公務員一直都在這收拾問題。」

她還曾在都市計畫說明會中被轟出去,當時新竹市府要處理公道三、兒童醫院都市計畫變更說明會,內政部營建署怕現場失控,關起大門要她從側門離開,她不服氣,「我是市府官方代表,我可以走大門,沒什麼好躲。」基於安全只能等到抗議人潮散去才離開。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復出為沈慧虹活動站台。(照片來源/沈慧虹競選辦公室)

成就感驅使,沈慧虹挑戰新竹市長大位

沈慧虹直言,像是被居民臭罵做出來的南港停車場連結南軟、南港展覽館,周邊都繁榮起來;信義計畫區現在民眾可在兩條捷運路線中優雅走路,晴、雨天不會淋雨曝曬,因為當年她堅持要好好種樹;行人地磚改善是小事,但卻可以讓女生穿高跟鞋優雅走路,鞋跟不會卡縫隙;人行道的寬度,她也很堅持,「妳不能讓情侶走路還像螞蟻一前一後,不能手牽手吧!」

還有自己騎機車通勤上下班,曾被上面高架橋積水一頭淋下,後來她就去改善高架路面斜率、排水,不讓下面騎士遭殃。道路設計更不能做全平面,鋪路時要有一個斜率概念,全平道路會讓車輪轉彎時傾斜,要注意離心率設計,這些細節全是沈慧虹施政的細膩度。

問她會不會後悔當了太多年隱形副市長,讓她如今選戰因為知名度不夠,顯得有點吃力。沈慧虹淡淡表示,去年防疫造就了很多政治明星,黃珊珊也是其中之一,而她的想法是在大疫情年代,誰能安定民心,就該誰登場。如今換成自己粉墨登場,她始終認為是過去努力的基礎,現在只要得到選民肯定,她就能繼續向前,超越林智堅政績。